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12
世界文学名著《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深受学生们的青睐。怀揣着强烈的好奇心,我随着主人公一起走进了这神秘的世界。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主要写鲁滨逊因海难而流落荒岛。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双手,顽强地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战胜了险恶环境,回到家乡,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读完小说,我思绪万千。最让我钦佩的是鲁滨逊那惊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鲁滨逊,这样一个大活人在荒岛上孤零零地生活了二十几年,连最基本的、与一个人简单说话的机会都没有,为了战胜孤独,他救了一个野人,起名叫“星期五”来陪伴他;整座荒岛上连房屋都没有,他砍树枝,捡海边飘来的东西,自己动手搭建住房;没有粮食,自己开垦荒地,种植植物,豢养动物,解决自己的吃食问题。想想,鲁滨逊孤身一人在荒岛上,要战胜种种磨难,需要何等的坚强与毅力啊!
其实,鲁滨逊不是神仙,而是个普通人,他没有什么超人的特殊天赋,可是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承受能力战胜了一切。为了重拾自信,他排了一张差异表,对种种可能、种种利弊进行分析,使自己冷静下来,开始从空想中解脱出来,学会从绝境中寻找希望,勇敢地面对现实,去改善现状。这一切,多么令人肃然起敬!
曾有一位名人说过:苦难,对于一个弱者来说,是万丈深渊;而对于强者来说,则是一块垫脚石。这句话正是鲁滨逊精神最好的写照。
是呀,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数不胜数,困难来临时,只能认真分析原因,针对性地加以克服,而不能盲目地发泄不满和不切实际地空想。否则,不仅徒劳无功,而且对自己的伤害也只会更深。
所以,《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不仅仅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充满人生哲理的教科书,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要好好读一读,学一学,悟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