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9
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里的记事,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期间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述的一则则美好真实的“每月故事”,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述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表现了人性的善良和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由于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让我感到平凡中的崇高,读完全书后,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息。作为一个把自己的文学故事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家,作者亚米契斯并没有注重到,意大利在一八0七年实现了民族的统一后,人民大众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改善,建立文明现代的民主社会的理想还有待于实现。不过,他认为,借助学校教育,借助博爱谅解的精神,可以进行变革。他非凡重视学校教育,因为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新一代成员的使命,这也正是亚米契斯对《爱的教育》倾注了巨大心血的社会背景和思想渊源。《爱的教育》映照出亚米契斯对社会现实和人际关系的省视,反映了他思想、道德的取向。我认为《爱的教育》布满了博爱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思想和博爱熔为一炉,以谋求社会成员的情感和社会平等。这种像一根红线贯穿亚米契斯的作品的完美主义精神、博爱精神流光溢彩、意蕴深远,使这本书超越了时空,获得普遍、永恒的价值,成为一部让人收益匪浅的不可多得的作品,这是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