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买了这本书,说看了后给博友一个交待,现在看来当时是给自己出了个难题。从书中确实收获不少启发,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但也混乱了我的育儿观,不知道是否应该采纳它的观点,不知道如何实践它的理论,很是矛盾。我已经感觉到,你要选择并执行他的理论是需要智慧、勇气和毅力的。
这是一本理论多于操作技巧的书。作者是一位蒙氏幼儿园的园长,曾经作过大量关于蒙氏育儿的演讲,后将演讲稿系统整理成此书。书中主要宣讲蒙氏育儿理论,一些具体事例也仅是作为论据,数量并不多。虽然很好的解释了诸如孩子重复简单行为的原因、不顺从的原因、背唐诗对智力的作用等,但整体来说偏重于理论。如果说这本书是个引子的话,后续所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东西才是正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啊。正如此书对一些蒙氏育儿原则的看法所说的,将这些原则熟记于心也是不顶用的,即使受过三年正式蒙氏育儿培训的老师实际操作起来也不一定到位。
这是一本彻底颠覆传统育儿观的书。自己还是孤陋寡闻,以前听说过蒙氏育儿,但从没有专门了解过,以为也是亲子教育、鼓励教育、使用新颖教具之类,看了之后才发现是一套系统理论,并且是颠覆性的。朋友的孩子也有上蒙氏幼儿园的,前天专门问了一下,朋友对此也不清楚,看来是伪蒙氏班,因为书中说这绝对需要家长全力配合的。先摘录归纳几点蒙氏理论(大意,书不在手边):1。现在正常的大人已很少见,正常的孩子就更少见了,正常的孩子应该是沉静而安详的。2。正常的孩子是有个性的,平常所认为的调皮淘气就有个性就聪明是完全错误的,有个性应该是具有想象力、有创造性的思想。3。孩子不是大人教出来的,是孩子按照自己的“精神密码”自行发展的,大人只不过是这个过程中的观察者、提醒者和环境(氛围)保护者。4。孩子的“精神密码”只有自己才能掌握,通过一个个不同的“敏感期”去探索掌握事物的规律并遵循它,大人的说教、约束、强加的是非判断是一种干扰,甚至可能中断孩子某一方面的发展。5。通常大人对孩子的爱主要反映在物质方面,并自觉不自觉地以大人的方便来开展教育(如不让孩子自己吃饭,怕摔东西,觉得孩子懒不愿抱等),应该是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因爱而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最大限度满足孩子的需要,不受干扰地发展。6。通常所认为孩子喜欢编故事(不是指说谎,就是指编故事)是有想象力的表现,实际上恰恰是有问题,原因是孩子某些方面需求未被满足,发展扰中断,只能沉浸在编故事中,实际独立能力较差……我这只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你所想不到理论还有更多。我现在犹豫不决的状态,对照蒙氏理论,属于儿时没有发展好,对事物把握性差,判断不够果断,是不正常成人。把孩子培养成正常人,处在不正常人的包围之中,也够玄的啊,呵呵。
这是一本实践它需付出巨大努力的书。虽然目前这本书我不能完全接受,但我认为它有一套能自圆其说的理论,能给人不少启迪,还是一本不错的书,至少解释了我许多疑惑,如孩子为什么重复简单动作、为什么不愿走路非让大人抱、为什么突然会应用很久以前提到的概念、为什么会不专注等等,而且让我探究到孩子的一些心理,丰富了认识孩子的角度。研读中,我将书中一些观点和事例念给室友听(不过他还没孩子),他基本上不赞成或觉得难以实施。我认为实施蒙氏理论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如何让全家人认可并积极配合,再是如何减少社会环境的干扰,三是如何认识并克服自己不适当的习惯性意识和行为,四是如何认识自由和溺爱、放纵的关系和把握尺度。最关键的是要找一些蒙氏教育技巧,这本书只有理论啊!比如,作者的幼儿园规定干扰其他孩子工作(她们把操作教具称为工作)的行为必须严格禁止。老师们是如何“严格”呢,比如一个孩子干扰另一个孩子工作,老师就对这个孩子客气地说我们去玩别的吧,呵呵。给孩子以自由同时,大人并没有得到自由,而是责任和任务更大了。你要尽可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要作为一个细致的观察者,要掌握何时给予提示而不是干扰,要知道如何保护孩子发展的环境,要不怕孩子带来的麻烦,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抵御自己的虚荣心,要坦然面对聪明孩子好孩子的普遍标准对孩子的不利评价,要耐心等待孩子成就的出现(没有背唐诗那样立竿见影的效果),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至少到孩子6岁……总之,你所付出的努力会比大包大揽时更多。
有这么大困难吗,如果真正按此书的理论实施,我想是这样的。所以,我打算先搞个拿来主义,选取尽可能站在孩子角度看问题、尽可能给孩子自己动手的自由等,并再找一些蒙氏育儿技巧的书,提高实际操作性,逐渐丰富,逐步实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