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训2》从亲情、童真、习惯、处世、明察、行动、心态、自律、大度、感恩十个方面表达了青少年素质培养的一些方面。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常常忽略一些重要的教育内容,比如亲情观念的培养,比如习惯行为的规范,比如自律意识的强化,比如处世为人的磨练……这些都是生命成长不可或缺的人各要素。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没有很早播下这些种子,他们的未来人生就不可能健全圆满。
书中讲到这样的事情:每当我们参加亲人的葬礼之后,几乎都会感叹生命的短暂,人生的无常。我们都会开始重新认识生活,把每个日子当成一生中最后的一天。
把每个日志都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们就不会浪费时光,就不会计较分毫得失,就不会为了虚荣枉费心机,就不会口口声声说:等过些时候……如果生命还只剩下一天,假如明天不再来临,我们还会像原来那样安排我们的生活吗?还会等以后有时间再……
当我们马上行动之后,你会发现,其实生活会如此美好,心情也会跟着快乐起来。会发现心情真的很轻松,很快乐!当你做了之后,你会发现,并没有浪费你多少时间,并且你做了,就是做了。不会每天再去担心这件事情。
这本书虽说是给青少年的读物,我觉得更是给我们成年人的告诫。很多故事,当你初看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当这种高尚的东西在内心深处积攒的多的时候,你就发现这是一种品质,一种由内向外散发的品质,无法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