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有能量的,就像钢琴和长笛的声波是不同的,每一种情绪的能量感应也是不同的。如果你正在体验喜悦,你送出的就是喜悦的感应,你的言语会充满愉悦、嘴角会绽放着阳光,你身边的人也会以相同的声波与你呼应,分享彼此的喜悦。如果你正在体验沮丧、那你散发就是沮丧的感应,你的眉头会紧锁着阴霾,声音中回荡着叹息,会吸引着悲观的人和令人沮丧的事然后一起同是天涯沦落人一番,这对于改善我们的心情和处境并无益处。良好的情绪状态无声无息的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
一、学会表露也许我们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家长会被老师留下来开了小会亦或是刚买的股票就踩上跌停板心情也随着指数跌倒的谷底不知何时才能触底反弹,然后寄托于像能曹孟德那样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但请记住杜康无法带走您的不快,随着酒精挥发的只有您的健康。所以当你正经受着烦恼折磨的时候,尽量找机会表露出来。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善于用自己的烦恼去给别人添麻烦的倾向,但这些烦恼会不断纠缠着你,即使你已经忘了在家长会后的小会上孩子期中考试几门红灯、已经不清楚那个跌停板里自己一共损失了多少,但这些负面的情绪还会在潜意识当中折磨着你,你可能会变得易怒感到莫名的抑郁甚至心力交瘁,虽然你或许已经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压抑这些烦恼本来就是很累人的事情,弄得不好还会招致健康问题,所以我们需要表达、沟通,让自己认识自己,仅在头脑中反诉思索、苦苦纠结无法让我们感到放松愉悦,说的人本心理主义一点就是通过表达使自己看见自己的情感。多花一些时间和那些能帮助你找回正向情绪的人在一起,这样可以使你的心境有极大的不同,他们的倾听和支持将会使你看清自己的内心世界,重拾那份宁静和微笑。即使是伟大的佛洛依德也曾在给弗莱斯的信中写道“我的朋友,此时此刻,我真的需要你的倾听”。也许,你会觉得自己的烦恼羞于启齿无法言表于他人,但通向愉悦的大门依旧时刻敞开,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听众,试试吧,把烦恼和抑郁用纸和笔表达出来,让自己理解自己,无数的华彩诗词诞生于忧伤的不眠之夜,我们不必达到“载不动许多愁”的意境,也无需拥有“小楼昨夜又东风”的感慨,但你会惊奇的发现,你的忧伤和烦恼正随着你笔尖的滑动而渐渐远去。
二、养成良好的情绪习惯如同我们的喝茶的浓淡一样,情绪也是有习惯的。面对半瓶美酒,张三会哀叹“只剩半瓶了”,李四会惊呼“还有半瓶能喝啊”。情绪的习惯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看待世界的态度、左右着我们每日的悲欢喜乐。如果你的情绪习惯倾向于负面,那无意识中,你可能会更关注于悲观的信息、更易于记起伤感的回忆,在你看来,世界可能笼罩在一层灰色之中,原本充满欢乐的事物似乎也成了暂时的、虚假的,仿佛马上就会从指间流过。但如果你的情绪习惯倾向于正面,你可能就会更关注令人愉悦的信息、幸福快乐时时充盈着你的思绪,世界是充满希望的,连天际的阴云都能透射出金色的阳光,所以,请不要在那些烦恼上投入过多的关注,请微笑着看待世界,这样快乐才会与你如影随形。习惯都有个养成的过程,想要培养真正良好的情绪习惯而非掩盖真实感受,有时候必须接受不自在的感觉,要用意识去引导规制思想一开始总是有些辛苦,就像穿新鞋走路开始总有隔脚的感觉,但付出是值得的,因为你正一步步走向欢乐的大道。
三、发现生活的真谛工作和娱乐、家务和休息本不是同一维度下的对立面,烦躁、焦虑这些负面情绪的产生往往是由于在面对某一客观环境时的条件反射。我们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家务为什么总是干不完、工作为什么总是那么多,休息放松的时间为什么总是那么短,我们敲击键盘的时候会觉得手发沉,当然拿起扫把的时候总觉得家里的灰尘会不断冒出来。事实上,快乐、愉悦并不只存在于一些我们过去普遍认为的快乐情境中,不论我们做什么事都可以体验到愉悦和成就。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创造属于自己的道路,而且当我们发现自己处在知足和平静的状态里,感受到自己的内心的灵动时,就能发现生活真谛。所以请静下心,重新审视一下面前,或许在周立波喝下拿杯苦涩的咖啡而把香气播撒给人间的时候,就能体验到了无比的愉悦和快乐,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无处不在。
四、给予帮助快乐的源泉是需求的满足,人的需求很多但总的来说分两类以满足自身需求为主的匮乏性需求以及关爱他人和自我发展的成长性需求。索取得到可以感到愉悦,给予付出也同样可以得到快乐,所以伸出你的双手帮助他人是一种很好的调节策略,无论行为是多么的微小,都可以创造出爱和喜悦的感觉。好的行为不一定要伟大或精心的策划,一声问候、一把援手都会使你和你帮助的感到温暖和友善,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快乐其实就在我们手中。
当你感到气馁、无精打采、没有灵感时,请提醒自己,你的目标何在,重新激发你的热情(无论是创造一个有爱的特别家庭,还是发展一份实现个人抱负的事业),同时一定要调高灵感的音量。无论遭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会找到解决之道,继续朝你的命运迈进。
消极情绪让我们人类活到了今天,而积极情绪能够让我们活的更好。这是一本教我们追寻幸福的书,通过书中所列出的10多种方法,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由衷的积极情绪,降低有害的消极情绪,最终实现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