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后感
“斜杠青年”已经成为这个年代年轻人的标配,白天的时候选择西装革履,格子间里为生活奔波;晚上奋笔疾书,放飞自我,去追寻内心的梦想,抑或是直播分享,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去影响更多的人。
“斜杠青年”其实指的是跨界做得好的人,但是,他们并没有三头六臂,又是如何在不同的领域内都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呢?相对比之下,又有多少人连本职工作都做得相当吃力,只能亦步亦趋,仰望别人鼻息?
成甲在《好好学习》这本书里,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成功的人善于学习那些有着更强大力量的知识,掌握并运用这些知识,会让人看得更透彻,成长得更快,这类知识,就是临界知识。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论述临界知识,分别是:临界知识是什么,如何掌握临界知识,临界知识的应用方法有哪些。通过全方位解析临界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给现实生活带来真切正向的改变。
01、临界知识,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智慧
成甲说,临界知识,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知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眼前的问题,而且遇到同类的问题也能够类比应用,那么这样的知识便可以称之为临界知识。
比如说,在你和另外一个同事共同负责一个项目时,而你们意见相左,因此你想要让同事接受你的意见。从具体项目的角度入手,来分析利弊进而说服同事是不错的方法。但是,如果能够想到,这其实是关于如何扩大自己影响力的问题,你也就会考虑得更加全面,而不止局限于当前的情境。更重要的是,此刻你想到的策略,同样可以用在你试图说服别人的任何时候,只需稍加调整即可,这里的别人可以是你的朋友、你的孩子、你的同事等等。
很多看似无用的知识,也有可能是临界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够让人脱颖而出。
英国的一家保险公司曾经想要在炎热的非洲建造一座写字楼,那里的环境昼夜温差极大,白天高达40摄氏度,而到了晚上,则下降到5摄氏度。但是,保险公司对于写字楼的要求除了外貌和功能之外,还有一条匪夷所思的要求:不能使用空调。
相信很多建筑师都会束手无策,恰巧有一位懂得生态学的建筑师联想到了热带地区的白蚁,蚁穴的温度能够精准控制在30摄氏度左右,一个全新的领域“自然拟态工程”就这样诞生了。
你看,表面上毫无关联的两件事,就这样在某种情况下,建立了让人赞叹的关系。临界知识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此,当你掌握它的时候,你永远想不到会在哪一时刻用到,但是一旦用到,往往能够取得最夺人眼球的成就。
02、如何掌握临界知识?绿灯思维以及深刻反思
既然临界知识是如此高效的普世智慧,那么应该如何掌握呢?在思维与行动方面,作者给出了两个建议,分别是绿灯思维与深刻反思。
首先来看绿灯思维,什么是绿灯思维呢?就是别人在表达观点的时候,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避免产生习惯性防卫,把“我”和“我的观点”区分开来。
乔布斯曾经说过“我特别喜欢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因为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考虑他们的尊严。”这里不是说聪明的人没有尊严,恰恰相反,他们明白自己的尊严不在于别人的认可或者反驳,而是倾听不同的声音,不断地促进自我成长。
我们总是以为多看书能够学到更多知识,读书,确实是吸收知识的好途径。但是,读过的书,真的能够为我所用吗?如果没有,是不是就是人们常说的那句“明白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要想让知识为我所用,向外求,不如像自己的过去求,每个人的生活,其实就是一本最值得好好研究的书啊,而读这本书的方法,就是深刻反思。
如果只是忙碌的奔跑,一路走来,可能收获寥寥无几。但是反思,记日记,却可以让人有机会看看走过的路,深刻思考自己的行为,往往会发现自己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03、如何应用临界知识,刻意练习是最好的办法
明白并掌握临界知识,只是第一步。只有能够在生活中应用临界知识,才能达到知识改变生活的目的。那么应该如何做呢?书中提到刻意练习的方法。
要想刻意练习,需要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行大量持续的练习,同时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间练习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唯有如此,才能将临界知识烂熟于心。
举例来说,当你要写一则广告,如果你第一件事是跑到网上百度如何写好广告,就不能算是刻意练习。想要写出吸引人的广告,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为什么而写,当你明白要写出产品的与众不同之处,进而吸引到有需要的人群时,再结合相应的技巧进行完善修改,才是一次比较完整的刻意练习。
正如奥格威在《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中所说“不要用最高级形容词、一般化字眼和陈词滥调。讲事实,但要把事实讲得引人入胜。”这正是广告的本质所在。
太阳底下无新事。当我们说以史为鉴,那些可以用来借鉴的正是临界知识,从古至今,无论中外,这些知识始终影响着人类的命运。愿你能够做到《好好学习》,发现并运用自己的临界知识,开启新的学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