他的国,到底是谁的国?他的国,韩寒的国,也是你的国!是所有读者亦或是所有有梦想的人的国。或许我应该说是有野心有幻想的人吧!
首先,韩寒这个人,怎么说呢?充满争议的一个人,我想我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他:韩寒,1982年9月23日出生于中国上海金山。中国职业拉力赛及场地赛车手、作家,现任《独唱团》杂志主编,并涉足音乐创作。1998年获“新概念”作大赛以《杯中窥人》获一等奖。1999年3月韩寒开始写作小说《三重门》,出版后至今销量已逾190万多册。〔我对他的了解便是从三重门开始〕,现为上海大众333车队职业赛车手。20xx年4月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很多人愿意称呼他为80后的领军人物,因为他是80后名气最大的一位,也是80后出道最早的代表人物。
作为韩寒本人自己对自己的创作来说,他自己认为至今写得最的的作品就是《他的国》!这部最的小说,让我感触良多。
故事的主人公,左小龙生活在一个靠近海边的南方小镇,在一个破败的雕塑园做所谓的“园书记”,而“园长”大帅是他唯一的同事,左小龙喜欢骑着自己的西风摩托车在大雾中狂飙,他酷爱摩托,这一点与我自己很是相似,我也喜欢摩托,喜欢驾着自己的坐骑飞驰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对摩托有感情的人才能体会到得。所以我理解故事主人公左小龙的感觉,他有一个对他死心塌地的泥巴和一个自己想得到却得不到的黄莹,有一个唯一可以说的上话的餐馆老板刘必芒,因为大城市容不下自己的摩托车,所以亭林镇。当我在看到左小龙想沿318国道去西藏前的段落时,我期待韩寒真把左小龙写成一个中国式的切·格瓦拉,可在整个故事的背景下,这似乎又有些牵强,于是后面的结局是注定的,在得不到黄莹、刘必芒的餐馆倒闭,泥巴跟着妈妈回了家乡的情况下,亭林镇已经没有了任何左小龙牵挂的人和事,离开就成了一种必然。
左小龙。是个有梦想的年轻人。亭林镇,就是他的国。他以一种负责的态度,喜欢骑着他心爱的摩托车在镇上兜风。“我会留在这里的,我在这里有多多事情要做,我只是不知道要怎么做,我要把这里变成我熟悉的喜欢的样子。”是的,他总梦想自己是个英雄,关注的焦点,他想以自己的心愿装扮他的世界,虽然他确实不知道怎么做。但他从没没停止过用行动来实现梦想:用石头砸污染企业的玻璃;和播放低俗音乐的杂货店主对抗;想组织一个合唱团参加比赛。他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得认了,他只有用这些最平常的举动来表达内心的不满,而当每每有人聚集,他都会凑过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左小龙是个很可爱很单纯的人。想让自己变得像个男子汉,像个英雄。他脑袋里有宏伟的蓝图,并为之做着努力。韩寒在题记中写到:我几欲把主人公变得很悲惨,有无数个地方都想结尾,可以让他一无所有,失去生命。但是到最后,我没有那么做。如同这书的情节,就算大雾里你开着摩托车飞驰找死,总有光芒将你引到清澈的地方。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作者知道像这样的人不会成功的,盲目的空想并不能给“他的国”以丝毫的改变。在左小龙一次次梦想破灭后,他站在小镇最高点,想看看这个世界,而被围观的群众、弱智的警察忽悠得从上面跳下。
成为英雄是每个人的梦想,左小龙的自杀都是因为别人以为他自杀、自己一无所有之后坐在电信大楼顶思考自己的人生,人们却在电信大楼底下齐声高喊“跳下来”而自杀,他不想让楼下聚集的人群以为他怂,于是跳了下来。最终他没有死成。醒来后什么都变了,他几尽一无所有,2个月后,他开着摩托车离开了“他的国”。我个人挺喜欢也让自己很感动的一段是左小龙出院以后骑车去找泥巴:前方的能见度已经接近了零,左小龙索性闭上眼睛,油门到底,心里默数了十秒,这十秒里,他无比平静。他觉得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再追上他。结尾的一句“你能发光,你应该飞在我的前面。”触碰心灵最柔软的部分,让整个故事有一个很唯美的结局,看到最后时,心里莫名的酸,有想哭的感觉,为一个英雄式的悲哀结局而有所感触、感悟、感动。
这本书其次最有深度的就是讽刺了中国的官场,讽刺才是韩寒一贯的写作风格,在《他的国》里,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主线。有很多黑色幽默的语言,看了真是忍俊不禁,就如:左小龙路过波波印刷厂门口,人群堵住厂门口喊口号,看门的老头在路金波的示意下正用相机拍捣乱的人群,一看要拍照人群全散了,只剩左小龙在那里不知所以,当派出所所长问他:“你在这里干什么”的时候,左小龙回答:“我是路过的,我是去打酱油的”,读到这里时把我笑翻了,络红语居然被他给用在了这个场合。还有就是左小龙在温度计厂做兼职,检验温度计是否合格时,他会嘴里放几只,腋窝里几只,肛-门里几只,后来波波杯艺晚会结束后散场时,主办方发给每个人的礼物就是温度计,还有走进科学栏目组那段,走进科学栏目组来亭林镇采访动物变大的新闻,镇长在宴请栏目组时,栏目组负责人说到一个他们采访某县老农张某明明种的胡萝卜为什么变成了白的事,又是请中科院专家、农科院专家、又是研究太阳黑子、水源、环境、空气,最后为了研究白萝卜与肥料的关系,连张某在外打工的妻子都找了回来现场排便,结果还是没有结果,还要请美国的专家,闹了半天最后看到了种子袋子上的三个字:白萝卜。说实话对这个结果我是有准备的,从韩寒开始渲染请专家研究这研究那的时候,我就料到最后肯定是个大笑话,果不其然。还有一个我猜到的情节就是:泥巴在左小龙的住处过夜,第二天左小龙去买早点,看到多警车,问警察什么事,警察说是丢了个小女孩,当时我就猜:泥巴肯定是镇长的女儿。这么大的场面肯定不是小人物,这个也对了。
看完这个韩寒的国后我努力把它变成一部带有影像的电影存在自己的大脑,到最后我的眼眶真的有点湿润,我承认我哭了。这故事在哀叹终要远走的青春,在歌颂悲哀的英雄情怀。我把内心真正融入了左小龙的所想所做,骑着西风摩托车在大雾中追寻的左小龙于脑海定格、、
他的国,谁的国?左小龙的国,英雄的国,所有人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