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富兰克林自传》有感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富兰克林传记》,富兰克林在大雷雨中放风箏的故事,是家喻户晓的事了,他不但是卓越的科学家,在外交、军事、文学等,也是顶尖的人物。
富兰克林是波士顿一个贫穷工匠的孩。,从小他就很喜欢读书,所以父亲对他的期望很高,希望富兰克林有一天能出人头地。但是,十岁那年家里付不出他的学费,只好让他辍学,富兰克林到印刷厂去当学徒,在印刷厂裡他免费欣赏到许多名家的作品,也奠定了他写作的基础,另外他也不忘努力自修,读书时心无旁鶩,求学若渴。成年后富兰克林除了从事印刷业以外还办过报纸和杂志。
一七五二年六月的某一天,富兰克林和他的小儿。冒着风雨,带著自制的风筝来到一处空地,这个风筝是用铁丝和绢布完成身体,并连著一根长长的麻线,在手握处绑上一小截丝线,再系上铁钥匙,突然轰一声,闪电及雷声先后出现,钥匙也迸发出火星,是电呀!电通过来了!于是他们就把闪电聚集在莱顿瓶内,证明了电就是闪电,揭开了闪电的奥祕。
我觉得中国有一句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富兰克林也说过:“空袋。不能立起来。”富兰克林在困苦的环境中成长,又能努力好学,真的非常令人敬佩与学习。
暑假爸爸带我们全家去美国玩,我们到l。a。、奥兰多、迈阿密和纽约,其中我们去了太空总署,我看到了登陆小艇、火箭、太空人练习地及发射基地,这些都是像富兰克林一样的发明家、科学家所创造出来的,经过他们的努力,才能登陆月球、探索宇宙外太空的秘密,也才能发明机器和电脑,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
我对科学很有兴趣,希望我能学习富兰克林和科学家,不怕困难,努力达成目标的精神,成为一位对人类生活有贡献的人。
《富兰克林自传》由于作者的离世只记录了他大约1760年以前的人生经历。陶笑虹的《富兰克林传》以记录事实为主,有丰富的社会环境描写,但作者的评论很少。《富兰克林传》的前半部分基本上是根据《富兰克林自传》编写的。只在有些地方较为概括,对于一些事情的发生的经过和传主的心理活动没有《自传》写得详细。比如,《富兰克林自传》中详细地描述了他邀请别人加入图书馆的过程:
“那时候,在整个费城读书的人还非常少,我们这些人大多数很穷,以致我东奔西跑也只不过找到了50来个年轻的商人,愿意为此先付40先令。
“我在邀请人们加入图书馆时,遇到种种的反对和勉强的态度。这是我意识到,当一个人提议某个有用的计划,但这样可能被认为使一个人的名誉稍稍高出他的邻居,而他又需要他们的帮助才能完成这个计划时,最好不要宣称你就是这个计划的首创者。于是,从那以后我就尽可能地使之不引人注目,说这是几个朋友的计划,我是受他们的委托来游说他们认为是爱好读书的人们加入的。”而《富兰克林传》只是简单叙述了图书馆建立的经过:
“富兰克林提出了建立第一个订阅图书馆的计划,请公证人查理·布劳克顿将它写成订阅合同条款》??图书馆的总部设在格雷斯家中,后来又迁到威廉?帕森斯家中,直到1740年4月,图书馆迁入了州政府的一间屋子。1769年,它吸收了费城的其他几家图书馆。”
由比较可见作为当事人的富兰克林对在办图书馆的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印象深刻,并从中总结了为人处事的技巧。
富兰克林开始写作《自传》是为了留给其后代。但在朋友们的劝说下(自传中收录了他的两位朋友的来信),他改为以勉励广大青年读者为目的,为引导读者们走上一条勤恳、节制的道路,开始了《自传》后半部分的写作。所以他在自传中用了较多笔墨讲述美德和善行的益处及他自己培养各种美德的方式。比如他在书中第24章“勤奋是发财致富和扬名立万的手段”中写道:
“我们不雇那些闲着无事的佣工,我们的家具是最便宜的。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我们的早餐只是面包和牛奶(不喝茶),用的是一只价值2便士的陶制粥碗和一只锡制的调羹。”
还有他在第25章“美德是人生的代码和表达”中写道:
“光是不切实际地相信完善的美德对我们有好处,还不足以防止过失的发生,坏的习惯必须打破,好的习惯必须加以培养,这样,我们才能希望我们的举止能够始终如一地正确。”
他将他认为是必须的13条美德列了出来,并介绍了他培养这些美德的方法:
“我做了一本小册子,每一种美德占据一面??我每天检查自己的所作所为,发现违反了哪几项德行,就在相应的格子中打上小黑点。”假如在第一个星期,我能够使标有节制的一行里没有黑点,我就以为对我而言这一美德已经加强,足以使我将注意力扩大到下面一项,争取在下一周内两行中都没有黑点。”
与《自传》不同,《富兰克林传》中没有这样的教诲他人的文字,而是结合富兰克林对于宗教的独特见解进一步讨论了富兰克林重视美德的原因,即公民素养的提升对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很清楚,富兰克林之所以重视道德修养的培养,是出于实际生活中公私利益的需要,而不是虚无缥缈地追求精神完善。在他看来,人们之所以应当注意个人的道德品行,是因为有德行的人才能事业成功,诸事顺遂;有德行的人去服务于公众,报效国家,才能保证公众福祉、国家利益不受损害。这样,它实际上回答了个人与推进社会进步的关系问题。”
《富兰克林传》在《自传》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补充和延伸。《自传》中对富兰克林20岁时在从英国到北美洲的航程中指定的影响了他一生的行动方案只是一笔带过,《富兰克林传》则列出了其具体内容。《自传》中富兰克林只讲述了他出版第一份报纸的过程,没有提到他后来出版的杂志和报纸,也没有记录他和布拉福德竞相出版美洲首家杂志的较量。《富兰克林传》对他的一些出版物给予了比较详细的介绍,比如以下对他的第一份报纸《宾夕法尼亚报》的描述:
“1742年6月17日,富兰克林登了一则启事,为他12岁的儿子威廉寻找一匹走失的小母驹。他还在报上风趣地提醒报纸的捐助者说,报纸的纸张该付款了。该报的1739年的第一期则通知公众说:印刷商富兰克林从他最近的住所迁往那条街同一侧、朝河的方向去第四家。”
《富兰克林自传》中没有提及他和凯瑟琳?雷的友情。但《富兰克林传》在描写两人间的友谊时花费了颇多笔墨,从中可见两人关系非同一般。富兰克林83岁那一年在给她的信中写道:“我一生的幸福中,包含着你的友谊。只要我活着,我便会愉快地想起它。”
由于富兰克林的去世,《自传》中没有写富兰克林在协调英国与美洲殖民地的关系,以及他本人在后来的美国独立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斗争的初期,富兰克林在听证会上以尖牙利齿使英国的统治者废除了印花税法案。独立战争中他还参加过第二次大陆会议,担任过宾州治安委员会委员,并参与起草了《独立宣言》。在美国的战争形势不利时,他以自己杰出的外交才能拉拢了法国等欧洲国家,争取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为独立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更多保障。
富兰克林在他的自传中很少谈到他的各种发明和科学研究,只写了他的电学研究引起人们重视的经过,以及他发明的宾夕法尼亚火炉和煤油路灯。《富兰克林传》则详细介绍了他对电学、气象学和动物学等学问的研究。还介绍了他发明的玻璃琴和避雷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