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这绝对办不到。生活是这样美好,活它一千辈子吧。——贝多芬
通过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我知道了:或许,这个世上有无以计数的名人,他们有着各自的故事。但贝多芬一定是那其中最令我敬佩的人,而他的故事也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命运,似乎一直在与贝多芬开玩笑。家境贫寒不说,父母早逝,养活家人的重担有些过早地压在了他身上,好不容易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对他的认可,却双耳失聪。再无法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这,对一个人是不是太残酷了些?
双耳失聪,双耳失聪!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其痛苦程度就像画家的两眼失明,品酒师失去了味觉,裁缝失去了双手一样。那种痛,是失去至爱的心在滴血,或者更像是哪唯一的精神支柱突然坍塌,灰蒙蒙的天就那样压了下去,令人无法喘息。
可是贝多芬去并没有因此从历史的舞台上黯然离场,而是从耳聋的悲哀中走出来,将全身心投入到音乐的创作中,我似乎听得见刚开始他因听不见而发出的愤怒吼叫,看得见他烦躁痛苦的神情,但他却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对音乐的热爱,走出了磨难以及磨难所带给他的不良情绪,将自己的思想注入音乐中,用另一种方式表达着他的喜怒哀乐,用生命谱出了一篇篇不朽的乐章!
他,贝多芬,如他所说,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贝多芬的一生历经坎坷,屡遇磨难。可面对这些磨难时,他总是毫不退缩,直面挑战。纵使困难挫折足以使他万念俱灰,他仍是坚持着自己的想法,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决不向命运低头!
人们常说,世事难料,命运有时也会一反平静来点风浪,有的人连忙退入避风港,再也不愿出海;有的人则直面逆境,顽强的驾驶着船只,驶向另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无疑,待风浪过后,最绚丽的彩虹肯定为后者所独享。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怎么办呢?我想,我们也应该像贝多芬那样,永远不熄灭对生活的热情,坚持自己的梦想走下去。世界如此美好,挫折不应该成为我们厌世的理由。
曾经听一个好友说起过:“即使生活有100个让你哭的理由,那你就要找出101个理由让生活笑。”其实我觉得只要一个理由使足够了,那便是“我在这世界上还有我的梦想,我的信仰和爱我的人,挫折是生活对我的考验,我决不能让他们失望!”
听着激情豪迈的《命运交响曲》,仿佛眼前又出现了那张坚毅的脸庞,正紧紧地扼住命运的咽喉不放。
他是我心中永不熄灭的烈火,永垂不朽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