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那波澜起伏的情节,让我屏气敛息,心潮澎湃。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埃科多玛洛,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贫穷山庄的男孩子雷米,先被父母遗弃,后被养父卖掉,为了生存,他到处流浪,过着艰苦的生活,但是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它克服了重重艰辛,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雷米最令人敬佩的精神是他的知恩图报,他虽然被养父卖掉了,但是他从来没有埋怨过他的养父和养母,因为如果没有养父和养母,那他就不会活到现在,为了报恩,他通过卖艺买来一头奶牛回报她们,他这一点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我们更应该向他学习,也应该回报父母,况且那是他的养父养母,他的条件也没有现在好,我们的条件是完完全全可以做到。这让我想到了一只黑色的小乌鸦,小的时候,父母可以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出去给小乌鸦觅食,用自己宽大的翅膀为小乌鸦遮住了狂风暴雨,让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安全的夜晚,当他们老了,飞不动了,小乌鸦们就用小时候父母照顾自己的方法去照顾父母,虽然只是一只只极其普通的小鸟,但是他们却有着很高尚的知恩图报的心。
除了他的知恩图报,还有一方面是坚持,虽然在途中不知受到了多少的折磨,历经了多少艰辛,踏过多少山,涉过多少水,但是坚持不懈的他每一次都克服了过去,他从来没有放弃,不管有多少人劝过他,但他的心中从来没有一丝杂念。我们应该向他一样,在学习中,无论遇到怎样的绊脚石,都应该克服过去,而不应该放弃,更不应该退缩。只有在前面有了苦,而后才会有甜,挫折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我们不应该向挫折低下头,挫折也是人的财富,有了挫折才能不断进步,更上一层楼。
雷米这两种精神都必不可少,两者有着密切的关系,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