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为我最爱的这本书写点什么。这种想法也许从我开始阅读它的第一行字时便已经产生,以至于在往后细读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充满了都仿佛是从自己心底涌出来的一般。诚然我觉得即便用尽我所熟悉的一切华丽辞藻都无法表达尽我内心的崇拜感,但我依然要写下这一刻肤浅而片面的感受。在此之前,我已经饱受好几个失眠的夜晚来组织这些语句,用最澎湃的言辞来赞美,我的血液之内涌动的爱的激情。是的,因为爱而苏醒的麻木而平庸的生命,那就是我一直所向往和探索,却一直没有看清楚的爱情的面目。化腐朽为神奇这样司空见惯却毫无血肉的赞美第一次在我的笔下发光。什么“朝思暮想、魂牵梦绕、千回百转……”这些词语一遍一遍数下去,一遍一遍的重温,总算是有所领悟。正是这本书,让我单薄的生命变得丰盈,但我更情愿相信,那是一种叫做“爱情”的东西。我决不认同这是一本充满迟暮感伤的书,相反,那正是生命、激情蓬勃,充满了青春挥散不去的羞涩同时也承载着岁月的脚踏实地。
“原来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没有止境的。”
我承认马尔克斯的每一句话,都像是我前世所经历过的那样,在我的脑海中残存着记忆,然而,这句话是特别的。与我以往的理解有所不同。是的,我以为死亡才是永恒,而生命却短暂如烟花。这时,我知道我错了,当我看到这本小说的最后一章,看到岁月在两位老人身上留下的不可磨灭的衰老的痕迹,穿越过那种即将消逝而去化为灰烬的忧伤,我看到生命的反抗。至今为止我所见过的最疯狂的事情——两具年过半百肌肉松弛的身体在船舱中做爱,没有肮脏的欲望,只是纯粹的沉醉。简直太疯狂了,那种垂死挣扎在生命力即将殆尽的年龄边缘,以一种最纯洁的方式相爱。除却污浊的道德观,相信最本真的心灵。是的,这一切早已超越死亡、超越孤独、超越偏见、超越高傲、超越爱情本身。因而令人战栗。
与爱随之而来的恐惧。孤独以及面对死亡的恐慌。
一直以为自己对爱的理解已经足够深刻,但看完这本书,才发现,自己的认识不过只是冰山一角,实在微不足道。马尔克斯的语言实在是太精确,精确到每一丝细微的情愫都被放大成无数的句子,以至于那些不曾被明晰的感觉,也被挖掘出来了。面对爱情的恐惧,那不单纯是一种对于失去的恐惧,恐惧失去简直是太肤浅的事情了。“爱的恐惧”实在是一个极富神秘感的词语,充分描绘出爱情的神圣与崇高。我暂时找不到更准确的语言来解释我对这一想法的理解。而“孤独”是那样一个深邃的词语,它赋予生命更多的悲情与张力。也许它来源于为摆脱孤独而产生的各种神话渊源,这个自人类诞生以来便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命题,必须在与爱情碰撞的时候才能摩擦出更灿烂的花火吧。在爱情中思考人生,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爱情必须上升到某种精神的高度,才配称之为爱情,就像在阿里萨追寻达萨的漫长的岁月中,达萨早已变成一个超越爱恋对象的精神载体,当他追求到她时,她才真正的成为她自己,他也才变得真实。这是一种至上而下的转换,充满了生命的现实感和厚重感。当他与她结合的那一刹那,我相信,死亡已经不再那么令人恐慌,因为爱情创造的奇迹会一直延续,生命也将一直延续下去。告别或者死亡才是短暂的。
各种形式的爱。
当我了解到马尔克斯创作这部小说的一些细节。我更清晰的从中看到父辈爱情的影子,犹如达萨对丈夫的爱,直到丈夫去世才被她自己承认,那是一种毫无激情可言,却深沉持久的爱情。“你要永远记住,对于一对恩爱的夫妻,最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稳定。”这句在达萨年轻时候听来冷酷无情的威胁,却在丈夫去世后才深刻体会其中深意。那几乎是最真诚的爱情宣言,以至于将那些逝去的枯燥寂寞的岁月变成幸福的画面。即便是平庸而琐碎的,在失去之后都会弥足珍贵,这是一位老人最坦诚的忠告吧。
唯有爱情能与死亡和孤独抗衡,然而与爱情结伴同行的也是面对死亡与孤独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