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后感4
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记载了安利柯十个月的生活。“爱”是整部小说的主旨,在最平凡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读来却感人肺腑。
《可怜的母亲》这个故事在我印象中最深了。这一篇日记中讲了:这天上课时,勿兰谛的妈妈走进教室,带着她不争气的儿子。勿兰谛的妈妈显得很可怜,她一下子跪在地上,合掌恳求:“校长大人,请您开开恩,再给这个孩子一次机会吧,要不然,如果被他爸爸看见了,肯定要扒了他的皮的!”她说了很多话,全班同学把目光转到勿兰谛身上,而他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如果我是安利柯,肯定会上去把他打倒为止。校长终于开恩,他妈妈走的时候回过头用一种恳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后走了。我在心里想:勿兰谛,你简直是在杀你妈妈啊!这一篇故事讲了母爱,而勿兰谛却无药可救。唉……
小说中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作者所写的是一些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起来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了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