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兵者,国家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孙子兵法》刚开篇就把战争与生死之地、存亡之道连系起来,将战争的必要性显现的淋漓尽至。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孙子的这句话,是胜负条件中最重要的五项,正因为这样,孙子在以三万吴军对一百万楚军才会五战五胜,直捣楚都,成就了他的不败神话。
而他也说过,人多不一定就力量大,还要精,就好比拔河比赛,你以一百个小朋友对战十个大力士,你觉的有胜算吗?
百战百胜,这是战争的最高境界,真正做到的军队,它将无仗可打,因为谁都不敢向它挑战。人生正是这样,你第一次击败你的对手,他会增强自已的实力再向你挑战,你第二次战胜他,他会有所畏惧,不过还会向你挑战,你第三次战胜他,他会对你很害怕,对阵多个对手,胜百场,谈何容易。
战场上,最重要的不是主帅,而是士卒,其次是间谍,第三是主帅,第四是大将,而对他们来说粮食是重中之重,因此就有了大军末动,粮草先行,正因如此孙子特别重视粮草,因此他的部队从没被抢过粮。
孙子兵法,威震世界,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