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致加西亚的信》是一本声名远播,流传已久的励志类书籍。有人说:“读一本好书,精神就会得到一次升华。”当我第一次读到它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这本小册子讲述了一个简单但有深厚意义的小故事:美西战争中,罗文中尉为完成上司交给的任务,在根本无法预知环境恶劣程度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使命,把一封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故事简单得像一张白纸,却在近百年时间内,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无数次学习讨论的热潮。为什么?我想,这本书所揭示出的敬业、忠诚、勤奋的精神,正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阿尔伯特哈伯德向世人揭示了成功的真理。我从来未像现在这样深刻的理解“忠诚、敬业”的含义。看过这本书你会发现,在许多时候,许多情况下,简单与复杂、局部与全部、平凡与崇高,竟是如此的接近。
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能够履行承诺而获得他人的信任。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的传家宝,它激励着炎黄子孙一代又一代的成长;诚实是做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根;诚信是一道风景。它如洞庭湖烟波浩渺,气象万千;如扬子江汹涌澎湃,势不可当;又如莽莽昆仑巍峨挺拔,茫茫戈壁广袤无垠。“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市场经济时代,诚信已经成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泉。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一切道德之基础,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德行。诚实守信,对自己,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是对自己人格的尊重;对他人,是一种交往的道德,是气魄和自信。在学习中要对老师布置的任务守信守诺,忠实于自己所承担的义务,对同学要以诚相待,相互协作,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追求着自己的目标。
我们每个人的学习能力有大有小,知识面有宽有窄。而一个人最重要的态度之一就是诚信,你一定要让人信得过你,而不要让人时时事事提防你。当周围的人都信任你的时候,你就真正具有了诚信的口碑,那么就值得被委以重任。记得有一次,老师邀请我参加学校的艺术节比赛,我爽快的答应了,但是由于贪玩,未能好好对比赛进行准备,到了比赛前的三天才“临阵磨枪”起来,比赛前望着胸有成竹的其他参赛者尽情的施展着自己的才华,而自己对比赛的信心微乎其微,终于未能取得好成绩,想起比赛前的“一定尽我所能”的承诺,现在又辜负了全班对我的信任,在我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遗憾;从此,我改变了自己,只要我所承诺的,我都尽力而为,决不食言。在学校组织的各级比赛中,常常出现了我的身影,有着充分准备的我,表演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那次比赛中被诚信考验打败过的我已不复存在,我用光辉的成绩换回了自己宝贵的诚信,换回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因此,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树立诚信第一的意识,是一个人,更是一个集体的精神财富。推而广之,诚信精神也是一个国家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石,只有遵循诚信原则,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制胜筹码。
在读《致加西亚的信》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一句;“文明,就是孜孜不倦的寻找这种人才的一段长久过程。”古往今来,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主动力,就是来自当那些对事业忠诚、执着、负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正是他们推动了社会进步,开创了未来。在他们身上,你找不到消极、听不到牢骚抱怨,你能看到的只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就象张骞出使西域、宋代鉴真东渡,那样无不让人敬佩,然而对张骞和鉴真大师来说,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感,却开创了一片天地,推动了一方文明,从而永久留青史。看看吧,诚信何其可贵,何其重要。诚信不可抛!惟有诚信,才能让你的生命如同一股清泉,沁人心脾,永不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