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情绪的力量》有感
在这比较枯燥的测量环境下,读书时比较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丰富生活,还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阅历。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公司为我们测量分队送来了《积极情绪的力量》这本书,我读后深受感悟。其感悟如下:
阳光透过窗帘照进卧室,将沉睡中的我们从断断续续的梦中唤醒,每一天我们都经历着类似的事情,但并不是每一天都过得一样。醒来时不一样的心情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是不一样的一天,有人对美好一天的到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与动力,有人却因为梦被惊扰而焦虑烦躁。完全相同的温暖阳光带来的却是不一样的我们,到底是被什么影响了?上天究竟施了什么魔法?
杰出的积极心理学研究者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将其归纳为积极情绪的力量。
这是人人都有的力量,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很好的运用它。积极情绪就如同那使得花儿盛开的灿烂阳光一样,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与开放性;它的概念就如同那黑夜中的闪电,给予追求幸福的人新的启示;它能够以独特的方式,让我们的世界观、心理能量、人际关系以及潜力都焕然一新,而这一切的一切主要都是从它拥有的六个重要真相中体现出来的。
让那一大早起来就对美好一天的到来充满无限的希望与动力的我们就是积极情绪,积极情绪是我们每个人天生就拥有的宝藏。它体现的真相之一就是让我们感觉良好。我们并不是因为生活圆满、身体健康才感受到积极情绪的,而是由衷的积极情绪创造了圆满与健康,请注意,是由衷的积极情绪。但是身为积极情绪的受益者,我时常感觉这东西的短暂性,取而代之的常常是消极情绪,至少是中性情绪。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想让生活过得更美好而现实却往往背道而驰。
矛与盾,一攻一防。在我们的理解中,这两者是相互对立的,可是在战场上,有谁会只拿着矛或者只拿着盾去作战?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两者又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也不例外,表面上这两者完全相反,但是在心理学家们的研究中,此两者关系密切,3:1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共同构成一个名词——积极率。简单的这样说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思绪缜密的芭芭拉在书中就给我们呈现了好多的证据:马歇尔?诺萨达关于商业绩效与积极率之间的研究是提出积极率的数学表达式;研究婚姻科学的专家约翰?戈特曼对婚姻与积极率的研究以及另外一名执业的临床心理学家罗伯特?施瓦茨关于抑郁症治疗患者的研究则不可否认的支持了诺萨达的数学……关于这样的证据比比皆是。所以,更明确的说就是积极情绪受到一个临界点的调控,也就是积极率。
因为消极情绪,我们得以活到今天。比如说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遇到凶残的生物产生了恐惧感,于是这情绪触发了“特定行为倾向”,也就是逃跑的冲动,因此祖先得以存活,如此演变下来,我们人类有了生存的空间,打造了现在的世界。
积极情绪则让我们活得更好。它没有消极情绪产生的作用那么明显,只是扩展人们关于可采取的行动的想法,打开我们对常规之外更
广泛的思想和行为的意识,它涉及的尺度更大。积极情绪开启我们,它能扩展我们的思维,拓宽我们的视野,敞开我们的心灵和头脑,使我们更善于接受、更富有创造性。这是积极情绪的第一个核心真相。在改变思维这方面,它倾向于相处,包括和陌生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第二个核心真相是积极情绪让我们变得更好,为我们构筑最美好的未来。通过开放我们的心灵和思想,使我们能够发现和构建新的技能、新的关系和新的生存方式。从构建心理优势、良好的心智习惯、社会联系、健康的身体来帮助我们做一个成功的自己。
由此可以看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不同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积极率至关重要,它可以预示你的生活轨迹将给你带向衰落失败还是欣欣向荣。但是问题出现了,既然3:1的积极率能带来欣欣向荣,那我们为什么不努力追求达到100:1,甚至更高?“物极必反”,的确,达到理想状态固然是好的,但是爬得越高摔得也越痛。数学告诉我们,欣欣向荣的上限是11:1。让生活中消极情绪的比例越来越小并不是什么好事,有内疚和羞愧这样的消极情绪才能让我们去弥补做错的事情,否则,我们可能就是自高自大的人了。
情绪就像弹簧,可伸可缩。不管我们怎么压它,只要一松手它还是会恢复原来的状态,这就是人性格方面的韧性水平。韧性是一种随时间增长的内在资源,而正是积极情绪在推动着它增长。所以在具备韧性和不具备韧性的人之间,最关键的差异就是他们的积极情绪。面对压力时我们担心的越少,恢复原本平静心态的时间也就越短。因此要提高自己的积极情绪,自然而然地积极情绪就会抑制消极情绪。当
然也可以直接从消极情绪方面入手,直接减少它。顺理成章地我们就达到这两者的最佳配比,也就是积极率。从而迈向作者所说的欣欣向荣的大门。
肚子饿了我们本能地会去找东西吃,情绪也一样。感觉积极情绪短暂而少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去追求它,这也是追求幸福的方式,但这规则并不是简单就能遵循的。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说些积极的话或者常带微笑当成是追求积极情绪,但这是错误的,前面我们提到了由衷的积极情绪就是关键。试问皮笑肉不笑的方式能带来什么?更多的也许是悲哀吧。所以简单的说出更多的积极话语或挤出微笑实际上可能弊大于利。不要担心做不到,只要真心去感受去体会生活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经常和积极情绪打交道。
在我们工作中的例子吧,在认真工作之后得到业主、领导的肯定,喜悦感油然而生。这就是由衷的积极情绪。在测量过程中,遇到挖机遮挡测量视线时,当我们告诉他需要移动挖机时,他很配合的移走挖机,这时产生的也许是感激之情。这也是由衷的积极情绪……积极情绪的表现除了喜悦与感激之外还有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与爱十种形式。这些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只是奔波于现实生活的我们很少细细咀嚼它们的美妙之处。体验积极情绪,我们所需要的不只是想或者简单的说:“要开心,相信自己……”这听起来很空洞,它仅仅是一个愿望。还要去做去减少消极情绪,增加积极情绪,提高自己的积极率。就像书中所介绍的方法——也许对于我们是适用的——反驳消极思维、打破思维反刍的桎梏、真诚、找到生命意义、品味美好等等。
可见,积极情绪的力量对生活工作的重要。让我们每天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从内心深处由衷的表现出积极情绪,用它去思考生活中的每件事的意义,不仅在这过程中享受了在这个世上的美好,更为自己积极情绪的成长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