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体,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题记
他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有苦难的童年,一个动乱和变革的时代,让贝多芬从小感受到生活的苦难。3岁时,贝多芬的祖母去世,父亲的脾气越来越糟,并且嗜酒如命,父亲对他要求非常严格,希望他长大之后能够赚大钱。16岁时,妹妹夭折,17岁时母亲去世。27岁时,贝多芬患上了耳聋病,这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这太残忍了。他对于音乐的热爱让他不再颓废。他的第三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表现了生活斗争中的悲剧性的英勇精神。第四交响曲表达了对生活快乐的抒情感受。第六交响曲则反映了另一个新的主题,即英雄与大自然。
这位伟大的德国音乐家“在伤心隐忍中生存”,从小缺少爱与关怀,但是他不害怕,他希望改变命运,所以他努力追他患了耳聋病,但是他依然为人们带来美妙的音乐,虽然他把音乐会搞得一团糟,但是人们依然崇敬他,因为他的音乐,因为他的精神,因为他的执着,因为他的隐忍。那雷鸣般的掌声他听不见,但是从听众的表情中,他很幸福,他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在苦难中,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给人们带来欢乐,他的名字将永椎不朽。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琪罗出生于意大利卡森蒂诺的卡普雷赛,父亲是法官,母亲在他六岁时便去世了,米开朗琪罗被寄养在一个石匠的妻子家里。十三岁时,他进入多梅尼科·吉兰达约的画室。据说由于他的成绩优秀,他的老师为之嫉妒。一年后他离开了,米开朗基罗转入另一所雕塑学校。不久,由于宗教信仰的冲突,他离开了那里。后来,他又先后到过威尼斯、罗马等名城,雕塑水平不断得到了提高。1527年米开朗琪罗卷入了一场革命的漩涡,差一点丧命。革命结束后,教皇克雷芒又将他从隐避的地方找了出来,米开朗琪罗不得不重新为他所抗拒的人劳作。1537年9月克雷芒教皇驾崩,米开朗琪罗原以为从此能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了。但他刚到罗马,又被他新主人——保罗三世抓住了。似乎命运注定他能在无休止的干涉中替别人干活。
这位多才艺的意大利雕塑家、画家、建筑家、诗人“愈受苦愈使他喜欢”,度过了70余年的艺术生涯,他经历了人生坎坷和世态炎凉。他创立了一种思想体系——人文思想,他们的思想是把世界归还给人,把人归还给自己,把人的艺术、文学和科学,还有作为个体的独立思想和感情归还给人,人不能像奴隶一样被捆绑在教条之上,在锁链中死亡腐朽。要做最真实的自己,用自己最真诚的一面面对大家。每个人应该是自由的,没有什么可以困住自己的灵魂。就像旧中国,时时被人控制,不能民主,就像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连修一条中国的铁路,都有人想阻扰。因为有人为这样的中国而感到不公,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不仅没有好处,还要受人压制。正因为有了赵世炎、邓小平、周恩来、聂荣臻等人,中国才走向新时代,走向新中国。
列夫·托尔斯泰生于图拉省晓金区。托尔斯泰家是名门贵族,其谱系可以追溯到16世纪,他一岁半丧母,九岁丧父,由姑妈将他抚养长大。在青年时代因小说《童年》获得过屠格涅夫的赞扬。托尔斯泰自幼就开始接受典型的贵族家庭教育。1844年考入喀山大学东方语言系,第二年转到法律系。他不专心学业,痴恋社交生活,同时却对哲学,尤其是道德哲学发生浓厚的兴趣,喜爱卢梭的学说及其为人,并广泛阅读文学作品,名义上在图拉省行政管理局任职,次年12月被提升为十四品文官,实际上却周旋于亲友和莫斯科上流社会之间。但他渐渐对这种生活和环境感到厌倦,1851年4月底随同服军役的长兄尼古拉赴高加索,以志愿兵身份参加袭击山民的战役,后作为“四等炮兵下士”在高加索部队中服役两年半。虽然表现优异,但也有赖亲戚的提携才晋升为准尉,在各次战役中,看到平民出身的军官和士兵的英勇精神和优秀品质,加强了他对普通人民的同情和对农奴制的批判的态度。
这位俄国贵族作家“他哭泣,他痛苦,他只是欲求真理”,他到法国、瑞士、意大利和德国游历。法国的“社会自由”博得他的欣赏。我讨厌巴黎段头台的残忍,我讨厌英国资产阶级绅士的自私和冷酷,这就是他们落后的原因,当革命形势转向低潮时,你选择了宁静的生活,但是宁静的日子并没有长久,他便有了新的思想危机。列宁曾说:“作为一个发明救世新术的先知,托尔斯泰是可笑的……作为俄国千百万农民在俄国资产阶级革命快到来的时候的思想和情绪的表现者,托尔斯泰是伟大的。托尔斯泰富于独创性。从此托尔斯泰厌弃自己及周围的贵族生活,不时从事体力劳动,自己耕地、缝鞋,为农民盖房子,摒绝奢侈,持斋吃素。他也改变了文艺观,指斥自己过去的艺术作品,包括《战争与和平》等巨著为‘爷式的游戏’。”
浮躁和急功利近或许会给我们成功,但绝不能让我们跻身人类不朽者之列。
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