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最近,突然喜欢上了阅读那些在路上的作品。可能是因为有好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沉浸在生活的琐事中,忘记了人生只是一场短暂的旅行,自己是一个行走在时光小道单行线上的匆匆过客。也忘记了年少时曾奋力追过的梦,迷失在了追梦的途中,没再继续前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先来说说作者本人,如果你了解他的传奇经历,你可能会更喜欢他的作品,也可能会更好的理解他的作品。
他十岁左右时就立志成为像若热·亚马多一样的作家。十九岁时,因性情叛逆被视为精神病,初次送入精神病院。随后两年中,又两次被送入精神病院。
二十三岁时开始创作歌词,同时开始沉迷于研究炼金术、魔法、吸血鬼,并作为嬉皮士周游世界。在周游世界时他参加了一个名叫拉姆的天主教组织,开始与一些秘密团体接触。
随后十五年中曾出版过两本书,一本没有反响,一本因自认为“质量低劣”而被收回。
三十九岁时,他沿中世纪三条朝圣路线之一,历时三个月,徒步行走近六百公里的路程,从法国南部穿越比利牛斯山脉,抵达西班牙加利西亚地区孔波斯泰尔的圣地亚哥朝圣。他以这次朝圣之旅为素材,于次年出版《朝圣》,讲述了他在此次行程中的种种体验以及所受到的种种启示,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这部纪实性作品获得极大成功。
接下来的一年,出版了我们今天要谈的这本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首先,作者本人就是一个追梦人,经过多年的艰难跋涉,虽道路崎岖坎坷,最终还是实现了梦想。关于梦想的引领,关于追梦的体验,他是有深刻地体悟的;其次,他是有宗教信仰的,对炼金术、神秘主义都有着深刻地认识,书中会出现一些宗教语言及神秘体验,作为外行的我们并不能轻易理解,只能从象征哲思的角度去领会其本意。
本书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夜宿一座废弃的教堂里,因接连两次做了同样的梦而有所启发,一步步走上了遵循天命的寻宝之旅。在寻宝途中,他认识了一个水晶店的老板。水晶店老板也是有梦想的,他认为梦想是支撑他活下去的希望,使他能够忍受平庸的岁月,忍受橱柜里那些不会说话的水晶,忍受那间糟糕透顶的餐厅里的午饭和晚饭。他害怕实现梦想之后,他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
他还遇到了他命中注定的沙漠女人。她鼓励圣地亚哥继续前行。因为“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在牧羊少年最终抵达寻宝终点地金子塔处,并确定藏宝所在地,挖掘一段时间后,还没有发现宝藏时,有几个部落战争中的难民走了过来,抢走了他身上的金子,并痛打了他一顿。
他们正打算离开时,那位人群中的老大说:两年前,就在这里,他也重复做了同一个梦。梦告诉他说,他必须到西班牙的一座倒塌的教堂去,那里有一个牧羊人和他的羊在睡觉。在他的梦里,那座教堂里废弃的更衣室里长着一株巨大的无花果树。梦告诉他,如果他挖开那株无花果的根,他将会发现埋藏在那里的宝藏,可是他绝不会愚蠢到横越整个沙漠,只为了一个重复做过的梦。
最后,牧羊少年受到了启发,又重回那座破庙,并找到了天命中的宝藏。
不同的人对待梦想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人生的精彩程度当然也会不同。从广义的角度来说,这本没有对错,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有权选择按照自己喜欢的想要的或适合的方式来生存。
对于川流不息的时间长河,对于广袤无垠的茫茫宇宙,每个人都是那么地微不足道,都是一粒微尘。但对于每个自我来说,自我又是那样地举足轻重,自己就是全部,就是整个世界。试着闭上眼睛,看看能不能想象出没有自己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我的存在,那么它再怎么精彩又与我有何干?
为了不辜负如此无足轻重又如此举足轻重的一生,就要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世界上不会有人比你更关心自己爱护自己懂得自己了。如果你感受到内心的平静与幸福,那你肯定走在了正确的路上,继续前行就好。如果你感受到了痛苦不幸挫折,你就应该先停下来,听一听内心的声音,因为你目前所做的,不是你真正该做的事情,它正用它的语言告诉你。
我一直相信生命是有密码的,每个人都是带着某种使命而来,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天命”。我们好像天生就知道自己喜欢的颜色,喜欢的味道,喜欢的人。没见过时,我们没法描述,没法想象,只要是被我们碰到了,内心的愉悦会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想要的,像是受到了一股神密力量的指引。
事实上,好多时候,我们都是迷茫的,迷失在了五花缭乱的世界里,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了。因为我们在学习生活的道理,学着适应外界的一切,顺应外力而改变着自己。当你不再倾听内心的声音时,你怎么能知道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
翻开书不久,当我读到:“羊儿只关心食物和水。它们的日子一成不变,在日升日落之间无止境地延续着。”这句话时,我的心被击中了,因为有好长一段时间,我也是那羊群中的一只羊,过着羊儿那样的生活。只关心食物和水,好像仅仅是为了活着才来到这个世界上。
我的生命对于世界本就没有意义,当意识到这样活着对自己也是毫无意义的,我的心会颤栗会悲哀会刺痛。对于川流不息的时间长河,几千年也只是一瞬间。那么,作为毫无意义的生命,对于百年的人生,二十岁死去,五十岁死去,或八十岁死去,这之间会有什么区别吗?
哀大莫过于心死,我的心还会颤栗还会悲哀还会痛,它还活着,还有话要对我说,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啊!只是因为耳中灌进了太多的杂音,太久没有倾听它的语言,有些听不清听不懂罢了。
在我还没有找出那条路,还没有上路之前,就先让这些在路上的作品伴着我,时时提醒我:静静地倾听内心的声音,听懂后,一定要遵循内心的指引踏上属于自己的朝圣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