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儿流浪记》13
《苦儿流浪记》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马洛写的一部儿童小说。小说写得是一个弃儿的历险生涯。情节生动有趣,故事曲折而扣人心弦。
主人公雷米是一个善良、诚实的男孩。在他六个月的时候,被狠心的叔父丢在去巴黎的路上,巴伯兰捡回去并收养。直到他八岁时,巴伯兰把他租给了艺人维泰利斯,从此跟着维泰利斯流浪天涯。但在雷米过上相对幸福的生活时,维泰利斯师傅却被冻死了。从此雷米独自一人流浪。
在雷米孤独流浪时,有无私收留他的花农老爹,有可爱的马西亚,还有遇见并收留他的米利根夫人……因为有这些助人为乐的好人,才使雷米渡过了难关。最后,苦儿雷米经过千辛万苦终于与家人团聚了。
其实,我们生活中不也有这样的好人吗?在深圳电视台的“魔力宝宝找妈妈”节目中,三四岁的小孩子要独自坐飞机、火车、汽车……去找妈妈。几经辗转,要走几千里路,在许多助人为乐的好人的帮助下,这些小孩子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妈妈。
但是,有些不美好的事情也在我们身边发生:如有的同学不慎摔倒了,身旁的同学不但不帮助他(她),还站在一旁哈哈大笑……这样是多不美好的事呀。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个人,所要具备的是一颗善良的心、助人为乐的品质、舍己救人的精神。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一同加入到帮助象雷米一样命运坎坷的不幸儿童的行列中来,那样,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更加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