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种程度上,所谓人的生命之旅,只不过是一次艰难回归过程而已。
回归什么?回归最初的原点,幼年童真的精神。
幼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纯粹的至真,至善,至美的至初精神。
人之一生,无论达到了多大年龄,即便是在那种衰朽的将逝之年,遇到什么样讶异或者恐慌的事件,甚至弥留之际,在那种猝不及防的心理状态时,人下意识呼唤而出的声音往往就是“我的妈呀”。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成年人在心理上回归童年的反应。把这个被呼唤出来的童年状态继续往前推导,即回归至本真的幼年之初。这个之初时刻,无知无畏,无意无思,无悲无喜,无情无心。恰恰正是这个时期,人最接近于道初的状态。太初有道,道初有灵,这个灵,即幼儿的精神。
老子在《道德经》一书中多次强调婴儿深得“道德”境界的状态:“专气致柔,能婴儿乎?”这是悟道的状态。“如婴儿之未孩,傫傫兮若无所归。”这是入道的状态。“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这是得道的状态。“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这是行道的状态。“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赤子者,婴儿也,这是表现道的状态。
在中国的传统经典中,《道德经》是最能体悟道本初的至真,至善,至美精神的作品。其次接近这种精神的是墨家,儒家在一定程度上实际是离开了这个精神的。离的最远的是法家,法家是已经完全远离了这种精神,从而走向了完全相反的状态。其方向和路径近似于古希腊的斯巴达。
法国的卢梭对于婴童的至上精神也深有所悟,故而写出了《爱弥尔》这样的崇尚自然主义精神的作品。卢梭对于儿童教育的名言是“教育即生长”。所谓“生长”,即自然状态中的原初表现。可见卢梭的自然主义思想,的确是货真价实的源于“自然”。这也恰恰正是卢梭思想中尤其被批评的,有害的浪漫主义情结。我们知道,作为艺术的浪漫主义是伟大的,但是作为社会和政治的浪漫主义,是弊大于益的。
与卢梭相比,老子思想中最为人所诟病的恰恰正是行道的状态:“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按照一贯的批评,是说老子有愚民主义的倾向。希望人们不要有智力,愚昧蒙昧。按照这个行道思路走下去,老子希望“小国寡民”,“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从社会政治的角度看,老子的确多保守甚至退守的倾向。对于抽象规律的理解通透彻底,然而对于人类文明现象缺乏发展的眼界,是老子思想的软肋。
当然,这些都是后来的问题了。即是老子在人类脱离婴童状态以后,具备了思维思辨能力以后对于未来的反思。但有趣的是反思的结果不是要进步,而是要保守,甚至要退步。
就仿佛一个人长大了,独立了,在社会打拼经年,饱尝了各种快乐痛苦,悲欢离合,成功失败,混乱迷茫以后,突然发现还是婴童的状态好。怎么个好法?主要是没有那么多的快乐痛苦,悲欢离合,成功失败,混乱迷茫。于是人设想回归的终点应该是原点,回归的方式是“绝圣弃智”,这个是老子的描述,其实也完全符合卢梭的期望。卢梭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是反文明反进步的。
这是从表现上来看待老子和卢梭对现实的失望以及对未来的理想,所谓未来的理想,就是不要再向未来继续进步,止步,最好是退步。因此,从发展的角度去看待二位的想法,所谓未来不在未来,而在过去。往后退,退,退。退到起点,就到达了未来。仿佛一个圆,终点到达起点,两点重合时,圆就完美了。
就精神而言,深层次的去看待二位的理想,尤其是老子的,主要还是提倡至真的理想和追求。这在审美精神的角度来看,而不要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时,并非一种错误。因为在成人的世界里,欠缺的恰恰就是已经失去的,也就是幼童时期的本真精神。但从教育的角度去看时,对于一个婴童而言,教育首先是发展,回归与否是以后的事。
当我们从拯救成人精神的角度去看时,就找到了老子,卢梭,蒙特梭利三位同样对孩童保有热情的思想家的共同之处:即他们都试图以人在童年时期的本质本真的素朴,去拯救成年的迷茫和烦恼。他们试图为成年精神的混乱找到一条回归的路径,这条路径的名字叫——童年。
从教育的精神,以及发展的路径而言,蒙特梭利是对的。的确,幼童是神秘的,是成年人的国王,是世界精神的主宰。尤其是,当我曾经目睹幼年的儿子,与他清澈通透,仿佛无边无际的宇宙一般的眸子对视时,我感到无比的惭愧和自觉丑陋。我感到不是他在我的面前是赤裸的,而是我在他的面前是完全赤裸的。我为此深感羞愧和无地自容。他是如此的神秘和伟大,我的卑微和丑陋不言而喻。
这是道的精神从一个婴孩的角度取得的胜利,彻底和全面的,深入和透彻的完全的胜利。由此,我必须向一个婴孩低下头来,在培养他的同时接受他对我的培养。如此,即是我的与道同行之旅,我的回归之旅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