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咏叹调_读《白鲸》有感
整篇小说为典型的美式叙述,冗长又意识流,时常夸张得有如吟唱咏叹的文字,将一个波澜壮阔的传奇娓娓道来。考据、独白、诗歌,都穿插在叙述当中。故事本身并不算曲折,但其翔实全面,堪称手工业捕鲸船时代的剪影。作者博古览今,将鲸鱼的传说和科学研究几乎要一网打尽般地容纳于书中,又将捕鲸业刻画得细致入微,大时代与小人物相得益彰。白鲸莫比·迪克老谋深算,成为海上的传说霸主,船长亚哈曾经在和它的搏斗中失去了一条腿,于是疯狂地想要征服它,既是为了捕鲸人的无上荣耀,也是为了报当日的血肉之仇。
漫长的航程充斥着不祥的征兆,但亚哈船长是决意的,他不顾劝阻,近乎一意孤行地前往捕捉白鲸,最终在日本海附近,双方展开了死斗。水手们把标枪投向白鲸,白鲸撕咬的却是众人脚下的大船。赌上性命的搏斗之后,船灌水沉没,白鲸也静静地仰起了面,海上出现一个漩涡,它旋转着,吞没着一切,都沉下去,陷下去,不留一点痕迹,海面上平静得如同所有的爱恨都不曾来过。全船唯一的幸存者以实玛利,也就是第一人称叙述者“我”抱着棺材改造成的救生艇漂流在海上,被附近的船只救起。救起他的那位船长有两个儿子,都在捕鲸的途中失散。
这是一部写于1851年的小说,那该是工业革命的时代吧,是铁与火取代手工业的时代。作者想表达的是人在自然面前的无力,还是生命之间残酷无常的倾轧轮转,或者是工业的铁蹄如何踏碎田园的幻梦,或许兼而有之。可以确定的只是这个故事关乎生死,关乎生命,关乎人与世界的对话。
而日本以此书为蓝本创作的动漫《白鲸传说》则是另一个宏大的故事,尽管和原著已经脱离了大部分关系,却不失为一部优秀的作品。画面意境极美,飘落的大雪中独自吹奏乐曲的俊美男子,长发女孩漫步海滩留下一串脚印,还有灿烂浩渺的星河,美丽而悲伤。当我在B站看到这部动漫,不禁被它深深感动了。
《白鲸传说》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两千多年以后的世界,宇宙开发和星际航行成为日常,宇宙中的拾荒者被称为捕鲸者,他们在无主的宇宙漂浮物当中寻找有价值的材料,并进行贸易。女扮男装的小幸来到拾荒者聚集地,找到著名的亚哈船长,希望他能拯救自己的家乡摩埃星球于毁天灭地的最终兵器白鲸莫比·迪克之手。因为亚哈船长当年也曾经把白鲸当成捕猎对象,便答应小幸的请求,众人乘坐飞船前往摩埃,中途亦发生了一些感人的插曲。
摩埃是浩瀚宇宙中平凡的一颗星球,因为资源丰富,被占领、开采、殖民。工业化的悲剧随之而来,资源枯竭,污染严重,酸雨毁灭了大部分生物,联邦决定放弃并摧毁这颗星球,下达了驱逐令,却有不少人难离故土。联邦只能采取武力进行驱逐,当地则成立的独立反抗组织,领导者是小幸的兄长,他善良博爱,拥有精神感应的能力。白鲸能够毁灭整个星球,途中遇到失去记忆的神秘机器人Dew,被称为宇宙最美的机器人,则是白鲸的引爆器。随着爆炸的日子即将来临,小幸的哥哥死于空袭,身边的同伴也一个个倒下,船长修好飞船,本想独自和Dew决一死战,从中寻找阻止爆炸的方法,船员却破解了他留下的密码,跟随而去。最后一刻,Dew回忆起终止兵器的方式,掏出自己的机器心脏,让船长把它放入白鲸的冷却炉当中,自己的生命却走向了结束。船长依言而行,白鲸摆动着尾巴,向远处的星云飞去,随之发生了巨大的爆炸。那之后摩埃星球接连下了很久的雪,人们传说那是白鲸的残骸。这个星球最知名的歌姬萨拉在海边孤独地行走,吟唱着船长一行人的名字。
这个故事想要表达的主题同样值得深思。摩埃影射了现实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资源枯竭、生物灭绝,都是人类可能面对的未来。创造了星球毁灭理论和武器的科学家深感自身的罪孽难偿,但真正有罪的人是利用他的政府。这个情节如同是核武器发明的翻版。科学家的意志被一分为二,改造为行星开发机器人Dew和联邦的防卫武器,接下来又被改造成星球级别的毁灭武器。Dew拥有最美丽的外表和心灵,最后却只能用自我毁灭来终结一切,令人叹息。全剧最大的悲剧人物莫过于此。
两个不同的故事,一个共同的主题——生命。人与自然如何相处,是永恒的论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