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一部萧红回忆童年的自传体小说。
小说回忆了“我”和外祖父游玩时、“我”家的后院、大泥坑、看庙、小团圆媳妇、和冯歪嘴子,等等。不仅有悲伤、难过,还有开心、快乐。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是:小团圆媳妇。小团圆媳妇是婆婆花了大价钱请回来的,这小团圆媳妇一请来就生病。人们说她不像团圆媳妇,个子高,辫子长,太大方了,见了人不害羞······婆婆每次一到小团圆媳妇惹她生气的时候就把小团圆媳妇给绑或吊起来,然后打他,一打她,小团圆媳妇就说她要回家,可她一说她要回家,婆婆就更生气了,又打又骂,有时候惹火了,还会用烧红了的烙铁去烙团圆媳妇,烙出了个大疤。
童年是快乐的,有时也是悲伤伤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