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后感10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埃得蒙托?德?亚米契斯根据他的儿子的日记改编而成的。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以一个意大利小学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讲述了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10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里面有许多发生在小男孩安利柯身边各种感人肺腑的小故事,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9则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
里面的每个章节,都把“爱”传神化,把“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我觉得这本书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把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隔膜卸下了,因为《爱的教育》记载了9-13岁的孩子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使家长更加了解孩子,而且还可以使孩子了解到如何为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一个敢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人DD不仅是对家庭,还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爱的教育》是个独具魅力的作品,它引导孩子们自己去关注、欣赏、品味、思考,也引导他们用爱心去交流,去感受。
我记得夏D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完整的概括出一个中心“爱”,用池塘与水的关系,刻画出爱对教育的重要性。
爱是一本永远看不完的书,往往会带来新鲜感,有学不完的知识。但凡打开了,就使人有读下去的念头,因为“爱”是吸引人的,“爱”是无法抗拒的,或许“爱”就像我们需要的水分,无时无刻地滋润我们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