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感
爱情总是文人墨客们热衷创作的永恒主题,但在读完这本书之前的几十年时光里,我好像从没有深入思考过爱情是什么这个问题。
很早之前就知道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这本《霍乱时期的爱情》,成书于那本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百年孤独》之后,但却被马尔克斯评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至上世纪初的哥伦比亚,就是马尔克斯的故乡,马格达菜纳河畔的一座城市。年轻的电报员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对富商的女儿费尔明娜,达萨一见钟情,从此陷入爱河无法自拔。深居简出的费尔明娜也逐渐被这个神秘痴情的小伙子所吸引,开始了长达几年的书信传情,并最终在信里答应了对方的求婚。但一心想钓得金龟婿的父亲当然无法忍受女儿倾心于一个穷小子,于是带上女儿开始了一场历经磨难的远行,以期藉由时间与旅程熄灭两人之间爱的火焰,结果他成功了。结束旅程的费尔明娜在“代笔人门廊”再见阿里萨时,脑子里不但没有多巴胺的大量刺激,反倒只有一句话,“我的上帝啊!这个可怜的人!”然后就抛下这个可怜的小伙子跑掉了。说实话,这是我读这本书最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猝然失恋的阿里萨如五雷轰顶,后又得知自己的爱人即将和杰出富有的年轻医生胡维纳尔,乌尔比诺结婚,更是万念俱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颓废之后,这个年轻人竟然在一个信念的支撑下振作了起来,他要等待,等待费尔明娜成为寡妇的时候,再重拾旧爱。在这期间,阿里萨一方面丝逆袭,用五十年的时间成为了哥伦比亚内河航运公司的总裁,另一方面放浪形骸,他的二十五个本子里,一共记录了六百二十二条较长的异性交往,这还不包括那无数次短暂的艳遇,“因为它们甚至都不值得怜悯地提上一笔”。这六百多条记录估计囊括了所有异性交往的类型,有纯粹生理需要式的,有柏拉图式的,有调戏有夫之妇悲剧收场的,有勾引未成年少女致其自杀的但尽管肉体上糜烂至极,精神上却始终如一,除了费尔明娜,他再没有爱过任何人。直到五十年后医生去世,阿里萨重新燃起爱火,又向费尔明娜展开情感攻势,最终,在马格达莱纳河的邮轮上,这对七十多岁的老人,又重新相拥在一起
读完这本400页的书,引起了人生第一次对爱情的深度思考,究竟什么是爱情?拿出学术研究查阅文献的劲头儿一顿检索之后,我比较倾向于以下的论点(并非一家之言)
爱情是指个体与个体之间,多数指人与人之间强烈的依恋、亲近、向往以及无私并且无所不尽其心的情感。爱情由情爱与性爱两个部分组成,情爱是爱情的灵魂,性爱是爱情的附加属性,并不是必要存在的,情爱才是爱情的根本与核心。吸引力是产生爱情的根本因素,并受距离、相似性、跨文化差异等已知因素所影响。
在心理学诞生之前,西方哲学已经开始了对爱情的探讨。柏拉图在《会饮篇》中记录的神话传说认为,人们对于寻找,另一半、恢复完整的希冀和追求就是所谓的爱情。美籍德国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希·弗洛姆(ErichFromm)认为,爱是指热烈地肯定他人的本质,积极地建立与他人的关系,在双方各自保持独立和完整性基础上的相互结合。爱的本质是给予而非获取,爱的目的是使其对象获得幸福、发展和自由。弗洛姆指出,所有形式的爱都包含共同的基本要素:关心、责任、尊重和了解。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齐克,鲁宾(Zick Rubin)是对爱情进行系统科学研究的第一人,他认为爱情是个体对特定他人持有的一种态度,比如更加思念对方,希望和对方身体接触。爱情的三种成分包括亲密依赖需求、帮助倾向、排他性和占有性倾向。
进行了以上的学习领悟之后,再来分析书中的各种关系之间,究竟哪些属于爱情?很明显,马尔克斯认为,精神层面的爱高于肉体上的爱。阿里萨对费尔明娜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以来的日日夜夜(全是孤独的质数),一直都是爱情,具备爱情的所有要素与成分。尽管他勾引有夫之妇以及诱骗未成年少女的行为道德败坏,但一码归一码,应无碍他一生对费尔明娜不渝爱情的可贵;乌尔比诺医生与费尔明娜之间婚前并无爱情,但婚后产生了爱情,尽管医生中间有过出轨,但我觉得也是作者为了让男女主人公后来在船上的情节进行更合理而做的铺垫;再就是莱昂娜·卡西亚尼对阿里萨也是真爱,而且还是纯精神上的;再有就是开头的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与那个黑白混血女人(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之间更是超越了肉体依赖的真爱,这可能也是马尔克斯以此作为小说开头的原因。
写到最后,脑海里想起了陈奕迅的歌,张爱玲的文字,“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这本书里最幸福的就是费尔明娜,达萨,年轻时迷醉于阿里萨诗酒一般的浪漫之爱,婚后五十年收获了乌尔比诺医生的夫妻之爱,丧偶后又享受了男主火热的夕阳之爱,一生被爱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