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这是一本充满诗情和哲理的书,这是一本销量仅次于《圣经》的书,这本书有着童话般的名字——《小王子》。薄薄的书页、短短的章节,却浓缩着厚实而又绵长的哲理。一位来自B612星球的孤独小王子,徐徐洞开我的教育情怀。
我们遗忘了什么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只是他们大多都已经忘记。”
“第一次画画的遭遇让我非常沮丧,大人不懂孩子们的想法,要向他们解释明白,实在是太累了。”
“大人们就是喜欢以貌取人,并且又偏爱数字。”
我并不是批判主义者,但是当上述文字进入我的阅读视野,我无法保持应有的冷静和沉默,许多画面闪过脑际:老师向学生追讨作业的画面,家长向孩子发怒的场景,一串串足以影响学生命运的分数……我很快在现实的教育场景中找到了文字的对应,也很快找到了问题的根结:一定程度上,我们的确已忘记了自己曾经也是孩子。
强调“孩子”的经历,是复归生命的内在价值。每个人都从孩童走来,都曾幼稚、幻想过。当下孩子的行为状态,本是我们曾有的表达;当下孩子具有的想法,本是我们熟悉的想法;当下孩子的心理状态,本是我们自己的心理体验。但问题在于,当我们长大成人,想要突出的却是“成人”形象。我们对孩子的成长“指手画脚”,不管是否存在价值偏离;我们习惯于“凌驾”,尽管我们一直以“平等中的首席”自居;说教成了我们最擅长的教育方式,尽管事实上孩子们已经熟稔了我们的说教套路和言辞腔调;教育不是让孩子学会创生知识,更多时候只是知识的转移。
“那些大人自个儿什么也弄不懂,老要孩子们一遍一遍给他们解释,真烦人。”
在孩子眼里,大人也是如孩童般弄不懂的。不懂的到底是什么?是孩童,是儿童的内心状态和精神世界。大人们容易停留在经验层,以为“经验”就是真相,却不曾想,真实的心理是需要去感知、去体认、去把脉的。大人们容易自以为是,以为是“成人”就有管束和要求孩子的权力,殊不知,这权力恰是孩子所赋予的。
故事一开篇,作者便传达了一个重要的理念:真正了解并走进孩子的世界,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小王子起初没有真正明白玫瑰的心,选择了离家出走,直到遇见狐狸,直到明白“驯养”的内涵和重要性。
我喜欢在课余,选择一个自然的视角观察孩子们:一些孩子会伸腿,用脚尖轻点坑洼的水,然后快速提腿以示反应迅速;一些孩子故意碰触他人一下,以唤起追逐奔跑的欲望……抛离了学习的羁绊,每个孩子都会表现出其天性。在那一瞬,总有一些儿时的记忆被唤醒,渴望犯错时能被理解,希冀能自由畅玩童年……因此,孩子们许多看似出格的行为就这样与我的童年契合,理解也就成了必然。
拿什么去“驯养”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
“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无论经历多少次阅读,如此纯美却又沉思的文字,总在调动我内心对现实教育的联想和追问:师生之间怎样才能彼此驯服?是否存有一种能唤起师生彼此期待的驯养方式?
在开学典礼讲话时,我试着用三则故事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用《一百只蜗牛去旅行》表达“行动着的人离真理最近”的要义,学习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行走;用《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讲述“阅读不仅仅是文字的欣赏,阅读关乎每个人的生命,阅读应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的理念,学校应书声琅琅,学生应坐拥书城;用《犟龟》传达“上了路,就能遇见隆重的庆典”的思想,只要坚持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走,每个人都有可能走向成功。
当下的学生早已听惯“开学典礼式”的说教,内心的认同度在不断减弱,效果也可想而知。而故事的独特方式,不但符合学生身心需求,而且直击他们内心最敏感的部位。学生记住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就記住了故事背后的道理。这是“教育的驯服”。
事实上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上述言语,恰是在特定时段对小王子的思维点化,是与小王子的情感状态和现实困惑契合的,从而唤醒了小王子对玫瑰的情感体验。无疑狐狸称得上是优秀的“导师”,既开通了小王子的情感,也开导着读者的思维。
让书籍亲近孩子吧,带孩子逛书店,为孩子建书架,给孩子讲经典,与孩子共阅读,用多种方式拉近孩子与书籍的距离。让书籍告诉孩子,用故事说教孩子,让故事引导孩子。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内隐的教育价值,远比单纯的言语说教有效。让书籍温暖孩子吧,温情的故事、温暖的情节、温馨的描述,将在童年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教育,要从儿童的身心和认知出发,用他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靠近、去熏染、去抵达,最终让教育在学生身上发挥力量。
什么是正确的方向
什么是教育的正确方向?卢梭说:“教育即生长,生长之外别无目的。”教育只是为生命成长创设优良环境,而不是借由分数去左右生命成长。罗素说:“教师应该把学生看作目的而不是手段。”学生的成长就是教育的终极目的。
“教育首先是一种契合。”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拜访过几颗星球上的人,来到地球又先后遇见了蛇、扳道工、商人等,但都未能动其心,直到撞见狐狸。狐狸的“驯服理论”契合了小王子与玫瑰的情感状态,进而点化了小王子。
教育何尝不是如此?每个孩子都有其生理的强势区和薄弱区,都有其最近发展区。教育若能迎合孩子的生长点,能够契合孩子的最近发展区,教育便将成为生命的助推,反之则成为羁绊。在“全民教育”的现实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关照每个孩子天生的差异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只有孩子知道他们自己在寻找什么。”小王子说。
小王子的话一语道破,只有了解和把握学生的知识需求、能力需求、心理需求,教育才谈得上有的放矢。从学生的学情起点出发,从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起步,引导学生经由自己的感受、体验、操练、实践,才能真正实现学生学习的进步、生命的提升。课堂上要多一些学习起点的探寻、学情动态的观察;课余要多一些自然状态下的观察思考,教学才更有效。
当然“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是一个过程。小王子游历星球是他的成长方式,在不断接触、询问和求答中,逐渐明白生命的真谛。学生同样如此,他们需要经历成长的过程,在适宜的环境中,在适合的方式下。因此,我们要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创建有效的活动载体,开启感性的学习空间,为生命成长提供机遇,为个性成长创设平台。要引导孩子体验、提醒孩子参与、告诉孩子规则、引导孩子思考……只有真实的触摸、多感官的碰触,外界的影响才能真正内化为孩子真实的积淀。教育需要用智慧创造、用心灵经营,因为——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并不是教育专家,但故事中却充满着发人深思的教育哲理。那些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文字,不断拷问着我的教育现实,叩问着我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