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阅读心得10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由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写成的,这本书生动的刻画了一个名叫汤姆的男孩。他天真活泼,调皮可爱,和伙伴们一齐惹出了许多令人忍俊不禁的故事。他一心想要冲出村庄,去当好汉,过行侠仗义的生活。在姨妈眼中,他是淘气鬼,在伙伴们眼中,他是领导者,是英雄。第二章中,汤姆把他的“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汤姆被罚刷墙,但一看到伙伴来了,就装出简便愉快的样貌。这么一装,汤姆不仅仅得到了伙伴们的东西,还能够在树下吃着苹果,对正在干活的伙伴们大声喊,快点,苹果吃完就刷不了墙了。而就在他和哈克相遇的那个晚上,两人亲眼目睹了一齐杀人案件,汤姆内心很恐慌,没有勇气揭发,害怕印第安·乔会实行报复。但之后,汤姆还是勇敢地站了出来,把邪恶的印第安·乔绳之以法,就出了被人们冤枉的波特。
最终,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汤姆三人冒险逃到荒岛。人们以为他们死了,但在葬礼上汤姆三人却又偷偷观看他们的葬礼过程使亲人破涕为笑。不久之后,汤姆被意外困在山洞里,看见了印第安·乔,从而得到了宝藏,成了村里的大富豪。汤姆那种正义感,在危急时刻舍己为人,把自我的生死置之度外,挺身而出的精神使我不禁震撼。读完这本书,我们能够明白印第安·乔要杀汤姆是轻而易举的,而汤姆竟能在这么危险的情景下揭发印第安·乔的丑陋面目,由此能够看出他是多么勇敢。如果是我们,我们会像汤姆那样挺身而出吗?多数人都是不会的,所以,我们每时每刻都应当反省自我。
可是,我最敬佩的还是汤姆胸怀梦想。任何时候,我们不能胸无大志,而要怀抱远大的梦想。《汤姆索亚历险记》是一本回味无穷的书,每读一遍都能读出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