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作者所有的情感是不能一概而论的,但在所有情感中,我感受到了寂寞。文章本身是不会骗人的。《莫高窟》里,莫高窟从繁盛又渐渐被人遗忘。“整个画面出现了扬眉吐气般的快乐,只能是唐朝。”到“明清时期的莫高窟,已经没有太多东西可以记住。”是文化的辉煌与寂寞。那些不懂得珍惜文化的人终究会遭人唾弃和遗忘,但文化却在寂寞中消失,只剩残骸,没人听到作者对文化的叹惋。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名句也不再出现,阳关的诗人们是寂寞的,当年文化的巅峰变成了眼前的荒凉。西出阳关的诗人越来越少,而阳关终成废墟。作者这样不忍心地让阳关继续寂寞下去。《杭州宣言》,白居易和苏轼被贬,人们毫不知晓大诗人的存在,在寂寞里,他们筑成了今日依旧繁华的苏堤与白堤。
《黄州突围》,名人惨遭的待遇。苏东坡的优异让人妒忌而疏远,不说舒亶,李定,王珪,李宜之这样心胸狭隘的人,竟让昔日挚友沈括离他而去。苏东坡曾经的半生为朋友而活,而朋友在他最失意的时候,离开了他不能不说,东坡后来的辉煌成就始于黄州,诞生于寂寞。
跳出文章本身来说,在历史中许多人在他成就辉煌的时刻,也无法逃离寂寞。一个人如果要得到什么,那么他必定要付出些什么。我在《文化苦旅》里,体会到了一丝无奈,寂寞的旅途而让余秋雨尝到了真正的文化,真正的“苦”。不知作者是否怀揣着这样的心情去创作这篇文章,但我的内心接收到了这份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