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这本书,读到“不同品质的心理和智力”这一章,作者提到一个情景特别触动我,这是一个作者曾经看过的一部老影片中的情景,片子中主人公的弟弟出生了,全家人都在忙碌着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主人公只有七、八岁,站在楼梯上,看着他的爸爸妈妈还有保姆围着刚出生的弟弟忙碌着,妈妈一回头,发现他们的大孩子在楼梯上看他们,忙走过去拉着儿子坐在楼梯上,告诉他:“我要告诉你的是,妈妈非常爱你。但是你的小弟弟非常小,如果妈妈不给他喂奶不给他东西吃,不去照顾他,他会死去。所以妈妈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弟弟身上,而你已经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爸爸妈妈不爱你了”。这个孩子的心结就此释然了。而我,曾经在42年前,家里莫名其妙地有了一个妹妹,当时的我,就像那个小男孩,而我的心结不但没人理会到,没人关注过,而且还让我遭遇从未有过的冷落。当时,我觉得我的地位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上,不但得到的关心照顾少了,而且还有了必须完成的任务:每天给妹妹取奶。一次,由于贪玩,忘记了取奶,一贯对我百般娇惯的爸爸竟然对我大吼起来,爸爸当时的样子可怕极了,可以用暴跳如雷来形容,我被吓坏了,这件事让我伤心透了,从此我把我的不幸就归结在妹妹的到来,这个大大的心结,一直伴随着我,以至一直到现在也隐约影响着我和妹妹的关系。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加,也渐渐理解了父母的难处,在心里似乎多少谅解了他们对于我的疏忽,但只有我心里明白,那个心结其实就像魔鬼一样跟随着我,深深潜入在心底,成了根深蒂固的潜意识,让我难以从心里彻底忘记,加之多种因素的影响,那种对妹妹想爱却又牵着恨的矛盾情感,时常折磨着我。
也许,在他人看来,这只是做父母的小小疏忽,哪至于影响一个人到这种地步?然而,这看似平常的小小疏忽,却足以干扰一个孩子良好心智的形成,使孩子的心灵受伤,从自卑、自怜演变成出于自卫似的排斥、冷漠和嫉恨。
这些日子,我认真回忆了妹妹到来的前前后后,却没有一丝关于爸爸妈妈安抚我的记忆。妹妹是1968年7月出生的,那时我9岁。记得,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妈妈的肚子大了,大的不可思议,妈妈甚至不敢在白天出来散步,晚上妈妈让我陪着她散步,看着妈妈大大的肚子,我已经隐隐意识到要发生的事情,同时也为自己在爸爸妈妈心中的地位担忧起来,一天夜里,外面淅沥下着小雨,我在睡梦中隐约听见爸爸妈妈一阵折腾,爸爸骑着“倒骑驴”把妈妈送到了医院,过了几天,他们抱着一个婴儿回来了,听大人说,妈妈生了个大孩子,有九斤呢!大家都叫妹妹“九斤黄”,而在我眼里,那个孩子一点也不可爱!由于当时正值文革,爸爸也在接受审查,爸爸妈妈心情很复杂,家里并没有添人进口的快乐,他们整天沉着脸,还时不时地发生争吵,我早已被他们遗忘在角落里,只是每天忘不了提醒我为妹妹取奶。爸爸妈妈对我的态度骤然变冷,我伤心到极点的时候就找个地方独自流泪。尽管后来我不得不接受那个严酷的事实,心中也产生过对小妹妹的爱恋之心,但排斥和嫉恨也像魔鬼一样跟随者我,怎么也摆脱不掉。可能有人会问,家里有了弟弟或者妹妹,自己被忽视了,这种事情很平常,短时间内有失落、抵触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一直持续这么久有点不可思议,是的,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是不是我的性格过于孤僻,心胸过于狭窄?但如果把自己成长的经历前后联系起来看,就可以为自己如此表现找到一些理由。在妹妹到来之前,我们家已经有了哥哥和我,我比哥哥小两岁。九年来,家里一直把我当做老闺女待,我和哥哥在一起,总是哥哥让着我,好吃的我要多占点,好玩的我要抢先玩,有时哥哥也感到委屈,跑到妈妈那里告状,妈妈总是说,你要让着妹妹,你比妹妹大两岁,哥哥不解地问妈妈:“妈妈,我总比妹妹大两岁吗?”妈妈说:“对呀,她长,你也长呀!”哥哥很无奈,只好认了。久而久之,我内心的感觉就是,我是最小的,家里人都要让着我。在这种情况下,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妹妹,毫不留情地撼动了我在家中的地位,我的那种表现是不是再合理不过了呢?即便如此,如果爸爸妈妈在此之后,对我稍加关注,就像前面提到老影片中妈妈,告诉我他们依然爱我,我想我也不会把自己对妹妹的抵触情绪,表现的如此顽固与纠缠。而他们没有那么做,他们对我的态度没有一丝铺垫地大转弯了,把溺爱变为忽视,有时甚至呵斥地叫我干这干那。记得一次,爸爸叫我去保姆家接妹妹,一个九岁的孩子抱着一个几个月的婴儿,蹒跚着往家走,我很吃力,连包裹妹妹的毯子都脱落下来,我坐在地上无助地哭了,那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苦难的孩子,心中的那份委屈自然变成了一种嫉恨,而嫉恨的对象无疑是妹妹。
不久,艺术界就开始下上山乡了,那时把这个运动叫走“五七”,艺术大院里的大人孩子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走的干干净净,爸爸身体不好,申请到医疗条件的好一点的农村去,我们家最后没有随大流到盘锦,而是到了海滨小城兴城。那时,哥哥一直在天津跟着爷爷奶奶,妹妹也在下乡前被送到了天津,只有我随着父母到了农村,到了农村很艰苦,一个十岁的孩子,就承担起繁重的家务,我开始挑水,生炉子,拣柴禾…….那时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必须承担这些?从城市的艺术大院骤然落到了农村,爸爸妈妈的心情自然不好,一次妈妈去大队开会,让我看好炉子,等妈妈回到家中炉子灭了,一向温和的妈妈竟然也对我发起火来,我委屈死了,心想:在沈阳家里从来没有生过炉子,怎么我就必须要看好炉子,不能出差错呢?要知道孩子在那个年龄还不能完全理解大人的心情,只记着爸爸妈妈的愤怒和指责。我在这里提及这些,没有控诉爸爸妈妈的意思,我也不是忘恩负义的孩子,只是在回忆一个孩子心灵受挫的过程,如果我不说,也许爸爸妈妈永远不会意识到他们对我的无意伤害,更不会知道这些伤害对我的影响如此之大。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会变得越来越宽容,我很想和妹妹和睦相处,不再叫妈妈伤心,而且,我也尽力做了。但妹妹的个性实在让我难以接受,也许,我对妹妹的抵触情绪让我只看到她的缺点,看不到她的优点,有时甚至是放大她的缺点,而对她的优点视而不见。如果是这样,那说明对我对妹妹的排斥已经成了潜意识,尽管自己不愿意承认,但的确存在。令我痛苦的是,我也不想这样,我想让妹妹在我眼里变得很顺眼,但那种根深蒂固的抵触似乎已经形成了不可逾越的心理屏障。
我在这里提及自己童年的这段成长经历,是想告诉年轻的父母们,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有多么重要,这种最重要性远远超过所谓的智力开发和技能学习。溺爱、忽视、简单粗暴的管教都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品质,以致使孩子一生的幸福指数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