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多年以前,在新华书店的畅销书架子上,看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没有大概翻一翻书的内容,也从没听别人提过这本书。不知怎么的,10秒之内,我拿了书去付款。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眼缘”吧。看了这本书,身为人母又身为人师的我,被书中的内容深深的吸引和打动。看的时候,我的心情一直起伏不定,暗自庆幸我遇到“她”还算早,因为那时我的大女儿才2岁多。如果我过去的某些教育方式有错的话,至少还算没有错的太远,还来得及改,不至于贻误孩子的一生。如今,十年过去了,我的小女儿也快要两岁了。再读此书,唤起太多的回忆,也为小女儿的教育再学习。
本书前言这样写道:“年轻的父母会得到一块玉——可爱的孩子——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
这本书的作者尹建莉,她就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她16岁的女儿圆圆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这倒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我们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圆圆从小到大的乖巧懂事、快乐健康、成熟又自立。而她所有的一切绝非天生,她的一切成绩都来自于这个细心又有智慧的妈妈的教育。
本书开篇第一章:《如何提高爱的质量》,例举了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比如小圆圆打针,撞上小板凳等之类小事。打针时,不是去哄骗、威吓孩子,而是告诉她打针有些疼,但能治好你的病。让孩子在心理上接受它。在小板凳上撞疼时,妈妈亲亲她,安慰她,但也不忘亲亲小板凳,安慰小板凳“马上就不疼了”。正是在这些小事中,家长见微知著,细心教育引导,使孩子从小懂事乖巧。小小年纪就善良豁达。
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妈妈也是一位老师。做为一位充满良知又懂教育的妈妈,她和女儿一起抵抗老师的“暴力”作业,她替女儿写了几年的家庭作业。为了抵抗老师不正当的处罚,她宁愿女儿再次接受处罚,也不让女儿做本来就是错误的事情。她要把学习做成轻松的事。她做到了,圆圆学的轻松愉快。
我们得承认,孩子家庭教育的影响远远大于学校教育。但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教育都是相通的。本书的序言中也说到,“尹建莉给书取名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丝毫没有在妈妈与老师之间进行比较的意思,老师在学校和课堂中是孩子的引路人、指导者,甚至是行为上的楷模和榜样,其重要性自不待言;此书名只是想要说明一个很重要、却时常被忽略的道理: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书中记叙的许多事情,也证明了虽然不是“妈妈”,作为教育者,只要真正从爱、理解、尊重孩子的立场出发,任何一个智力正常的孩子,都可以被塑造成为优秀的人才。
但问题是,当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抱怨孩子不懂事、不够聪明、总是犯错误,永远达不到自己要求的时候,我们可曾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我们可曾向孩子承认或向自己承认“我错了”。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勇气或不愿做出这种反思,我们就不要奢望我们的孩子会有所改观。
当下,很多家长,甚至老师,对孩子不满了,非打即骂。打骂的理由是充足又充分的,简直无懈可击。书中说:“打孩子是一种陋习和恶习。一个用武力征服儿童的成人,无论财富多么丰厚,地位多么显赫,学问多么高深,打人的理由多么充足,都是智慧不足的表现。这一瞬间,你以为自己强大而正义,其实是缺少理智,恃强凌弱;你在弱小的孩子面前心理全部失守,只能从体力上给自己找平衡——在爱的名义下施暴,此时此刻你的行为如此粗野,不过是个穿西装的野人。”
“在爱的名义下施暴”!这句话给我很强烈的感受。作为老师,我也曾无数次将教鞭在孩子手掌心“啪啪”敲响。而那样的时刻,总有个声音在心底强调“我是为你好。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问心无愧。”现在想想,这些都是我们自私的想法、逃避心灵谴责的想法。我们觉得对得起自己,那孩子呢?如果不被孩子所接受,即使我们再煞费苦心,也是失败的教育。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总是在强调一些客观因素,小学老师说孩子没有良好的家教,初中老师强调小学老师没把孩子教育好,高中老师又抱怨初中老师无能,大学老师更是觉得没有必要为学生的行为负责。如此,孩子便长大了,真的成为祸害别人的人了。谁为他负责呢?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忧虑。没有道德败坏的孩子,只有不幸的孩子。我们没法改变无法改变的事情,但我们可以让每一个到我们手中的孩子感觉到幸运,要知道他已经不幸很久了。
作为一名老师,我越来越感觉自己的无知和无能。回想自己十年的教师生活,许多事情感觉力不从心,我们总是宽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犯错误,可我们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们犯了错误可以改,可我们孩子的生活却永远不能够从头来过。
书中说“现代家庭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我们从来不否认一个溺爱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所以我们也从来不否认作为一个良苦用心的老师对孩子所做的一切努力,但这远远不够,如果我们真正能够爱孩子,那就从改变自己做起,从加强自身的学习做起。
书中说“不是所有成为父母的人都会做父母。”所以不是所有成为老师的人都会做老师。教育是一门永远学不完的功课。作为一名老师,我越来越感觉自己的力不从心。我想只有更多的学习,不断地提高才是我当下要走的教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