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中。而生活在社会上,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社会责任的增加,以及对社会和人生了解的一步步加深,或许我们就会越来越觉得迷茫,看人生好像是雾中看花,总是看不清楚。但是,当我读了《童年》这篇小说后豁然开朗,仿佛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时我才明白,人生需要善待自己,坚定信心,笑迎未来。
寒假期间,我读了苏联著作家高尔基的长篇小说《童年》,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
这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即高尔基的成长过程,以阿廖沙在外公家的生活展开故事情节。众所周知,高尔基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是苏联文学的创始人,获得了许多荣誉,但是谁了解这位伟大的作家儿时的经历?读了这本书,我真正的了解了高尔基的童年。阿廖沙生活在沙俄统治走向衰败的时代,当时,政治极度腐败,人民生活困苦,这一点从文中可以清楚看出。他早年丧父,母亲改嫁,多年来寄居在外祖父家。外祖父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觉,结果是生了场大病。外祖母的秉性与外祖父有天壤之别,是个菩萨心肠,善良,乐观,心中充满了无私的爱,为人正直,热爱生活,坚信善终究会战胜恶。也正是在外祖母的哺育下,阿廖沙才有了一个善恶分明的灵魂,心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与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常讲给阿廖沙听,他也喜欢的不得了。
读了高尔基所描述的苦难童年,让我心里非常压抑,也让我充满了人生的力量。我庆幸自己没出生、生活在那个黑暗年代,没有受过那千难万苦,没有失去父母,没有那个暴戾而贪恋自私的外祖父。更值得庆幸的是,阿廖沙的人格精神折射到了我的身上,他的光明在我身边照耀,阿廖沙、外祖母给了我信心和力量,使我看到了光辉灿灿的人生。
黑暗的社会中,阳光般的明亮在阿廖沙身上闪耀。带给他光明最灿烂是慈祥的外祖母,她就像阿廖沙的太阳,用阳光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教会阿廖沙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那个老长工格里戈里;教会阿廖沙面对生活艰难的,是那个善良乐观而且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房客“好事儿”教会了他无论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技巧。正直,善良,勇敢,技巧,这不正是在任何社会都需要的人生法宝吗?难到不知这样吗?我们今天的社会已经今非昔比,但种种诱惑迷迷茫茫,我们仍然在经受着良心的考验,仍然有一个做怎样的人问题。
就是这样,我们心中有一个怎样的上帝?阿廖沙在年幼时就有了对上帝的思考和感悟,他觉得外祖父和外祖母的上帝是不同的,外祖父的上帝对任何人都很不友好,总是等待别人去忏悔,然后惩罚他们;而外祖母的上帝完全不同,他是光明美好的象征,和外祖母一样善良、乐观、友善、平等待人。这情形就像文中一句妙语所言:大家只是名字不同,权利上一律平等。相比而言,阿廖沙是更喜欢外祖母的上帝。这就是一个孩子,孩子阿廖沙。上帝也许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心灵里的那个主宰总是与我们的思想行为形影不离的,我们是宅心仁厚?还是龌龊卑鄙?在成长路上,在一些需要是非分明的关头,你的那个”上帝“就会现出形来。
高尔基笔下的故事,好像被蒙上了一层虚幻的薄膜但是又带着点儿安徒生童话般的梦幻色彩,仿佛在我面前也呈现出一幅幅故事中的画面图,让我感觉很自在,好像是我的老外婆在给我讲好听的故事似的。而我在这些故事中,明辨了是非,看到了人性的美和丑,更看到了在那冥冥之中遥远而耀眼的光芒。这光芒是有穿透力的,可以一直穿透百年沧桑,直接穿透现今你我的内心,留下一片耀眼的光斑。
“是这样的,列克谢,你也不是一枚勋章,老挂在我脖子上也不是个事儿,到人间闯荡去吧……”这是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意味着结束,有点儿意犹未尽的感觉。慢慢静下心来回想了一遍内容,才顿时豁然开朗:面对任何不堪的现实,不要轻易失去信心,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挫,但请你相信,只要像阿廖沙一样,心中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保持一个不灭的信心,那么,即使你眼前的可能还是漆黑一团,即使你的生活坎坷连连,但你终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天,,终会有迎来生命辉煌的那一天!
《童年》给了我一颗正直、乐观、坚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