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这是一部距今有152年的历史脍炙人口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幻想,赋满了铿锵的笔调,带着主人公简爱用一生去旅行,去感受人间的人情冷暖,去触碰人们的心灵小说。全书主要讲述了女主人公简·爱自幼失去父母,寄养在舅母家。因受舅母里德太太的虐待而萌发反抗意识,随后进入罗沃德学校。毕业后,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相爱后来才发现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而前妻是一直被囚禁在阁楼的疯女人。伤心之余,简·爱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后来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又重新回到他身边。这时庄园已是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在这种情况下,简·爱毅然坚守和罗切斯特相伴在一起相爱一生的感人故事。小说成功塑造了一个出身低微、生活坎坷,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人平等、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励志女性形象,以小见大,工笔动人,情节跌宕,使许许多多的读书爱好者都被深深地打动。
当我读到简·爱的儿时小伙伴海伦患肺病快要死亡的之前夜里,两个幼小的身躯紧紧地挤在一起“我用胳膊把海伦搂得更紧了……”,就这样,简抱着她的朋友海伦,一直到破晓的光照入,海伦彻底地离开了人世。儿时的友情,深深地打动我,使我潸然泪下,试想,谁不希望有这样一段没有欺骗,互相安慰,互相理解的美好的友谊?她们的友谊使我懂得了友情珍惜。
读书就像旅行一样,打开心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喜欢读书的过程中被某一个瞬间感动得泪流满面的感觉,享受读书的过程中因生气而捶胸顿足的冲动,更期待读书的过程中因为害怕和紧张而手心发汗、呼吸急促的机会。从简·爱一踏进桑菲尔德被卷入爱情的漩涡,面对态度傲慢、说话咄咄逼人的大家闺秀英格拉姆,简从容面对,不失尊严。她同罗切斯特财富、身份、年龄和地位悬殊,敢于抗争:“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跟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两人穿过坟墓,站立在上帝的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当罗切斯特问她还需要什么时,她立即回答:“你的尊重。而我也报之以我的尊重,这样笔债就两清了。”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虽然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但简爱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爱情力量包围之下,在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在罗切斯特面前简·爱身上有着一种不可战胜的人格魅力,她心底善良正直、纯洁、高尚。在自己爱情观上不惨杂念、不做金钱奴隶,不做他人附庸。正因为她渴望自由,尽管圣·约翰是她离开桑菲尔德后遇到品行端拼命追她的正救命恩人,但是由于“仅以这样的身份依附他,我常常会感到痛苦,我的肉体将会置于紧紧地枷锁之中……做他的妻子是件够折磨人的事……永远受到束缚……这简直难以忍受,”她终于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她认为自由要高于一切。
罗切斯特在一场大火中为拯救发疯的妻子,疯女人纵身从屋顶一跃而下、粉身碎骨。罗切斯特在这场火灾中为救自己这个疯女人落下身体残疾,双目失明。尽管妻子是个疯女人,他仍然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她,在这里说明了他的善良。小说最后部分,简·爱像莎士比亚戏曲中李尔王一样经受暴风雨的洗礼,而罗切斯特在这场大火中脱胎换骨获得了新生,一对相爱的人终于走到一起。她的行为是一种无私的爱,只想付出,不求回报的高尚纯洁的爱情。现如今的人们都疯狂的追求金钱、名利、地位,似乎忘却了纯洁的爱情。也很少有人会像简·爱那样为爱情、为人格、为尊严抛弃所有,义无反顾,当罗切斯特在黑暗中说了一句:“简,真的是你吗?”时,我顿时泪如泉涌,那种心灵的颤动,恐怕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现在我终于明白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为什么把主人公的名字取名为“简·爱”,那是一种化繁为简的爱,是人世间完美的爱情。全书都在教会我们善良、勇敢。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追求自己幸福。
在文学史上,能够像《简·爱》一样进入人们灵魂,吸引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一生的作品真的不多。这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整部作品以自叙形式写成给人们诠释了一个主题: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部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成长在一个经济困顿、多灾多难的家庭,居住在一个远离尘嚣的穷山僻壤,生活在英国革命势头正健、国家由农业向工业过渡、新兴资产阶级日益壮大的时代,这些都为他的小说打上了可见的创作烙印。作者把自己丰富的生活经历融进了一部精心构建、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当中,在小说里大量运用心理描写。全书构思精巧,情节波澜起伏,给读者制造出一种阴森恐怖的气氛,而又不脱离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背景。以行情的笔法描写了主人公之间的真挚爱情和自然风景,感情色彩丰富而强烈。这部小说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就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一样,它是那么的唯美,那么的空灵,个性极强的她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读完这本书,给我们感觉是一种返璞归真、追求全心付出不计得失的简化感情,它犹如一杯冷饮,使我们心灵纯净如水、从而引起读者心灵的共鸣。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人根本不会对一段感情的的坚守,一旦感情对自己没有利益时候就会立马放手,更别说坚守这份情感。这本书更让我明白了,人间大爱的力量是没有穷尽的,它可以穿越一切阻碍,让温暖经久不衰,心中有爱,才感到温暖。倘若遇到真爱,要懂得珍惜,不要当它悄然流逝了才如梦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