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连岳对于每一位求助者的回答和劝慰都是优雅并有效的,求助者看了心里就敞亮了,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本书共分六章,每一章的章标题下面都有一个金句,让人看了很受鼓舞和启发。比如第一章的标题是成绩不好一点也不酷,金句是“大多数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大多数生活不理想的人,都有相似的三部曲:放纵、懊悔、放纵。”
连岳对青少年的劝慰有以下特点:
1、根据来信找出青少年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和鼓励
在第六章的“成长的大挑战,撕扯感带来的痛苦”一文中,连岳开篇的第一句话是“我在你身上看到很多希望,要是在每个贫困家庭都扶出一颗你这样的苗子,那么中国的贫困问题就彻底解决了。”之后又说到:“之前的人生,这么辛苦,你都长得这么好,之后的人生,没什么事难得住你。”
在第六章的“不要忘了爱的原型”一文中,连岳写到:“你的邮件是宝贝。是来告诉我们爱情本质的。孩子小,并非无足轻重。正如火苗再小,也能战胜黑屋。”
在第五章的“那些突然成长的时刻”一文中,连岳写到:“知道考虑别人的感受,担心自己做事不得体。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意识到这一点是了不起的。这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核心。不少人三十一岁也还没有这意识。人类社会,对他人的理解与尊重,是很重要的技能。怪不得你在班上人缘好。”
在第五章的“不易察觉的理想主义,接地气的理想主义”一文中,连岳写到:“恭喜你是一个好强的人。好强的人具有天生的优势,自带不停的前进动力。”
如果我是那个求助少年,看了这些文字会很开心的。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看得到别人的长处,多肯定别人,做个受欢迎的老师和亲人。
2、对于焦虑感很强的求助者首先给予安慰
在第五章的“一个孩子的力量”一文中,连岳写到:“‘不知所措’的感觉是我们在做出选择前的一种心理状态,是正常的,不必害怕。”“敏感是很宝贵的资源,你能很快判断出他人的处境,体会到他人的难处,再加上你的善良你沟通的效率高,情商高,做事的成功率将高很多。”
在第五章的“人是复杂的,在这人性上升级”一文中,连岳这样安慰一个因为发现父亲出轨而焦虑的少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时间有魔力,当觉得伤心痛苦,好像一点办法都没有的时候,你就给自己一点时间,过几天,可能就好了,人的人性也是很强的。”
文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都值得我学习和借鉴。
3、给出可操作性很强的方法
比如,“好的学习方法,是复述。看完一本书,你能把要点转述给听众,基本上就掌握了。”
“知道并欣赏一个人的优点,想得到她的友情,唯一的办法就是配得上她,双方实力要相当。”
“今天的烦心事,变成明天的美事,这就是你通过‘意外’获得的成长。以后也要如此,‘意外’发生,计划被打乱,先不烦,先想着如何将之转化成资源和力量。这种转化一定能发生。”
“最紧急的事情出现时,先解决它,而不是想着之后的衍生事件一是这样浪费时间,二是紧急事情解决后,衍生事件也就不会发生了。”
“选择,并承担后果;选择A,则放弃非A的好处。这个原则,可以让你持续变强,可以令你成为果断的交易者,也能让你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在低落的时候,反而要听听开心的音乐,看看春天的萌芽与鲜花,让他人的笑容感染一下,这世上很多美好之事,注定会让我们心情变好,你可根据你的经验,列出五件或十件美好之事,心情低落时,就挑其中的一两件做一做。”
以上方法都是是很容易理解并实施的,也是值得我去借鉴和使用的
4、文中若干的话语让人倍感振奋、抚慰和惊醒
“好好规划,悄悄成长,由慢到快。我对你的人生很有信心,加油。”
“人一生都是如此,只有把自己的事做好了,话语权才大。”
“你要让别人爱你,最快的方法就是你爱自己。”
“你快乐,你身边的人就放松,也会对你微笑,甚至开开玩笑。你不快乐,别人也觉得少惹你为妙,他们无形中建立一堵冷淡之墙。”
“人生的一大使命,就是成为改变者,从改变自己开始,再改变家人,朋友,直到全世界,你让别人变得更好。”
“更好高一级的优秀,真正的优秀,不是‘求宠爱’,而是‘做我认为值得做的事’,评价系统从外变成内,由他人变成自己。”
“正常的人生,要有家庭,也要有事业;要有投资,也要有享受,每一科都要读得好,才是优秀毕业生。”
“顺境逆境,只是自己的行动条件而已,顺的时候,不要懒,不要骄;逆的时候,不要弃,不要怕。”
看了上述话语,我有被疗愈的舒适感,也有被激发的振奋感。我感觉这本书不但能为青少年解惑,也能疗愈成年人。
读完该书,我感觉人生尽管很苦,但是也充满了若干的希望和美好。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努力去完善自己,追求更好,而且要去帮助别人变得更好。如此,人生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