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此书,心里莫名地涌出各种想法,突然想找一个人聊聊。但各种想法压抑得我不知如何说出口,我一次次下笔,又划掉……我企图用最合适的文字来表达我的想法,很惭愧,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尽力去写下这一篇不知所言的随笔了……
壹
文字总有两种阅读感受,一口气读完或舍不得读完。而《皮囊》却让我在这两种感受中矛盾,想快点读下一篇,又舍不得结束这一本书……同样出生在泉州一个小镇的我,好像更能理解这本书吧。闽南人的不服气,闽南女人的坚韧,有事找神明的迷信……每一样我都能亲切地感受到。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连阿太所说的“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都能让我不禁想到那个对我严厉的奶奶,她和文中的阿太一样硬气,把一生与各种不公斗争着,生病了从不吃药,却让病魔带走了,她最后说:“她终于可以摆脱这破旧的皮囊了。”这跟那个阿太多像啊,都是把人生看透了,也懂得了那一颗躲于皮囊之下的心了。
贰
至于母亲的房子,有人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对此,我气愤至极,但不知要如此去反驳他,或许真是母亲的无理取闹吧。
生而为人,重要的是脸
生于在一个小镇里,我深感父辈们之间所谓“面子”的重要性。当我知道家里并没有钱去建房子,而父亲非要四处找人借钱建房时,脱口一句:“你这是打肿脸充胖子!”而父亲难过地说:“生而为人,重要的是脸。”也能明白文中母亲是有多想让丈夫有面子,非要成为村里第一高的楼房,也能看出母亲对父亲的爱,甘愿不被人理解,也要去做。
叁
不管是天才文展还是阿小和阿小还有厚土,这些人都让我心疼。我不想也不愿去猜测作者写他们的目的,我仅凭个人感觉去了解及感受作者的朋友的故事。
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皮囊里的那一颗心
每人的人生中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他或许有自己的目标,或许只不过是太成熟了罢了。而文展,那位有着兔唇的天才,有着比我们更高的理想,可最后置身于一个小村庄里当着维修看护工。我挺理解文展的,明明自己比别人先找到目标,也比别人努力,成功的却不是自己,那种莫名而来的嫉妒感令人难受。可,文展不知的是人生真正考验的是心态,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取决于皮囊里的那一颗心的。文展的心装满了太多压抑着的东西了,以至于他无法装下那些美好的东西了。我同情文展,是因为我曾经也如同他一般,而现在我愿意把心打得更开,去接受更美好的事物。
老家阿小和香港阿小是两个同名不同命的人,想出小镇的老家阿小渴望着和香港阿小接触,想要去了解一切小镇外面的世界,他逃课、打架、偷钱都展示了他那颗想突破小镇拘束的心,不幸的是,他所作所为都不是想出去的最佳做法,所以最终也只能做上最不愿做的渔民。香港阿小一出场就高人一等,可是在小镇里优越的他,回到香港只能被人孤立,他渴望友谊。一个人在一个地方被羡慕,到另一个地方只能羡慕别人,这需要多么大的承受力啊,或许,在天堂也有烦恼。
把自己的皮囊和心,锻炼得坚强一点
“我姓张,叫厚朴,来自英语HOPE。”这是厚朴郑重的自我介绍,多么充满希望的一个人,可是生活没给他希望,他所希望的世界与生存现实差距太大了,无法接受的他阵亡了……可是,我还是欣赏那个青春热血的“世界”乐队,他用生命追求一种想象,在为所有人的幻想燃烧生命,当观众醒了,去面对现实了,厚朴的内心已崩溃了,失败者的他无法去面对失败……所以说,地下的六便士和天上的月亮,你选择哪一个呢?一旦选择了,就要面对失去另一个的痛苦,请把自己的皮囊和心锻炼得坚强一点!
肆
关于远方和家,我不知要如何选择?父母不愿让我一个女孩子去太远的地方,而充满对未来期待的我又想出去看看。来不及犹豫,时光的列车已缓缓动了起来,不管未来多么艰难,愿彼此皆能用皮囊之下的心照亮皮囊,尽力去使用皮囊,伺候那一颗可盛下万世苦难的心吧!
用皮囊之下的心,照亮皮囊
书写至此,亦已抒情,登高望远,美愿赠君,万事胜意,平安喜乐,有心方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