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9
“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当我从扉页上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便对这本书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烦感。任性、娇气、依赖性而懒惰动手,产生动手能力差,这的确实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逃脱不了的习惯。但我们不甘心承认这些习惯,我们不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再更好吗?可谓是们周围的人总要给我们戴上这一顶难逃脱的“帽子”呢?
当我郑重地、专注的翻完了最后一页,读完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时,我想我这的被完完全全的震撼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断的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滨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立志一个人的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波折的痛苦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苏子一个人置身于那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活的希望吗?不,面对那些突如其来的灾难、困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而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他那个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出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愿躺的远远的,再远再远的,祈祷他们永远永远不要发现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的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一年一年又一年,少挫折,少风浪,而我整天还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埋怨这个埋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我是温暖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上学、每人接受家人的关爱、他人的疼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温暖的幸福。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百分之百想念这句话。这287页故事向我展示了鲁滨逊的自信、自立、自尊、自强不息、永不满足、不甘平庸的精神,告诉我鲁滨逊靠自己的诚实、善良、劳动、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去打拼。我想我应该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去向他学习、向他前进,为了学校、为了父母、那更是为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