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儿流浪记》4
《苦儿流浪记》是世界文学名著宝库里的一本小说,它是著名作家埃克多·马洛写得最得意的一本书。
本书的主人公叫雷米,他悲苦曲折的经历让我感叹不已。而作者细腻的描写、富有哲理的叙述,更让我不能忘记。
“人都长着两只眼睛,那是为了看东西;眼睛不管用,就得戴眼镜;书本就是眼镜,你把它架在眼睛上,就能看得更清楚,而且还能看到更多的东西……”从这段话中我体会到:人长着两只眼睛,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观察东西,但是世间万物纷繁复杂,单靠眼睛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明辨是非,提高能力。书中雷米的养母,虽然贫困,但她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哺育雷米,而雷米的叔父是位绅士,却为了霸占侄儿的财产,不惜将只有六个月大的雷米扔到大街上。通过读书我知道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还要看他的言行。
“生活常常是一场搏斗,人在这场搏斗中是不能称心如意的。”这句话告诉我:人生的道路不可能都是平坦的,肯定会有坎坷,阻碍着我们前进。面对挫折,如果自暴自弃,就会一事无成;如果我们用毅力和智慧去战胜它,那么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雷米在生活中遭受了很多挫折,先是被养父卖给流浪艺人,靠卖艺为生,还在矿井里遇到洪水的侵袭,险些因饥寒交迫冻死在花农门前……然而,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雷米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着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和生母团聚……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苦儿流浪记》,随着主人公的足迹前进,不仅能领略到另一番陌生而奇异的风景,而且能学习很多知识,明白更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