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本书,就是《哈佛家训》。这是一位哈佛博士的教子课本,这本书里面的故事对我们非常有教育意义。
《哈佛家训》这本书从孝道、操守、善意、谦卑、财富、世相、境界、至诚、视野、人生等几个方面,编辑了一些独立的短小故事,这些故事都能从一个侧面给你以启迪和教诲。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小故事叫《虚度的时光》。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叫埃斯特·卡西拉的人住进了一幢豪华别墅,从此以后,他每天下班回来,总看见有人从他花园里扛走一只箱子,装上卡车拉走。有一次,他走了过去问那人:“箱子里装的是什么?”那人回答:“这是您虚度的日子。”他顺手打开了一只箱子,那只箱子里有他的未婚妻慢慢走在一条暮秋时节的道路上,看起来悠闲自在。他又打开一只箱子,里面是他的老房子,他那条忠实的狗杜克卧在栅栏门口等他。它等了他两年,已骨瘦如柴。埃斯特·卡西拉想取回这些箱子,可那人却说太迟了,已经无法挽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能浪费时光。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不知不觉浪费的时间太多了。浪费的时间就是虚度的曰子。
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时间更珍贵。社会的发展繁荣,造就了这个五色杂陈的时代,我们的心可能被时代的洪流淹没了,但我们不能迷失方向。手中的这本《哈佛家训》或许能帮助我们找回方向,让自己有了努力向前的力量和勇气。我们只有珍惜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去学习,才能不断地掌握新知识,不断地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