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好友推荐,终于在国庆节前把“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这本书读完了。环球旅行--今生不可能亲自实行的计划,吉姆罗杰斯帮我完成了。他带着我领略的世界的诸多美景与奇观。我们从爱尔兰出发穿过欧洲,苏联,西伯利亚,中国,东京到达北太平洋,而后从东京横穿回爱尔兰,继而穿过北欧,非洲,好望角到达大洋洲又从合恩角途径南美洲,墨西哥北上回到美国。跟着他,我也痛快的在想象中环球旅行了一番。
在这次旅行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景点有如下几个。第一个就是撒哈拉大沙漠,它是我合上书之后,一直在脑中冥想的地方。吉姆笔下的撒哈拉如此的迷人,瞬间把一切的恐惧与疾病都抛之脑后。这里的月亮大而圆,明亮无比,在皎洁的月光下,完全可以毫无障碍的读书,柔和的沙丘--大自然的杰作,无需任何装饰。万籁俱寂,浪漫的气氛,真是一个极好的度蜜月的地方。在旅行途中,我们还真遇到了一对法国夫妇骑着自行车来此旅行,精神可畏呀。可是白天这里奇热无比,许多遇难者因为车子抛锚,无人救援,最终丧生在这里。所以,撒哈拉这个充满诱惑而又恐惧和挑战的地方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第二个难以忘怀的地方是秘鲁的马丘比丘城,它代表了伟大的人类文明和智慧,就如同中国的兵马俑一样令人震撼(这是我家儿子长大后,我必带他去的一个地方之一)。马丘比丘城的成千上万吨的石头都是在没有高科技条件和金属工具的条件下,人工搬运和打磨切割的。古代人类的聪明和毅力不得不让人佩服。
如果有机会,我会去一趟布宜诺斯艾利斯,黄金便宜且制作精美,而且离这里不远有伊瓜苏瀑布,踏实世界十大瀑布之一。想象一下,瀑布呼啸而下,激起水雾,水面上悬挂着彩虹,我们站在瀑布底下的岩石上,观看这样的美景,雨燕在我们周围捕捉昆虫,鸟儿在我们头顶上盘旋。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下一个地方就是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这里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像一个少年一样充满活力与激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居住在这里,说着带着不同口音的英语,没有种族歧视。开着车疾驰在平坦宽敞的大道上,路上几乎看不见几辆车,映入眼帘的是大海与蓝天白云交汇的颜色,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海。这里真是一个移居的最佳之地。(PS,我有这个机会不?)
除了游景之余,吉姆也传授了很多投资的知识。他聪明,预测和判断投资的能力较强,这也是为什么他30多岁不用上班而能有时间和金钱去环游世界的原因。我很喜欢他的投资方式,即不受经济学家和金融学界所分析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只凭着自己的经验和对世界政治及经济的独到认识去投资。在环球旅行的过程中,他买的很多国外其他国家的股票。他所投资的国家都有三个共同点,第一个是这个国家经济不受中央集权经济体制管制而是完全靠市场本身去调节。第二个是这个国家刚刚重视股票,并且国家有意的在推动和发展股票而不是买已经膨胀,价格很高的股票,因为泡沫太大了。第三个就是看这个国家是否通货膨胀,吉姆判断的依据是把黑市兑换货币率和银行兑换货币率进行对比。看到他的投资方法,我不禁想到了中国的房地产,房价居高不下,普通老百姓要为一套房子奋斗,奔波一生,这个巨大的泡沫何时能够爆炸?爆炸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政府肯定不会轻易降低房价,时不时做一些表面工作只不过是为了给大众一个小小的心理安慰而已。估计在我有生之年这个泡沫不会爆炸吧?也不希望看到爆炸,爆炸了中国会是什么样子呢?不敢想。
这本书小小的遗憾是它没有特别详细的描写哪一个国家,不能让人真正的了解一个国家和它的民族以及风俗习惯。也难怪,吉姆骑摩托车环游世界的时间很有限,他和塔碧莎在北半球的时间必须是夏季,在冬季过西伯利亚将是很悲惨的。读完此书有一个假设--如果把西伯利亚的自然资源,中国的劳动力和美国的技术结合起来,那将是一个完美的结合,将会发一笔大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