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兵法书籍之一,其在中国历史上拥有重要的意义。最贱比较闲,我翻开这本书来读了一下。
在中国古代冷兵器时期,经常出现各类战争。如果战争没有办法避免,应该用什么办法打败敌人呢?《孙子兵法》里面说“上兵伐谋”,要打败敌人,首先要用计谋;其次是从外交上挫败它,是他孤立无援,再次就是用战阵打败它。要打败敌人最次的方法是攻城。
《孙子兵法》认为攻城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需要准备攻城的装备,而且就算打下城池也要损失很大一部分的士兵。所以《孙子兵法》认为打败敌人最好的办法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上策攻心,下策攻城。如果要采取下策的时候也需要做好准备,假如用兵打仗,十倍于敌,就用围歼的方法。如果,五倍于敌人,就要采用攻占的办法了,如果两倍于敌人,也可以采用攻城的办法。但是如果兵力不足的情况下就可用坚壁清野的办法,如果强攻则很难取胜。
读完这一段以后我感觉到孙子对战争形势分析的厉害之处,在古代冷兵器时代,大部分的战争都是大吃小,虽然有以少胜多的战例,但是毕竟是少数。现在虽然我们已经远离了冷兵器时代,但是战争的危险其实也存在,所以如果能够和平解决,就不要用战争。如果不得已的话,应战方应该也要准备充足作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