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4
空闲之时,品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名著。小说里主公人鲁滨逊的英勇气质,还有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吸引住了我,我仔细品味着小说的情节。
这部书讲述了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自己的平庸,一心向往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历剧险,但不曾放弃。有一次,风暴将船打翻,鲁滨逊只身漂流到一座荒岛。从此,鲁滨逊在荒岛上种地、驯养生畜,过着孤单的生活,长达28年之久,他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王国”。
鲁滨逊是个追求自由个性的人,这体现了当时社会家庭对子女们自由权利的剥夺。他同时也是一个敢于冒险的汉子,他总是喜欢在海上航行,经过多次的磨练,他逐渐适应在海上航行时的环境,并且找到了快乐,这带给了他前进的动力,以至于他不断产生去海上航行冒险的精神。他总是不顾父亲的阻挠,一次又一次的出海航行,上帝并不因为这样而怜惜他,反而要给他“惩罚”。鲁滨逊因为一崇暴而孤身漂流到一个荒岛。本想任何遭遇这样处境的人肯定要忐忑不安、慌张,甚至会在那白白幻想自己的生活,等待死亡的到来。鲁滨逊不是这样,他非常沉着冷静,然后开始打算怎样生活,“一个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着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是没有用的,这是个绝对的真理,使我重新振作起来。”小说的这句话最能体现出鲁滨逊的个性。这个荒岛上的物质很充足,于是鲁滨逊开始在荒岛上建造家园。“星期五”是鲁滨逊救出来的野人,他的出现和遭遇使这部小说更精彩,扣人心弦。“星期五”是鲁滨逊的仆人,也是好伙伴,鲁滨逊一直把他当作好朋友对待,经历了十几年的荒岛孤独生活,鲁滨逊终于有了一个伴。通过阅读这部书,我明白了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我们需要的是勇气和智慧。同时我还明白了生活中好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
反观我们在学习中,很多同学遇到一些小小问题总是畏缩不前,浅尝辄止。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章节都环环相扣。我们在学习中要克服畏难情绪,特别是要学习鲁滨逊这种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挑战,勇于挑战的精神,找到我们学习中的快乐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