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儿流浪记》8
《苦儿流浪记》是由法国知名作家埃克多·马洛写的儿童长篇小说,书中的主人公雷米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他的叔父为了霸占侄儿家的财产,在他六个月大的时候,偷偷地把他抱走,扔在街头。善良的养母含辛茹苦把他养大,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在雷米八岁的时候,在外地打工的养父突然回来,又把他卖给了一个老乐师。从此,雷米离开了养母,跟随老乐师在法国巡回演出。可是上天还是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孩子,困难接二连三地向他袭来:在大风雪里遭到野狼的袭击;在矿井里遇到了洪水的侵袭;他还差点冻死在阿根老爹的家门口……在雷米颠沛流离的生活中,他面对困难,丝毫没有胆怯和退缩,凭着他那压不垮的精神和意志,最终和生母团聚。
合上书,我不禁思绪万千:雷米在困难面前是多么勇敢、机智和坚强啊!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读书,还有儿童乐园、游乐场……而雷米的生活却是那样的艰辛、坎坷。暑假里,因为我出去玩了近两个月,回家后,钢琴很久没弹,早已生疏了。几堂课下来,挨了不少批评。此时,我选择了退缩、逃避。我开始讨厌弹琴,每次练琴都是敷衍了事,妈妈一讲我就生气。读了这本书后我深受启发,于是,我端正了学习态度,开始认认真真地练琴,琴技正在慢慢进步。现在,我懂了,遇见困难,不能去逃避,而要勇敢地去面对,认真地去思考。困难就能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