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人都有自己值得回忆和珍藏的美好时光。对大多数现在的孩子而言,童年便是他们宝贵的收藏。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小说《童年》中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然而苦难的经历有时却是一笔财富,无数曾经失落的梦,多年以后回首会成为一生中最纯洁最闪耀的明珠。
《童年》真实的描述了作者童年的苦难生活。通过作者的笔端,我们在外祖父家中看到了贪婪,残暴,自私等人性的弱点。这一切都给阿廖沙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泯灭人性的外祖父,经常毒打外祖母,年老落魄后竟利用名誉骗取金钱。两个舅舅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打死了自己的妻子,最后连儿子也陷入这场权利的斗争,一张张丑恶的面孔下隐藏着扭曲的人性。
有黑暗的地方就必定有光明,在这个家中,是善良宽容的外祖母点燃了阿廖沙的生命之灯。正如文章中所说:“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是在黑暗之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外祖母是阿廖沙全部的精神支柱,也潜移默化的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低头的人。他唯一的朋友小茨冈也给了他真正友情的温暖,教他正直的意义。
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懵懂懂地成长,承受着生活的艰辛。但他仍旧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想正因为苦难中有外祖母以及小茨冈等人温情的引领才使得阿廖沙没有被苦难的生活打倒,反而让他他更为坚忍善良。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朴质、充满爱心的人。
读完《童年》我掩卷遐思,在那样的环境下是什么使阿廖沙成长为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我觉得是苦难,是苦难中温情。苦难中的温情如同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引领者阿廖沙前行。越是在苦难艰辛的磨砺下长大的孩子。越是能够更深刻的体悟这温情的可贵。越是想拼命抓住这难得的温暖,向阳向善的生长。以善来引领自己,以善来回报世界。以期自己的苦难不在出现在别人的身上。
反观现阶段的孩子,苦难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个简单而遥远的名词罢了,他们完全没有过忍受饥饿的历史。没有忍受过寒冷的考验,故而并不理解温暖的含义,想象不到苦楚的可怕。
这些孩子从小都在蜜罐里泡大的。全家人宝贝家中这一个“小公主”“小皇帝”。他们看似并不缺少温情。然而真正的温情是什么?我认为是陪伴,是精神上的引领,是真正的理解和爱。就像《童年》中的外祖母,在阿廖沙最需要关怀与温暖的时候给予他的一样。然而现在的孩子有多少父母的爱是以爱为名的压迫和留守。在物质生活极为富足的今天,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却是前所未有的脆弱和孤独,承受不注一点打击。学生有一点压力就跳楼、喝药自杀的案例比比皆是。更别说独生子女状态下自私、懦弱、虚伪等问题了。
是时候有一些反思了,即便我们的生活条件极为富足没办法创设阿廖沙那样的贫苦环境。但是必要的挫折教育和舍得让孩子去体验一下困苦的生活还是有必要的。过分的呵护,甚至溺爱会使孩子越来越脆弱。经受不住生活中任何的不如意。让孩子在必要的磨砺中成长,让孩子体悟现实社会中仍然存在的艰难。感受一下贫困地区孩子生活条件的艰辛,精神生活的富足,能够更好地加强孩子的心理建设。培养孩子的悲悯情怀。
同时在物质生活满足的情况下也要注意孩子精神世界的富足。万不可为了孩子名义上的未来只顾赚钱,而忽略了现在对孩子的陪伴。或者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不从根本上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而一味的命令和压迫。他需要的是真正的温情。陪伴是最好的告白。身教永远大于言传。家长用心的陪伴,良好的自己修养会使孩子体会到父母最温暖的爱。
语文教材上要求学生必读的名著中包含这一本,本想再次拜读以便为学生讲解。读过后却在学生家庭教育上有了一点新的体会,记录下来,以期在日后与学生家长共勉,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校合作,砥砺前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