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书从七个章节进行论述,让我们了解了新闻的核心力量以及对于新闻的发现,采访和编辑的制作和价值判断。该书还从增加对受众吸引力的角度上分析新闻价值理论,让我们能够比较容易的掌握新闻的许多“窍门”。运用许多举例的方式让我们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变化,怎样顺应潮流努力发现更多新闻的途径和方法。
其实刚进入新闻学专业的课程学习,对于新闻学的许多知识都是属于囫囵吞枣的程度。《新闻价值判断与表现》这本属于新闻入门丛书系列之一的文本,让我对于新闻这个领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老师在课堂上说新闻价值有五大特性,即接近性,显著性,重要性,时效性,和趣味性(人情性)。在这本书里我们对于这五个构成因素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在这里当然有新的收获,除了受众需求之外,还提及了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以及知识价值和宣传价值。实用价值还与新闻所处的历史背景有关。比如在中国旅游之气盛行时,我们应该抓住这些动向,报道一些人民币与韩元,日元等之间的汇价。至于审美价值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深度报道。他所依靠的主线是发现富有情感色彩的新闻事实。这就要我们先不要考虑怎样表现问题,把重点还是放在新闻事实的深度采访上,在积累了大量事实的基础上,就有可能在精神世界里发现新闻价值。知识价值很简单的说就是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有丰富的知识,要做一个什么都涉及的杂家。
再者,我们来说说,宣传价值吧!宣传价值,通俗的讲就是我们所说的政府的喉舌。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亦或是宣传先进的典型、模范和“超前”思想。这里我觉得其实蕴含了一个新闻工作者要有的素养,就是要做到正确导向作用。宣传方面,新闻工作者就是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的角色。
或许,我们现在应该谈谈作为一名记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俗话说,每个人做事都有他自己的一个标尺。作为新闻工作者也不例外。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即记者都要有一个新闻底线。现在很多的新闻记者人员存在着收受贿赂的情况,从而掩盖带一些事实。或者被一些表现所迷惑。比如现在的许多记者去考察政府工作情况,就是去一些地方跑跑,拍几张照片回来就算是交差了,或者就是一些明显就是“专职招待户”的,记者还去和他们“采访”。其次,记者要有记者的底线。现在我们所接触的两个舆论场,迥然不同。政府舆论场前景是一片大好,而民间舆论场,却是黑暗龌龊的。比如什么艳照门啊等等如云。这样更多的是一种一味的迎合受众的需求,而忘记了自己的底线和职责。
有人说,现在网络如此的发达,作为记者又什么用呢?
这本书叫做《新闻价值的判断和表现》,那么如果没有新闻记者,那我们所接触的新闻是不是良莠不齐了呢?这里记者记扮演了一个“守门”的角色。帮助我们筛选新闻,判断新闻的价值。这里除了要求记者又扎实的知识之外,还要培养对事实的新闻敏感。新闻敏感的培养,就要有政治鉴别力和理论素养。当然有价值的新闻不是随处可以采撷的。这就要我们去跑,关注动态事件以及善于利用新闻源,并且处处留心,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为什么同样是高速公路乱收费问题,你就觉得没有什么好做的,而央视就可以把它做得成功呢?这就要你去走访,要处处留心,抓住机遇。当然,有些新闻就像是棉里针一样,你要善于抓住新闻源,从三个方面着手:权威人士与重要机构、目击者与当事人、理性的旁观者。这里我觉得与判断新闻价值的“小三角理论”有些相似。
最后,我觉得这本书,我还是受益良多的。在后面的四个章节里我更加有框架的了解到采访、编辑领域中以及特殊形态的新闻价值判断。同时对于新闻价值的表现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于之后的新闻价值判断增加了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