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这本书对我的帮助及其大,本来我想的是,一位物理学家看到的世界一定跟我们不一样,毕竟作为物理学家,思维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但却是相反的,他的世界观与平凡人一样,只不过将人人都有的世界观做到了极致,从而成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人。
“我们这些总有一死的人的命运多么奇特!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作一个短暂的逗留目的何在,却无从知道,尽管有时自以为 对此若有所感。但是,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我们的幸福全部依赖于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其次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我每天上百次的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为基础的,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
我强烈地向往着俭朴的生活。并且时常发觉自己占用了同胞的过多劳动而难以忍受。我认为阶级的区分是不合理的,它最后所凭借的是以暴力为根据。我也相信,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这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我们的社会就是由人组成的,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他们都以自身的性格去影响他人。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又或者是陌生人,我们的命运都是交错在一起就如同一张大网。当他做任何事情时都会想到自己的同胞、周围的人,他提倡我们过节俭的生活,因为这样我们以及我们的同胞都不会受累。他在体会他人的感受上反对阶级的区分。他在前一部分解说了他的世界观,他认为真正的科学精神具有宗教情怀,就像单纯的爱恋一样,只为寻求科学的真理而不为其他。
“我完全不相信人类会有那种在哲学意义上的自由。每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受着外界的强制,而且要适应内在的必然。”爱因斯坦认为活着是为了追求自由与理想,那么人到底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呢?我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所选的道路。如果我们完成应尽的义务与责任,那么,我们就可以享受到因成功和满足带来的轻松地抚慰,也就是我们渴求的自由。
当我们的生活被欲望所充斥时,永无止境的不满足,毫不停歇的你追我赶,到那时,何来自由?所以说,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并不寻在,但是,我们可以用一颗乐观的心来尝试着给予自己,少一分欲望,多一分自由。再来谈一谈我们的理想。我们每个人都有理想,这些理想决定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当我们拥有一个崇高的理想时,自然便会鄙视世俗的享受与安乐。因而,追求理想和自由,同样也是为了生存,为了让我们的存在变得有价值,为了让我们能够时刻紧随社会的脚步,不会时间的洪流带向远方。
“我总觉得,人们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目标──财产、虚荣、奢侈的生活──都是可鄙的。我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但我又明显地缺乏与别人和社会直接接触的要求,这两者总是形成古怪的对照。”爱因斯坦清醒的反思了自己的不足,他认为自己未曾全心全意地属于自己的国家、家庭、朋友,甚至最接近的亲人;在这些关系面前,他总感觉有一定的距离并且需要保持孤独,因为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不为别人的意见、习惯和判断所左右。敢于冲击各种陈旧的传统观念,不拘常规,走自己的路,是爱因斯坦治学的基本精神,同时也是爱因斯坦终身的人格特征。
他有高于常人的追求,并因此而坚持独立思考。我们亦应做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做该做的,想做的,能独立思考的,能靠自己做的就能发挥自己的所能,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生活。读书、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应有自己的主见,这样才能使自己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有自信。
此外,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还写了他的政治思想是民主主义,让每个人都作为个人而受到尊重,而不让任何人成为崇拜的偶像。在人生的丰富多彩的表演中,最真正可贵的是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个人,是人格;只有个人才能创造出高尚的卓越的东西。他的政治上崇尚民主,在人格上追求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自由。
他还高度评价人类对“奥秘”的勇于探索精神,坚守真正艺术和真正科学发源地上的基本感情。可以说,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在他身上得到真正的统一。
他是他,也只是他,凡人成不了名人,命运是不同的,虽然他对人类的贡献无论在科学研究上还是社会进步上都是伟大的,但是他无法也不能改变大多人凡人追求财产、享乐的生活,而他追求的真、善、美,也得倚靠财产、享乐的生活,也必然会对财产有所追求。金钱虽不是万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说无财却也是万万不能的。无财便无食、无宿,他也无法向着他的理想而前进。这就是爱因斯坦,这就是爱因斯坦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