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课外书阅读感慨13
星期六,抱着一叠从图书馆借的书回到了家里,喜欢泡上一杯茶走进书中与人物对话。记忆中脑海里仍然浮现着《我和祖国的园子》中那个名叫萧红的小女孩的调皮可爱,一直想去认真地读读她写的那《呼兰河传》,我把这本书放在最后的阅读中,带着这样的一种美好的印象,深切的渴望,我在一个午后翻开了这本《呼兰河传》。
灰色的色彩,平静的叙述,黯淡的画面把我们带到了二十世纪初的小城呼兰河,这个小城并不繁华,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偱环地走。在故事发生的小村庄里,到处都显得那么萧条,灰色的人生。
在东二道街上有个大泥坑,六七尺深,人们和家畜无论是在晴天,还是在下雨天都会遭受到灾难,淹死过小猪,用泥浆闷死过狗,闷过过猫,鸡和鸭也常常死在这里。人们说拆墙,有说种树,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想过把泥坑填平。这是在文章的第一章所出现的一个镜头,它让我感慨:多么愚昧的人啊!
《呼兰河传》读完了,而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色的画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