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11
《鲁宾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主要讲述了名叫鲁宾逊的船员在航海中遭遇海难,侥幸逃生到一个荒岛上,在岛上生活了数十年的故事,人物刻画生动,细节描写逼真,不得不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读了这本书后,我想到了教育中的严肃的问题,那就是“高分低能”问题,笛福笔下的鲁宾逊不过是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头脑机敏,技能娴熟,在人迹罕至的荒岛上,展现出令人叹服的生存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赞叹之余,不妨思考一下,二十来岁的中国青年都在干什么?名义上是忙于学业,稍不如意就和父母争吵,房间脏乱,更有甚者:外卖盒子堆了满屋,我想至少有一部分都是这样的。
我承认,中国的孩子一度被称为“解题能手”,这真是一个“美称”吗?三角函数无法帮人们在野外取火:正比例知识也不能使果子从地里长出,这并不是宣扬学习无用论,而是在辩驳一个严肃的问题:什么最重要,活着最重要,生存即是王道。
在中国孩子埋头书堆拼命背书的时候,有些外国的学校则让孩子学习木工、维修、种植等基本技能;当中国孩子过早地埋头于计算和拼写的时候,有些国外的孩子已在经历野外生存训练。并一直把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贯穿成长的始终。
的确,对于科技的发展,优良的学习成绩也是绝对必要的。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乃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遇到危险的时候才能当机立断,才不至于手忙脚乱。任何时候都要把生存技能,安全自救放在首位。少年有了足够的能力,才能保证国家足够强大,素质教育的推行也是中国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谓素质教育,就是教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就是在现有的教学中,加强学生生存技能训练,注重强身健体,在生活的实践中体会老师的良苦用心,家长的诸多不易,才能从根本上更有效地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近几年来,教育的改革大家有目共睹,学习之余增加了不少课外活动,比如一些文艺演出、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一定程度上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而中国的教育模式显然离真正的素质教育还有一定的距离,可谓是任重道远,这还需要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