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
第三天:我将在当前的日常生活中度过,到为生活而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体验他们的快乐、忧伤、感动与善良。
这一段话是又盲又聋的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的片段。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主要讲述了又盲又聋又哑的海伦·凯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历程。她活了88岁,但是一生却只有十九个月的光明与声音。她在安妮·莎利及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在亲朋好友的关爱中,海伦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士学位。她始终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四处募捐用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并为他们创造受教育的机会。她曾周游世界各地,为残疾人加油鼓劲。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慈善家、演讲家、教育家。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
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学名著,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学习比做攀登奇山险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点进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顶峰!
书中,海伦用细腻的笔触,对大自然景色的描写,使人很难相信出自一位盲聋人之笔;她去骑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她远比我们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要善待生命,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几十年,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非常向往光明,向往和平。她十分想过和我们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她这样一个残疾人都那么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而我们这么健全,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光明,善待生命,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
海伦。凯勒,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体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世界。可以说生理上她是个弱女子,但在精神上,她绝对是个巨人。“聋,哑,盲”的生理缺陷注定她要付出比常人多几百倍的汗水去面对生活,可以说生活对她是不公平的,但是她没有憎恨生活,而是用颗真挚的心去感谢生活。
“要是我能把曾经帮助过我的人都写下来,那有多好啊。他们费尽心思把我的缺陷转变成美好的特权,使我能够在缺陷的阴影中,安详地快乐前进。”进入柏金斯盲人学校,海伦是以这样的态度面对生活。在学校中,大家都很友善。海伦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还有这么人,关爱自己。同学常牵着她的手,在她的手心里讲述着动人的故事。莎莉文老师,为了能让她学会说话,从基本单词教起,一遍遍的发着同样的字母。她耐心地让海伦把手放在她的脸上,嘴唇上。去感受舌头和嘴唇的运动。贝尔博士愿意让她去触摸一件件珍贵的展览品,圆了她想更真实的去接触书本上所说的古代文明的愿望。可以说面对着一切一切的帮助,关爱,海伦都用心去感谢,她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觉得那么的可爱。
生活总会为我们留点什么,痛苦、疾病、快乐、幸福……无论生活留下什么,我们都不应该怨恨、嘲弄、冷漠,而应诚心诚意地感谢生活。在你融入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你的坎坷伸一把援手,为你的困惑牵一缕阳光,为你生命中偶尔出现的痛楚添一份抚慰、洒一片关情,让你觉得凡夫俗子竟也会得到那么多的关注和关怀,于是在环顾四周时,感觉需要感谢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我们知道,生活不常是美丽如画的春天。远方的山峦会在暮霭中渐变成褐色;昨日的月亮圆不了今夜的梦。看大仲马的书,读到过这样的文字:他终于从枪林弹雨中站了起来,抚摸着流血的身体仰天大笑:“感谢上帝,让我能实实在在地感受痛苦。痛苦真好,它告诉我,我还活着,还拥有生命和希望。”是啊,能体验到身心的痛苦,这是生活给予我们的最大的恩赐了。它告诉我们,活着,就有快乐,就有痛苦,就有希望。
有一句话说得好:当上帝关上所有的门,他会留给你一扇窗。生活也是这样,在给了你失望、苦痛、坎坷之时,也给了你快乐和幸福,给了你丰富的体验及回味。它蕴含着无限的风光与期望,等着你去发现去探索,等着你去悲伤去享受。它不吝啬,不会关掉所有的门窗让你终生处于绝境;它不虚伪,不会用香甜的糖果迷醉你的身心,而使你迷茫了寻找的双眼;它不伪善,不欺骗,不做作也不世故,不论你是贫民还是高官一律一视同仁。
感谢生活,因为我知道,我是如此地平凡,却也如此地幸运。生活的历程告诉我,什么是幸运?不是钱,也不是官,是身边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人。感谢伟大的父母缔造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以存活的权利,拥有这个美好的世界;感谢选择生活的权利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可以用生命的激情尽心打造自己的天地;感谢世间千万种美丽的感情可以由我们尽情地诠释:养育之恩,手足之情,知己交心,桃李报春;感谢我们拥有可以发现世间美丽的眼睛;感谢我们拥有可以聆听动人音符的耳朵;感谢我们拥有可以打造七彩天地的双手……
在生活中,没有永远的快乐,也没有永远的痛苦,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活,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活,因为生活原本是美丽的,这就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