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情绪的力量》有感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认为情绪就是与生俱来的,情绪与我们的呼吸一样,是身体自然的产生和流露。所以,人们很少去关注或研究自己的情绪。不少人认为:我天生就是这个性格、生下来就是这个脾气,我没有办法改变。结果呢,随意放肆的消极情绪,使很多人深陷负面情绪的沼泽,在压力的丛林中徘徊和沦陷着。消极情绪让我们人类活到了今天,而积极情绪能够让我们活的更好。情绪就像人的影子一样每天与人想随,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体验到它的存在给我们的心理和生理上带来的变化。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深知自己需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来对待我的每一位病人,每一件事情。为了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更好的为病人服务中,近我期仔细阅读了著名情绪研究专家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的《积极思考的力量》,这本充满激情灵感的时代畅销经典,使我明白了一些看似深奥的道理。通过提出一些技巧并列举实例来说明你无须被什么事情击败,你可以拥有平和的心态,良好的健康,以及涌流不息的能量。从而使人们正面地思想和对生活充满信心。
阅读完此书后,我深深感觉到以往自己在情绪控制方面的不足,也让我明白一个人如果总是情绪化地处理一切事务,那么往往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所以防止情绪化很重要,尤其是作为医生,始终保持一个积极的情绪与病人沟通,避免医疗纠纷,也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感情用事的人往往对人处事情绪化,言行笼罩强烈的感情色彩,不根据事理、不考虑实际可能,有的人对人持有偏见,缺少实事求是的诚意,一遇抵触便走极端,或硬拼蛮干。易于冲动,凭感情用事的人在性格上往往偏于情绪型。情绪型的人举止受情绪左右,情绪不稳,易冲动,在情绪冲动的一刹那,理智引退,意志失控,凭感情用事,造成友谊的裂痕,交往的中断或财务的损伤,事后冷静下来也感到不值得。但又怕丢面子,不肯收回成命,经常处于内心矛盾冲突的痛苦之中。人的一生中所经历的积极情绪其实是很有限的,大部分人都处在不温不火甚至消极情绪大大超过积极情绪的糟糕状态。问题是一旦你经历过积极情绪那问题就好办了,唤起曾经经历过的美好感觉,让它和当下发生关联。消极情绪是无法单纯被擦去的,只有当一个人的积极情绪强大到覆盖掉消极情绪,我们才会积极起来。消极情绪并不可怕,你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去反复操作和实践“覆盖”这一动作,刺激自己的思维,让自己活跃起来。
事实上很大程度上的思想和态度决定我们从生活的各个方面为自己选择是快乐的还是不快乐的,比如在接下来的二十四小时里你应当有意的带着充满希望的口吻来谈论每件事情,包括工作、健康、未来。要特意地用乐观的口吻来谈论所有事情。这做起来会有难度,因为许已经习惯于用悲观的语气说话;用充满希望的口吻对待周围事物,这是形成积极正面观点的开始。多与积极正面的人交往,当然不要抛弃那些思维消极的朋友,但是有一段时间要和那些思维积极的朋友多接近一点,直到你已经吸收了他们的思想精髓。适时的避免争论,但是只要有人流露出了消极的态度,我们就要用积极乐观的观点去给予回应。再比如平时工作中,病人在不停询问自己,而候诊断人多时,或多或少会有点烦躁的情绪,但静下来站在病人的角度,站在作为医生的职责去想,当看见病人满意的拿着报告单走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在给别人带来方便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就感,相反不断烦躁病人的多,工作的繁重,只会让我们无法真正去爱我们的工作。
保持积极的情绪,就是牢记自己的梦想,永远不忘自己的奋斗目标,持之以恒,永不放弃,而不是过一天算一天,混日子,消磨时光;保持积极的情绪,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能往积极的方面、往好的方面去想,而不是总往消极的方面、总往不好的地方去想。我们所生活的环境,由于各种原因,必然存在一些不能让人满意的地方。并不是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环境就可以有什么样的环境,并不是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条件就可以有什么样的条件。不坚持积极的心态,不但不能使一切不好的现象改变,反而,只能使我们永远生活在痛苦烦恼之中。积极的情绪,可以使人抛却一切的痛苦烦恼。一切的不如意,都会烟消云散。可以使人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加热爱;也必然使人更加热爱“这个自己所热爱的环境”中的生活。这个人,就会心情舒畅,乐在其中,也必然能更充分展现自己的聪明智慧。
这本《积极情绪的力量》,寻寻觅觅的一切目标终是为了有美好的生活,有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让我们每天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从内心深处由衷的表现出积极情绪,用它去思考生活中的每件事的意义,不仅在这过程中享受了在这个世上的美好,更为自己积极情绪的成长铺平了道路。我要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运用书中的方法,积极地打造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一个人掌握了积极的情绪,那么这个人所处的环境也必然就会有好的改变。一个集体所有的人都掌握了积极的情绪,那么这个集体所处的环境,也必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