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10
在大海上行船,时而波涛汹涌,跌宕起伏;时而风平浪静,阳光明媚。海底有无数暗礁,稍有不慎便会步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而船是被浪头击翻还是平安到达目的地在于舵手,也就是说舵手掌握船的命运。人生好比行船,命运最终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上就是暑假里读《鲁宾逊漂流记》给我最大的感触。
鲁滨逊,为了自己的思想,到东方去掘宝淘金,回家过富贵生活。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放弃了亲人,不被人理解。他是个顽强的冒险者,一个真正的勇者。在面对海滩上“陌生的脚印”、“海边的人骨”、“恐布的食人宴”,他始终保持着冷静,还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了长达二十八年之久,实在令人佩服。
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没有这样的人呢?许多革命先辈、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大义,奋不顾身地走过腥风血雨;今天许多人为了登上事业的顶峰,在商海中打拼多年,不畏艰难险阻。而支撑他们的是梦想和信念。人生路上要有信念和梦想。
鲁滨逊的实干精神也令我深思。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都能坚持写日记,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写出来。我就没有写日记的习惯,语文老师叫我们写日记,还建议我们坚持长期写些东西,记下成长的经历,为写好作文打基础。可我坚持不了几天就开始拖拉,没老师的压制我自觉不了。
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他遇到了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可是他勇于行动和追求。在荒岛上看见俘虏快被野人吃掉的时候,舍身去救他;他训练出来星期五,自己想要的事物,想方设法。独自一人战胜了内心恐惧;他在这二十八年中每天计划并行动着,生命之火绚烂艳丽。我呢,每天上学就是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没事了,时间在无聊的闲聊,还有无趣的游戏中消耗掉,语文老师叫看的小说书,我也是勉强应付,鲁滨逊令我汗颜,我愧对父母老师的教诲,愧对环境优美的校园。
和鲁滨逊交流的这些日子,我想了很多,甚至忘记了烈日炎炎,也少吃了棒棒冰,但是我独自一人享受到了老师所说的“读书的乐趣”,我不知道未来自己的人生小船方向在哪,但是,我要努力做自己这艘小船的舵手,掌握自己的命运,让自己自由快乐地在大海上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