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由著名作家萧红写的。文中主要讲了从小生活在呼兰河这个地方的萧红,记录了萧红小时候的故事。
这篇文章分别分为七章。第一章描写了呼兰河的街道上的店铺有各种各样的,以及详细的描写了街道上的大泥坑。第二章写了因为呼兰河的人们怕“鬼”,举行了各种活动。第三章写了“我”与祖父在后花园里的美好时光。第四章写了“我”的家是荒凉的。第五章写了小团园媳妇惨死的经过。第六章写了有二伯的古怪。第七章写了磨倌冯歪嘴子的故事。
其中,我对第七章的印象最深刻。文中写了“我”家有一个磨倌叫冯歪嘴子,他很贫穷。人们都看不起他,过了一段时间,冯歪嘴子娶了个妻子,人们并没有觉得什么大不了的。当他有了第一个孩子时非常开心。冯歪嘴子有了第二个孩子时,妻子因为难产而去世了。他并没有放弃生活,反而更有信心生活下去。人们觉得他的孩子肯定很快会死去,但并没有这样。让人们更加不可思议起来。每次冯歪嘴子吃饭的时候,人们都会找借口不让他吃菜,他并没有觉得人们在潮讽他,反而以为人们说的有道理
我们要学习《呼兰河传》中的冯歪嘴子,不管别人说什么,都要努力地生活下去。要微笑着面对生活,不能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