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作者想买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但是这本书太贵了,作者没有胆量去问母亲要那么多钱。终于,作者因为要这本书,想得失魂落魄,就决定向母亲要钱买《青年近卫军》。作者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他向周围扫视了一遍,没有看见母亲,作者便问其他工作的人。作者大声喊出了作者母亲的名字,一个工作的老爷爷指了指最里边角落里。作者穿过一排排缝纫机,终于看见一个极其瘦弱的脊背弯曲着。作者叫了两声妈。作者的母亲终于转过身来,作者母亲大声问:你来干什么?作者说要钱。母亲问要钱干什么,作者说要买书和书价的价钱一元五角。作者的母亲掏出钱,正当作者的母亲要给作者钱的时候。一个女人说不要给作者钱买书,因为作者母亲供他吃,供他穿,供他学习,生活已经很辛苦了。可作者的母亲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作者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的母亲是那么瘦校作者觉得自己长大了,所以就给自己母亲买了水果罐头。母亲说给钱这是为了给作者买书,所以最后作者买了第一本长篇小说。
我感受到作者的母亲多么通情达理。即使这是一本闲书,作者母亲还是大大方方的把钱给作者买闲书。我让我作者也是非常孝顺的,因为作者感觉到自己已经长大了,所以就给母亲买了水果罐头,但作者的母亲给作者钱并不是希望买什么好的东西,只是希望作者能多看书,多学一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