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优秀读后感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这本《百年孤独》中描述了一个家族、一个村落的百年历程。百年的时间是漫长的,几代人的更迭,每个人都在这百年的生活中描绘着自己的色彩,从浅到浓,继而陈旧褪色,直至被人遗忘。同样,这个名叫马孔多的村落的命运也如同百年舞台上人们一样,从孤寂到喧嚣繁华,继而被人遗弃,直至在狂风中化为乌有。百年的兴衰,百年的存亡,相对而言,这本书并不算很厚,充实且精炼,无累言赘语,且时间的跳转不会令人显得过于突兀。而作者在字里行间展示了非凡的想象力,打破了固有思想的轨迹,跳跃在沉重的现实中,增添了魔幻色彩,令人赞叹。
长达一个世纪的故事发生在马孔多,这个由第一代开拓者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创建的村落,弥漫着约定成俗的自由风气,它无需外界政治的帮助、参与,以其公众认可的独特方式良好的运行,如一个未加玷污的世外桃源般,简单淳朴。而在现实中,这个闭塞的村落,却在两种期望中改变了原有的步伐。一方面源自村内人对外界文明的探索,他们充满了开拓精神,努力与外界钩织联系,他们通过河道引入一批异貌女人,他们兴奋的迎接火车运输道的触角伸入,他们欢天喜地的接纳香蕉公司的进驻。另一方面,则是异乡他人对这片土地的觊觎,村落舒适的生存环境,惬意的生活氛围,以及得天独厚的资源吸引着外界的人们,有些人为生活,有些人为政治,而有些人则是为了可怕的利益。最终这个历经繁华的村落满目疮痍,即便有人想要恢复曾经的美好,在兴衰的进程中也已无力回天。
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其独特的风采,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布恩迪亚家族中的众人,既紧密相连,却又是遥遥相望隔阂着,彼此的生活虽然相交,但感受与生命轨迹并不交融。他们身上流淌着相似的血脉,深沉的孤独感却充盈在一代又一代交织的生活中。
开拓者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虽然能力超群,智慧超然,但与世界的相隔,与科学的远离,让他对吉普赛人的偶尔到来是那么的痴迷。新鲜的事物,新奇的发明,以及不可思议的科学信息,是不变的他们认识变化的世界的一种渠道,也是他与外界唯一的联系。闭塞是集体的病症,正因如此,他想要改变,想让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成为现实,想要利用外界新事物来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试图穿越森林去探索文明的触角,他沉迷于试验、研究、计算、书籍,期望与科学接轨,去认识他们一直存在的奇妙的未知世界。他那不受现实束缚的想象力、超前的思想、怪异的行为,注定在人群中只能孤芳自赏,无人了解,最终被视为一个疯子,而这并不是因为他真的疯了,而是因为他的大智慧将他孤立于众。他絮絮叨叨的语言,只因众人听不懂而被视为疯言。同时孤独的并不只是这个家族的人,而是闭塞的整个村落,但舍弃孤独的代价却是沉重的,人为追寻科学发明而痴迷疯癫,最终落得绑缚树下了却一生,而村落也在铁路香蕉公司的短暂侵袭中面目全非。逃离了孤独,迎来了毁灭,人、情、事都不可避免。
乌尔苏拉,这个布恩迪亚家族的女主人,也是整个家族的精神支柱,贯穿了家族兴衰的始末。她朴实、正直、坚韧,面对一代又一代相似却又不同的布恩迪亚子孙,奉献着自己。在丈夫布恩迪亚沉迷在虚幻世界的时候,她用劳动养育着后代,在子孙在基准道路偏移的时候,及时将他们引入正途,在儿女长大时扩建家园、兴旺家族,她用柔情温暖着一个个孤独的灵魂,她尽到了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应尽的义务。她与邻友好,热情好客,让家园一度成为村里最耀眼的所在,一切按照她规划的明天进行,直至变化来临,一步步走来的繁荣昌盛还是衰败。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家族内部成员的外流,何塞·阿尔卡迪奥与丽贝卡的背叛外迁,奥雷里亚诺上校为战争流亡在外,阿尔卡迪奥纵权后的处决,以及奥雷里亚诺们一夕间命丧政治。另一方面,当乌尔苏拉的女主影响力逐渐被费尔南达替代,敞开的大门开始常年紧闭,民主自由的家庭氛围变得越来越教条,就像自由派上校的一句戏言一样,打倒了保守派,却回到了贵族的生活,这让为数不多的后代纷纷逃离了这个家。费尔南达这个没落贵族之女,从小被当做公主养大的女人,成为了继乌尔苏拉之后的第二个女主人,用自己的生活习惯强制影响着其他家庭成员,她对这个家族的影响和乌尔苏拉同样重要,但影响却是完全相反的,乌尔苏拉用淳朴的热情招揽着人气,而费尔南达的一扇门,空留一幢冷冷清清的大房舍,没了人气的滋养,杂草的蔓延,蚂蚁的侵袭,无力阻挡。
梅尔基亚德斯,是对这个家族影响甚深的吉卜赛人,是一个文明的传播者,将世上最新的发明带进这个村落,同样他本人也是一个传奇,他的死亡与重生,甚至永生。他在失眠症不可救药侵袭这个村庄的时候来到这里,解救了他们,他留下了对这个家族的预言书卷等待后人解密,他创造了一间神秘的小屋,让其置于时间之外,定格的时间下,屋内的所有东西不会蒙尘,连房屋本身势不可挡的腐朽、败落也不能撼动。梅尔基亚德斯像个幽灵一般寄居在此,陪伴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布恩迪亚家族的人。这是一个知识的海洋,智慧的殿堂,也是未来的镜像。他锲而不舍的引导着布恩迪亚后代破译羊皮卷书,去揭开家族的全部面纱。虽然这个家族的成员陆续在这智慧的边缘徘徊,却总是被各种事情打断,或是突如其来的感情,或是突发奇想的事业,终究未能触及最终的答案。最后却是家族外系子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在封闭的生活中,从那个神秘房间里得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智慧,终于解读了这个家族的秘密。若说家族秘密对这个外系子而言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他所关心的只不过是自己不清不楚的身份与所要面对的命运罢了。而现实中的命运沿着既定的命运,在被解密的那一刻相交,羊皮卷灰飞烟灭,整个村落也化为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