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感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买了很久,每次看到二三十页的时候就不知为什么没再往下看,以至于之后重新拿起这本书的时候不知道讲到哪里,需要重头再看。这本书算是囊括所有的爱情类型:暗恋,露水情缘,知己恋,婚外恋,婚恋以及身心分离的柏拉图式的恋爱等各种类型。
本书以摄影师自杀开始引出了胡韦纳尔乌尔比诺,一个威望且严谨的医生,生活的每个细节都严格规划。书中前半部分不断的刻画胡韦纳尔乌尔比诺医生身体状况以及晚年的生活,让人似乎感觉医生再活十几年依旧是没有问题,然后作者笔锋一转,医生因在芒果树上抓鹦鹉而摔死。在医生死亡的当天费罗伦蒂纳阿里萨向费尔明娜达萨表白,希望能够和她生活,引出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故事……
胡韦纳尔乌尔比诺和费尔明娜达萨的长达50多年的婚姻在外人看来幸福和睦,人人所羡慕,就在医生奄奄一息时,他还在坚持与死神这致命一击做着最后一分钟抗争,好让72岁的妻子费尔明娜达萨赶来。他用尽最后一口气,对她说道:“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不禁为他们的爱感动,而对于当事人来说确实历尽艰难。费尔明娜不曾想象有哪个丈夫会比胡韦纳尔乌尔比诺更好,然而,回忆他们的一生,她想到的更多是挫折,而非满足,他们之间曾有太多的误解,太多无畏的争执以及太多没有释然的怨恨。看似完美的丈夫在50多岁的时候出轨林奇小姐中,已不再是我们眼中德高望重的医生。乌尔比诺与林奇小姐私会时总是希望赶快完成,或者因为林奇小姐的父亲回来而不用再去,当真的不去的时候,他又是各种懊恼,他被本能折磨得神智混乱。医生的出轨被费尔明娜独有的“恶习”所发现,即闻家里人穿过的衣服来判断是否需要清洗,看似搞笑,但生活不就是这般荒诞可笑。而乌尔比诺医生出轨时狼狈的做爱镜头与他在公众面前树立的高贵形象产生极大的反差。
通过这件事情他们出现之前没有过得现象—猜忌,嫉妒。嫉妒从不进入她的家庭,但是因嫉妒而产生的猜忌促使费尔明娜进入丈夫的书房,查找丈夫出轨的证据。面对丈夫已被证实的不忠,高傲的费尔明娜刹那间苍老了,瞬间出现了皱纹、枯萎的双唇、灰白的头发。她的灵魂也煎熬着。婚姻里的爱是如此之艰难。
关于婚姻作者通过费尔明娜和乌尔比诺给出了观点。乌尔比诺认为:婚姻是一项荒谬的、只能靠上帝无限的仁慈才得以存在的发明。两个几乎完全互不了解的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性格不同,文化不同,甚至性别都不相同,却突然间不得不承诺生活在一起,睡在同一张床上,分享彼此也许注定有所分歧的命运,这一切本身就是完全违背科学的。他说:“婚姻的问题在于,它终结了每晚做爱之后,却在第二天早餐前又必须重新建立起来。”他还说:“男人需要两个妻子,一个用来爱,另一个用来钉扣子。”
而对于费尔明娜达萨,她用一种更为简单的方式为世俗生活下定义:“社交生活的关键在于学位控制恐惧,夫妻生活的关键在于学会控制厌恶。”
【半个世纪的爱情-----心灵的爱情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情在腰部以下】
费罗伦蒂纳阿里萨从年少时期对费尔明娜一见钟情,并疯狂的写情书,直到费尔明娜拒绝他,嫁给乌尔比诺医生,他都没有放弃要娶费尔明娜的信念。他坚信他才是费尔明娜的丈夫,作者里面有提到“费洛伦蒂诺阿里萨一直都表现得就像是费尔明娜达萨彻头彻尾的丈夫:肉体上的不忠,心灵上却死心塌地;不停地努力摆脱自己所受奴役,却又从不让自己的背叛给她带去痛苦。”但是他的私生活混乱,性生活放荡不羁,历经人世间各种性爱。
半个世纪里费罗伦蒂纳阿里萨经历了多达六百多个情人,但他仍认为自己最爱的还是费尔明娜。费洛伦蒂诺阿里萨曾问自己,究竟哪一种状态是爱情,是床上的颠鸾倒凤,还是星期日下午的平静。萨拉诺列加用一个简单的结论让他平静下来,那就是:凡赤身裸体干的事都是爱。她说:“心灵的爱情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情在腰部以下。”
费洛伦蒂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真的是爱情吗?还是他仅仅是爱自己想象中的费尔明娜?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本书写出大多数人的婚姻、爱情实质,人性的困惑和软弱。还是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