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课堂情绪管理的智慧读后感
我们平时上课讲的知识点,都是干巴巴的。学生听了觉得枯燥,没意思,就开始走神了。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翻阅了很多资料。其中,《优秀教师课堂情绪管理的智慧》一书,让我深受启发。
《优秀教师课堂情绪管理的智慧》告诉我们;教师的幽默会拉近师生的距离,解除尴尬的气氛,课堂中的幽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令学生对所学知识加深记忆,更好的进行情感交流。我就尝试着在讲课时,给所讲内容是穿上幽默的外衣。
初一新生入校,要培养坐姿端正的习惯。有几个同学就爱趴在桌子上,屡教不改。这天上课,我看到他们又趴着,就讲了个笑话:有个医生专治驼背,保证有效。驼背张三儿听说了。慕名前往治疗。医生让他趴到一块木板上。往他身上又放了一块木板。木板上再放一块巨石。咔嚓一声。背直了……“人死了。”同学们笑着接着我的话说。我也笑着说:“很对。既然驼背经过治疗,可以变直,你们尽可以趴。趴成90度,趴成180度,趴成360度”。同学们边哈哈大笑,边挺直了背。我又补充道:“你们的父母会说,孩子,你放心地趴吧。咱不怕变成驼背。咱家的钱足够买好多石头压到你的身上,使劲儿趴。”这下没一个趴的了
幽默的话语,让孩子们改变了趴着的毛病,养成了坐姿端正的习惯。幽默的力量真是不可小觑啊!我该怎么更好的利用它呢?
文言文中,有很多词的古义和今义差别很大,学生掌握很困难例如"顾"现在的意思的"照顾",但在"元方入门不顾"这个句子中,"顾"是"回头看"的意思。为了让学生记住"顾"的"回头看"这个意思。我出示了一首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我解释道:“顾”是回头看的意思。一顾倾人城的意思是美女第一次回头看,能使整个城市为她所倾倒。第二次回头看,能让整个国家为她所倾倒。这个美女顾一下就能倾国倾城,太漂亮了。学生听到这里,都瞪大了眼睛。我又笑着说:“哪个同学要是自我感觉长得倾国倾城,非常漂亮的话,你就回头看,也就是“顾”一下。但你要提前给后面的学生说一声。让他扶好桌子坐稳。省得你的倾国倾城让他倾倒后,摔到地上。”同学们嘻嘻哈哈笑了起来。“上课不要随便顾。不要随便回头看。”我强调了这一点。继续讲课
过了一会儿。平时就爱动的博同学。往后扭了一下头。我张口说他:“博,你感觉自己长得倾国倾城吗?”同学们哄堂大笑。博一边面红耳赤的说“不是。”一别迅速坐正身子,又加了一句:“老师,我错了。”笑声又在教室里回荡。经过这个插曲,同学们加深了对顾”的”回头看”这个古义的理解
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是现代文阅读中的一个难点。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这个难点。我反复搜集资料,考虑如何幽默地讲解这个知识点。课堂上,我先说:如果要表现人物甲的特点,直接写甲的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外貌,这就是正面描写。通过其他人的所说所做所思来表现甲的特点,就是侧面描写。给大家说个美女的故事吧。我说,有个美女。叫罗敷,她很漂亮。哪位同学来说一下,一个美女的外貌是什么样的。张瑞欣同学站了起来,说:"苗条的身材,柳叶眉,杏核眼,瓜子脸,樱桃小口,皮肤白皙。"我点了点头,说:"很好,这是外貌描写,是正面描写,还是侧面描写?"学生很快就回答:"正面描写."我继续道:“我们来看《陌上桑》的句子。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峭头。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知道初一的同学理解不了这首诗。我解释了诗句的意思:“罗敷是一个年轻的女子。年轻人见了她,摘下帽子,重新整理头巾,想让自己显得更帅点;走路的人见到罗敷,放下担子。捋着胡子看她。耕地的人进了罗敷忘了耕地。锄地的人见了罗敷,忘了锄地。天色晚了,他们互相埋怨,你怎么不提醒我耕完地呢,那个说你怎么不提醒我锄地呢。谁也别说了,都因为光顾着看罗敷了。”我边解释边表演摘帽子理头巾,捋胡子的动作。同学们张着嘴瞪大眼的听着。我:“罗敷长得好看不。”回答:“好看。”“但这并没有提到罗敷如何如何好看。只是通过少年,行者,锄者,耕者的表现,让我们感到了罗敷的好看。这是什么描写?”“侧面描写!”看来掌握的还不错。
我趁热打铁,又加了一把笑料:“有只乌鸦,老是偷农夫的高粱。用竹竿轰,用稻草人吓,都没有效果。农夫使出了杀手锏:把他女儿带到地里。他女儿长得有点儿丑。丑成什么样呢?乌鸦又来了,见到丑女儿,吓得差点从空中掉下来,歪歪斜斜地飞走了。过了一会儿,乌鸦回来了。丑女儿很惊奇的问:你还敢回来?乌鸦结结巴巴的说:我,我,我把以前偷的高粱还给你。”听到这里,同学们哈哈大笑。我趁机问:“丑女儿把乌鸦吓成这样子,她丑的厉害吗?”同学们笑着说:“丑的厉害。”“笑话中,并没有说丑女儿长成什么样子,比如说小眼睛,黑皮肤,满脸麻子,大嘴巴,秃头发。只是通过乌鸦的反应来表现。让我们感到她丑的让人惊心动魄,让人魂飞魄散,这是什么描写呢。”“侧面描写。”估计同学们能理解什么是侧面描写了,而且是愉快的理解了。
幽默是教学的利器。可以使学生在笑声中轻松愉快地获得新知,可以使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和谐而有活力。《优秀教师课堂情绪管理的》这本书教我学会了这个利器,让我用幽默抓住了学生的心。感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