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哈佛家训》。这是一本以亲情、谦逊、为人、智慧等优良品德作为主题,由一个个短小精悍的小故事外加点评组成的课外读物。其书中选用的故事引人深思,点评中的精言妙语更使人拍案叫绝。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贝勃定律》一文。
《贝勃定律》指当人左手拿一个重 300g 的砝码时,右手要拿 306g 的砝码才会感觉右手变重;如果左手增至 600g ,右手也要增至 612g 才能感到异样。“贝勃效应”在生活中广泛存在,如原本2元一份的报纸涨到4元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而几千元的智能手机涨十几元,甚至100元你都不会特别注意。这令我想到了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对陌生人一点小小的帮助而感动至深,而面对父母无私的爱时,却只会贪婪地接受,丝毫没有感激的意思。到底是我们没有时间感激还是对父母所给予的爱已经麻木?正如编者所说的那样,我们应当立刻回报父母,不能让各种理由拖延我们宝贵的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更不能让“贝勃效应”成为子女们推脱义务的借口。
我们应当立刻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我们的父母,经常帮她们扫地、洗衣、做家务,尽自己微簿之力减轻父母的负担!感谢《哈佛家训》这本凝聚了千百篇人间真理的书,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而学会感恩父母就是学会做人基本道德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