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双休日,我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在研读此书中,发现当前的教育形势虽然发生了很大改变,但苏霍姆林斯基那光辉的教育思想对现在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丝毫不显过时。苏霍姆林斯基不愧为伟大的教育理论大师,针对教师的困惑和不解,好象与教师面对面地交流一样,读完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本书一开始就提出了值得教师深思的问题:“为什么在一年级就开始出现落伍的、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了二、三年级甚至有落伍得无可救药的学生呢?”是这些学生太笨,是他们上课不专心听讲,还是从教师自身寻找原因?因为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学生,所以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作为教育者,我们是否做到了教育的公平性?是否做到了面向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弱势群体。学生再幼稚,也有他个人的思想和情操,有他独特的思维和心灵。他们不是我们恩赐或施展个人魅力的对象,更不是等待我们塑造的苍白魂灵。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到,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走到他们跟前,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提出专门为他们准备的习题。学习差的学生脑力劳动的效果如何,不能只是要他们光听别的学生流利的回答,记黑板上的内容,而要设法使他们独立思考,因为思考的过程已经包含对知识因素的利用。要促使他们在每一节课上,在脑力劳动中哪怕获得一点点进步也好。说说容易做做难。在学校里大都存在着这样的后进生,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学习成绩不好,从而成为校园中不被关心的人,处处矮人一截,并常常会遭受教师的另眼相看,没人关注他们的感受。就在我的身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中午,我吃好饭回来,两名班干部就迎上前来向我告状:“老师,张刚和某某又打闹了。我走进教室一看,只见俩人在追闹,我的怒火一下子蹿了起来,把张刚一把拉过来,大声喝斥道:“你又打闹了,以前你怎么跟我保证的呀!张刚满脸惊恐,慌忙辩解:“是他先打我的!”“又想骗我!”看到经常犯错的他不肯承认,我更加气愤了,让他跟我到办公室去。他吓坏了:“真的不是我,请相信我,老师!”我看他还不承认,于是当众调查此事,结果真不是他惹起事端,这次真的冤枉了他。事后我虽然向他道了歉,但并没反思自己为何会有这样的行为,相信大多数老师都可能有过样的经历。如今回想,我才发现,尽管某些事在形式上我采取了多么宽容、多么民主的方式,但骨子里我依然是多么的不平等、不民主。如果换作是一个优生,我还会采取那样的态度吗?我为什么不能容忍哪怕有一个学生不遵守我制订的规则呢?在喝斥学生、冤枉学生时,我想到他的感受了吗?真正的平等和尊重,其实是缺少的。真正的爱源自于尊重,尊重别人,也要尊重自己。我们应该多一份关爱,多洒一份阳光,给那些“无药可救”的“后进生”。
作为老师,究竟该怎样对待那些所谓的“后进生”呢?
一、做一位善发现的“伯乐”
“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调查发现多数后进生最初由于课程变难而学习赶不上时,开始还想努力,但最后就放弃了,成为课堂的“客人”。为什么呢?因为冷落、否定的评价、失败的体验太多了,没有人看到他们的努力,更没有人肯定他们的进步,这严重地挫伤了他们的尊严,一点点的磨灭了他们的进取心。所以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应该从欣赏后进生身上的“亮色”开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也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他们感到:老师时刻在关注着他,他的努力,他的付出,老师都能看见;让他们重新拥有心理上的满足,拥有进取的信心,记得女儿刚上小学时,因为性格内向,不太喜欢和老师打招呼,发现后,我虽然说过她几次,但效果甚少。可有一天,女儿开心地告诉我一件事说,“妈妈,今天范老师奖我一颗小红花。”我说为什么呀?她自豪地说,因为我今天向她打招呼了,她表扬我懂礼貌了!就是那朵在老师眼中不起眼的小红花,让女儿从此以后看到教师都能热情的打招呼了。范老师的做法多神奇呀!她就用一朵小红花赢得了一个孩子的心。我觉得这位老师的关爱是细心的,做法是巧妙的。
二、做一个宽容的师长
对于班级中一部分后进生,教师也要用一种平常的心态来对待。当后进生拖班级后腿时,当题目教了很多遍后还没掌握时,心里会多多少少地厌烦,会急躁。可反过来想一想,后进生也是孩子啊,厌恶、责骂只能使他们更差。还是平息一下自己的情绪吧。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心上的成就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东西,对于每个学生成就的标志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每个孩子是有个体差异的,教师要学会包容他们。
我们班有个叫梁敏娜的孩子,成绩较差,而且经常作业不做,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就是一个差生。有一次,在放学做值日时,我也在教室里改作业,一个学生告诉我:老师,梁敏娜的本子上写着许多人的名字,上面还写着这些人都是我讨厌的人。听了这话,我一惊,看了一下,还好,没有我,但我却被这些字深深的触动了。我找来她耐心的问她,这是为什么?她不好意思地说,这些人常笑话我,看不起我……听了她的话,我对她做了一次交流,同时我觉得这是一个教育的时机,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这些人这样做是不对的,但他们看不起你的原因不就是认为你什么也不行吗?你就要拿出一些成绩来给他们看看,证明你是行的。其实,只要你努力,认真地学,也能考好数学的。如果你能考及格,在教师的眼中,你就是了不起的。不信你试试看,也许是她自己真的感觉到了什么,我欣喜的发现她做数学认真了许多,在期末考上也意外的及格了。
其实,在对待后进生方面,很多教师最缺乏的就是“教育的宽容”:缺乏必须的耐心、和蔼的面容、平和的心态,常常恨铁不成钢;很少站在孩子的角度和心理上去考虑,方法是否得当。我常反思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我能宽容地对待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宽容的面对这些“后进生”呢。古语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是人总会犯错,总会有不足,就看你看待不足的心情,对于“后进生”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应该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尽自己的能力去引导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他们。我觉得只要我们自己做的问心无愧,就能对得起家长的重托,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