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哈佛家训》这本书,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哈佛家训》是一位哈佛博士的教子课本,作者是美国威廉贝纳德。书中有很多小故事,主要讲做人的品性、梦想、真爱、成功、思维。其中有一个故事的名字是<一小条面包>,主要讲了一位面包师每天会给20个贫穷的孩子一条面包,每天这些孩子蜂拥而上,都想挑一块最大的面包,而只有一位小姑娘,等别的孩子拿完后才去拿最后的一条最小的面包,而她拿完后,从来不忘亲吻面包师的手,表示感谢。有一天,她拿到了比上次更小的面包,却发现了面包里面有几枚崭新的银币,妈妈赶紧让她送回去。到了面包店,面包师却说;“不,我的孩子,这是我特意放进去的,我要告诉你一个道理:谦让的人,上帝会给予他幸福。愿你永远保持一颗宁静、感恩的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有一颗谦让的心。谦让的心,有如宇宙的天空,有如大地上的海洋和山谷——谦让者因宽容而博大,因博大而有力。好争的人,天将与之相争;谦让的人,天将与之想让。
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还有很多,像【被拆掉两次的亭子】和【篱笆上的铁钉】,读了这些故事,我知道要做一个谦虚、诚实、宽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