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的味道给这本记录中国千年文化的书增添了一份味道。在看《文化苦旅》之前,我大概不会想到,一个引人入胜的景点和历史,背后估计有这么深的含义;作者自带妙笔,结合干净优美的散文,使之成为唤醒中国人的文章。
“浅浅者云照,小桥流水村”的对联,成就了江南小镇的魅力。江南古镇不是自然雕刻的自然景观,而是属于中国古代文化的人文景观。我们以前从未来过这里,但书中的小镇给我们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难怪几千年来,很多文人遇到政治不洁或生活失意的时候,都会隐居起来。而荒山盖屋,生活上有烦恼,隐于城中,成了文人来江南的最好推力。其实我们对“隐居”既有正面的看法,也有负面的看法。一方面,当中国文化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北方游牧民族入侵中原时,文人会把自己的文学修养带到这里隐居,以避免战争或政治的迫害。其次,是士人病死、官场沉浮的失意时刻,事事不顺。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解除他们的身心,找个地方隐居。缺点是有些人会为了得到一份紧巴巴的工作,在隐居中藏起追求名利的工具。这些举动让中国特有的隐性文化开始变质,之前的孤傲和死后的名声彻底黑暗。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对隐居持积极的态度,因为中国古代文人发展的空间太窄,迫使他们要么隐居,要么死去。我们不会让他们的雄心壮志落空,而是选择一沉再沉,等待有朝一日东山再起。在自然人文环境中沉思,考虑人的情感,在留侯寺前,一尊石像追忆柳宗元的一生,从他的文采到他的降职,这是贬谪,刘墉两州是偏僻之地。所以他把自己置身于山河之中,把自己的苦恼状态完全寄托在山河之游和文章的创作上,成就了中国文学的历史”,这一代文人的气节和傲气,使后世文人不得不尊重他的文化自觉和人格,带着崇敬和怀疑向这位伟大的作家致敬。当我们合上书时,我们忍不住去睡觉。流动的汽车和人们在宣扬另一种文化。这里是高雄,但是千年文化的故乡呢?也许我们应该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怀疑,亲自去广阔的土地上看书。
余行走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以其独特的观察和洞察,对古老民族的深层文化进行了深刻的思考,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中华文化。《文化苦旅》不甜,因为有太多的苦要承受和经历。
走进书中的情境和思考,不禁认真起来。就像一群被流放的孩子,被流放到一个陌生的土地,因为历史和那个文化,迫使我们前进。我们住在前面的莫高窟里。洞穴仍然壮观,石像和壁画仍然寂静无声。我们静静的看着光影投射下的石壁的变化,就像他们静静的看着千年敦煌的变化。一千年前,开了一千年后雄伟的莫高窟。它遭受了浩劫,王道公手里的一串钥匙守护了敦煌一千年,却把它留在外人手中,而华夏子孙也抛弃了它。那辆马车和装载文物的马车被运到了国外。多年后的今天,这个神秘而有意义的洞穴为什么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它的外表并不美丽,只是一种仪式,一种生活,以及它的深层储藏。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美,也看到了宗教世界,它是中国人的标本,一种美丽的标本,同样美丽的标本,尽管它曾经被畸形和无情地改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