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14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
——题记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你会怎么办呢?是勇敢地面对,还是胆怯地退缩?
暑假期间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同时也深深地为鲁滨孙而佩服。他在一次九死一生的航海中,同行的伙伴都葬身大海,只有他——鲁滨孙死里逃生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在这一无所有的荒岛上,没有房屋居住,没有武器防身,没有食物充饥,更没有出路,获救的希望几乎为零。摆在鲁滨孙眼前的似乎只有死路一条,不是被野兽所吞噬,就是被疾病夺走性命或是活活饿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鲁滨孙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聪明智慧在海岛上艰难的生活了28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种了庄稼,盖了房屋,圈养了山羊,用双手创建了幸福的家园。最终,他被路过的船只相救,回到久违的祖国——英国。
如果我遇上了鲁滨孙同样的遭遇会怎么样呢?也许在大海里,没等海浪打过来我就早已放弃求生的欲望,沉到海底了。既使漂到荒岛上,也无济于事,不要说生火做饭;我连煮碗方便面都笨手笨脚;就算闯过了烧饭这关也没有用,无米之炊可不行啊!那我就要去打猎,可我连独自入睡都怕,还谈什么打猎啊!我只有自叹不如。( )
从古到今也有许的这样意志不屈的成功巨人。古有孙膑断骨志不屈,用一生的精力创作了《孙膑兵法》传于世人。
今有轮椅上的巨人张海迪。她五岁时病魔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双腿,可她没有绝望而是奋发图强地学习战胜了那坎坷的命运,成就了她美丽辉煌的人生,获得了正常人都望尘莫及的成就。
写到这里我不禁有些惭愧,虽然我已经是十几岁的小学生了,但我在家里还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学习和生活中一但遇到困难只会向父母搬救兵,从来不会自己去克服。可那些坚强的人是靠什么取得成功的呢?是坚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使他们取得了那辉煌的成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学们让我们扬起希望的风帆,勇敢地驶过波涛汹涌大海,前方就是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