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游静逸投资的两位创始人所著,胡鹏和何健均毕业于北京大学,自带学霸光芒,这本书也透露出浓浓的的学院派气息,条条框框分点罗列的风格很有点教科书式的威严板正模样。20年行情太好,基本属于风口来了猪都在飞天的节奏,买什么都会涨,春节过后至今一直处于回调状态,账户每天在亏和亏的更多之间徘徊,终于逼得我不得不下功夫去研究个股。偶然间看到书架上的《投资至简》,有理论有案例还有超越投资的反思,基本属于扫盲式的入门书了。零零碎碎的知识点很多我便不一一列述。
本书对我的投资观念影响最大的有两点,第一强调了买入点的重要性,风险极大前移。P72页说“关于风险控制方法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要在买入之前,而不是买入之后”,p87页又说“买入几乎决定了一切,卖出并没有那么重要”。也就是说在买入前进行大量研究,它的商业模式、成长空间、护城河、管理层和企业文化、是否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当前价格是否合适,如果天时地利人和那就果断买入吧,的确,找一家好公司不易,等一家好公司的好价格也不易。如此你能安心持有,但仍需定期检查它的基本面是否恶化。我对这点深有感触是因为我从来都关注什么价位卖出,最起码亏损状态不会割肉,30%止盈吗,还是最近回撤太狠一回本就赶紧卖出,或者只是单纯凭感觉涨到头了赶紧撤出,所以每天都殚精竭虑,特别是最近回撤太狠,一听到有什么利空消息就在怀疑当初是不是买贵了。这样的投资状态当然不是我想要的,我最起劲的是去年初a股断崖式下滑,美股多次熔断,一下跌就买买买(基金,那时还没触及股票),有一次所有银行账户买得只剩下14块钱。要做的就是买入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笃定,唯恨自己腰包不够不能持股更多。买入后忘掉成本价,关注自己的持股数量。
第二点,拨开迷雾永远关注股权投资的本质是企业的内在价值,无论是市场情绪高涨或利空带来的股价波动,或者市场回调导致的长期阴跌,永远抓住股价的本质是企业的内在价值。为什么呢,因为人是需要安全感的,而安全感来自于确定的东西,很多人之所以宁愿获取较低的收益去购买银行理财、债券就是因为这些金融资产的收益是可确定的,而股票的收益波诡云谲捉摸不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先生的情绪波动很大,这可能是受政策环境或者个股消息的影响,不论原因是什么总是不受我们控制的,这样股权投资完全成了靠天吃饭的运气事件,厌恶风险是人的天性,因而这样的事情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解决方案倒是很多,首先,不入股市是最安全的做法;其次,干脆买大盘,各种各样的指数基金任君挑选,买国运的沪深300、ah50,或者行业指数更是数不胜数,巴菲特就曾说过民众最应该投资的是指数基金;再者,认清自己的能力圈转而去找委托人,就是俗称的主动基金,20年火边全网的坤坤就是典型代表,我们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雇佣专门的基金经理为我们打理省心又方便;最末级的选择就是自己趴在案头研究标的公司,市场的情绪和走向虽然我们无法控制,但只要时间足够长(大概3-5年),股价总是会回归内在价值的,或者说股价从来都是围绕内在价值在起伏波动的,只要确保本质是成长的我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持有,静静等待钱生钱。
本书专门辟出一章谈论超越投资的思考,说投资是反人性的,每一项商业的存在都是为了满足人的某一项需求或者对抗人类自私的基因,这就是说我们要理性不能任凭身上的动物性信马由缰。作者摘录了部分《道德经》和《孙子兵法》的内容将之与投资知道融会贯通,我以为至此才真正实现了大道至简,因为所有的道路,投资也好军事也罢皆是殊途同归的,他们的本源和归途都是“道”。所以你懂的了生活也就懂得了投资,你懂得了投资亦看透了生活。
最后我想说若能按其投资框架实操研究某家企业才是本书最大的实用价值,空谈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