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人的美貌就在于一笑;如果这一笑增加了脸上的魅力,这脸就是美的;如果这一笑不使它发生变化,它就是平平常常的;如果这一笑损害了它,它就是丑的。”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是俄罗斯最有名的文学大师,他写了许多文学作品,至今光芒依然四射。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鸿篇巨制,它们对世界文学史有着深远的影响。
托尔斯泰的一生是寂寞和孤独的。他死后,遗体被安葬在安静的森林中,没有墓碑和十字架。可他用毕生精力所铸就的人性光辉已经竖立了不朽的纪念碑,高高地耸立在十九世纪文学的封顶。茨威格称这是“最美丽的坟墓”。
他是个伟大的人,他随时身上都会带着笔,他会将他偶然想到的灵感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好的学习习惯会成为通向成功的阶梯。如果我能经常带着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就能够把日常喜闻乐见的事情记下来,那么,写起作文来就水到渠成,不再那么费力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完这本书,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平时养成良好习惯,不断积累知识,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名人传我国伟大的先哲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这句人尽皆知的名言,在《名人传》中得到了异曲同工的精髓体现。此书是罗曼?罗兰最为得意的作品,因为他成功重现了三位在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而创建至伟的的人物:德国的贝多芬、意大利的米开朗琪罗、俄国的托尔斯泰,他再现了他们丰富多彩却悲惨多舛的人生,他们精深宏博又竭尽心血的作品,他们历代经传且经久不衰的影响!这本书在文学领域被奉为经典,其独特的价值让“人们似乎从中找到了新的支撑点”,因此被评为“人类有史以来的30本最佳书”。
因此,我们都希望在这本书中发现能够支撑我们向前的人性闪光点!贝多芬出生于贫困之家,不仅身材矮小,容貌丑陋,而且桀骜不驯,普通乖僻,一直患有重病,后来发展到双耳失聪。可是,这个自尊心极强的伟大音乐家仍然相信,“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死死握住命运的咽喉!”他凭着超凡的毅力和奋斗的精神,从事音乐创作,写出《第九交响曲》等传世之作!难以想象,如何让一个双耳失聪的人普出绝世乐曲,他甚至连观众如雷的掌声都听不到!这是多么悲哀、多么对音乐炽热的心啊!
又是如何能让他在贫困交加、上餐不接下餐的困难生活中依然不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他以他的意志,以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扫空忧郁的思想,战胜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写出《欢乐颂》!米开朗琪罗加精富有却被迫为教会工作,他每从事一项工作,必然会遭到一批小人的妒忌和怨恨,他同贝多芬一样终身未婚,没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知道临终前的几天还整日站着塑像,终于留下了传世之作!这是一个悲剧的故事,展示了一个天才为了征服世界,为了创作出不朽的杰作而流出了惨痛的鲜血。艺术上的无与伦比,永远追求尽善尽美;但精神软弱无力,只能挣扎着而没有力量奋斗!至于托尔斯泰,他博爱、敏感、自己完善,他面对着的是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于被教会开出了教籍。
他留下了《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等传世之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拜托贵族生活的决心。贵族,拥有一切上流社会的尊贵地位,但是托尔斯泰不要!他有着博大的心胸,他关心一切穷人,渴望平等,他希望社会能够人人安居乐业,但是他做不到!整个家庭都不能理解他,因为他们没有他这般宽宏的心胸,只在乎自私地享乐!能够放弃一切的贵族,将有怎么样的心胸和怎么样的博大才能够放弃这一切!《名人传》告诉我们,伟大的天才必须向庸俗而且充满敌意的社会进行不去的斗争,就能获得胜利,完成天才的创造事业。学习亦是如此,不仅要有绝佳的才华,那只是一小部分,就像爱因斯坦说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十九十九的汗水。”要有成功,要取得优异的成绩,唯有付出超脱于常人的汗水、艰辛、努力!也许这个过程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就像三位伟人,他们有才华却无处安放,他们有心而力却不足!他们面对的比我们学习面对的还要多的困难,需要面对的是整个社会的抛弃或者敌视!而我们面对这学习,只是需要克服懒惰、不坚定的困难,一切的难题都会因为坚韧迎刃而解!这便是人性的闪光点,是我们所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