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蜘蛛尘封了我的炉台,
当失望还在叹息着绝望的悲哀,
我依然需要圣洁的雪花,
写下苦难的日子里也有的精彩!
——题记
一本《童年》,一段往事,一次回忆,一种享受。
这就是《童年》,也是童年。
童年,多么温馨,美好的词语啊!她在我们心中是神圣的,不可亵渎的。一个人一生中最愿意回忆的也只有童年了吧!她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没有心机,没有争吵,没有烦恼的花花世界,使我们沉醉……
然而,小说的主人公阿廖沙,他的童年,说是与众不同,倒不如说是“一段沉重的童年往事”。这样的往事,大概没有一个人愿意提起吧?即使提到了,也会勾起心中深深地伤痛和怨恨。
看!——
作家却压制住内心的伤痛,给我们讲述了那些“铅一般沉重的丑事”。
仇恨之雾
“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以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深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认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残暴、贪婪的外祖父经常毒打幼小的阿廖沙;自私、粗野的舅舅为了争夺家产常常彼此打的头破血流;小表哥虽然年纪很小,但也学会了干坏事……
在一阵又一阵仇恨的迷雾中,阿廖沙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我的心也一阵又一阵的揪紧。“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也热烈的参加一份”。这是阿廖沙的心声,也是所有读者的心声,我们都为之感到震撼。
可想而知,阿廖沙用了多少力量来与之抗衡,他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拼命地挣扎着,因为他对生活充满了勇气与信心,他不甘就这样埋葬于一个黑暗的世界。好一个阿廖沙!我在问我自己:当我一个人走在充满了羁绊与坎坷的人生之路上时,偏偏又遇上了“浓雾”,脚下的路变得越来越艰难,我会做怎样的选择?是坐在地上失声大哭?还是勇敢而执着地跨出每一步?——我知道一个选择决定着我是否成功。阿廖沙已经告诉了我答案,我已经知道了做怎样的决定。
仇恨是雾,穿越它,就能获得霞光无限;穿越它,就能增长经验万千;穿越它就能平添斗志万丈。正因为有了苦难仇恨,高尔基铸就了一身铮铮铁骨。“自古英雄多磨难”,高尔基用行动印证了这一句话。大海因为拥有风浪,才更显壮丽;树木因为接受风雨的洗礼,才更显苍翠;而人生因为有挫折的存在,才多了几份感动,几份坚强……于是,要在挫折面前展示出最坚强的微笑,勇敢的对它说“不”!
浓雾终究散去,迎来了温暖之光。
温暖之光
“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这就是那慈祥的外祖母。
外祖母的出现,如一束最温暖的阳光,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似一把钥匙,开启了阿谬沙通往阳光殿堂的大门。
阳光里,有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有忠厚老实,教导阿谬沙要做“正直的人”的老长工格里戈里伊凡诺维奇;有献身科学的进步知识分子“好事情”,以及他先后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好人……他们都是阿廖沙的良师益友。正是这些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照亮了可廖沙被浓雾迷住的眼睛,培养了阿廖沙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反抗精神。
试问,那个坚强、乐观的阿谬沙是光靠自己的反抗造就的吗?
试想一下,如果阿谬沙的童年生活中没有这一群“普通粗人”,他的将来该会怎样?
我们多幸福啊,生长在温暖的阳光下,阳光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阳光里有美味佳肴在家等着我们品尝,阳光里有老师的谆谆教诲……如今我们已是初中生,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留下我们对童年的回忆。路上必定会遇到种种浓雾,我相信只有用最坚强的笑容去打败他,让他在阳光般的微笑中消亡。
雨后的那弯彩虹,是为了“小茨冈”伊凡出现。
夏日里那股清凉的风,只因外祖母而吹。
读完《童年》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仇狠之雾与温暖之光中就这样匆匆而过。我震憾!我感动!我敬佩!
我发现着书中的爱,寻思着他的恨,品味着浓雾里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