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6
我喜欢看书,读书。在闲暇时间,我总会捧起一本书,如饥似渴地读着。这次,我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那可谓是深有体会啊!且听我慢慢道来:
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全名鲁滨逊克罗伊茨内,后因读音问题,改为鲁滨逊克罗索。而书的作者笛福(1660—1731)更是在英国颇有名气,他是英国小说家,报纸撰稿人,政论小册子作者,曾被称为英国小说和报纸之父。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而且语言通俗易懂。
在这本书中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书中有一句话:“我想,如果大家能把自己的处境与更糟的人相比,而不是与处境较好的人相比,都不会嘟嘟囔囔,怨天尤人了。”是啊!无论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不幸,都不要唉声叹气,而是想想那些更不幸的人,他们比起自己跟糟糕就不要抱怨了。你看,鲁滨逊的一生多么坎坷,第一次出海就遇上风暴,随后几次都险些丢了性命,他在孤岛上生活了27年,27年呀!在孤岛上,野兽随时会来袭击,有野人出没生活困难,无依无靠,一切都要自己求努力劳动才能存活……在那种地狱般的地方,我一分钟都不想待。而鲁滨逊却待了27年。他没有抱怨上帝的不公,也没有畏怯生存条件的艰难,而是聚合全部身心之力,用自己的双手活了下来!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非常聪明且有想法有作为的人,他懂得把破船上的食物,木材,工具就等运到孤岛上再利用;懂得把木篱笆建得很高,以免野兽和野人的攻击;懂的用皮毛做衣物;懂得用意外生长的谷物作种子,播种,丰收,有自己的方法磨粉,在学着做面包;懂得有陷阱捉山羊,驯服,并以其羊奶和肉为食……
书中有学不完,用不尽的知识,这本书不仅让我们学到知识,也让我们懂得了生存和遇事不慌,镇定解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