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满满一书柜的课外书中,有杨红樱的珍藏版《瞧,这群俏丫头》,有秦文君力作《女生贾梅》,还有曹文轩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哈佛博士的教子课本《哈佛家训》。
这本书共有十大主题,每个主题里都有许多意寓深刻、耐人寻味的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是《绿色记事本》这个故事。
一年级新生小奥茨,报到时领到了一册看上去有点特别的“绿色记事本”。老师告诉孩子们:绿色记事本的原料是废纸和垃圾,这就意味着不用耗费大量木材,所以叫“绿色记事本”。瞧,同学们受到启迪,纷纷设计出了节约能源的新方法……看,聪明的小丹娜成功地设计出了煮鸡蛋可以节约三分之一能源的新方法,别出心裁地费格还设计了一种“环保收支簿”……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认为,如果我们多耗了汽油、水、电、木材这些东西,我们会多付钱,只要自己有钱,想用多少都是自己的事。但你要知道,地球的资源不仅是人类共有的,而且还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珍惜自然,总有一天人类会一无所有。
前几年,无锡就出现了太湖蓝藻事件,市民们出现了十日饮水危机,这也暗示人们,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可是公共水池旁却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人们洗完手后,不把水龙头关紧,水一滴一滴地往下滴。一分钟就是60滴,一小时就是3600滴,一整夜就是成千上万滴啊!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节约能源,从我做起。
同学们,快来读一读《哈佛家训》吧,每个小故事都十分有趣,让我越看越想看,越看越爱看,让我体会到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