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周晔写的《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我和伯父谈《水浒传》,第二件事是谈“碰壁”,第三件事是帮助车夫,第四件事是关心女仆。这几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
第一件事主要讲了作者读书不认真,看《水浒传》只注意紧张动人的情节,伯父问“我”,“我”就张冠李戴乱说一气,伯父说:“哈哈!还是我的记性好。”这句话鲁迅先生表面是在夸自己的记性好,实际是在幽默的批评作者读书太马虎。我以前买书只看封面好不好看,再看插图好不好就买下了,回到家一看,结果一点也不好看,读了这个故事,我心里感到愧疚。
第二件事是主要讲了“我”和伯父谈起了鼻子,“我”对伯父说“伯父,您跟爸爸哪都像,就是有一点不像。”伯父问:“哪一点不像呢?”“我”说“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呢,又扁又平。”伯父说小的时候碰了几次壁,把鼻子碰扁了。这句话表面上是伯父碰壁把鼻子碰扁了,实际上是伯父与反动势力做斗争时受到的残酷迫害。
因为鲁迅先生为自己想的少,为别人想的多,所以得到很多人的爱戴。我要学习鲁迅先生这种为自己想的少,为别人想的多的高尚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