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对草原狼五体投地的钦佩,从阅读《狼图腾》开始。
文字的主角定位,应该在狼的身上,每个细节的攫取都令人心潮澎湃,狼的精魂似乎确凿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都组织严密,章法不明却似藤牵,总有一些细节,不按常理出牌,不禁让老猎手也闻风丧胆,他们心思慎密,野心勃勃,不畏牺牲,永不服输,追求自由,竞争残酷,善于忍耐,纪律严明,是不折不扣的草原杀手,威风凛凛,身经百战,大有王者的风范。他们自由顽强的生命是靠与凶狠的儿马子、凶猛的大猎狗、凶残的外来侵略者和凶悍的草原猎人拼搏而存活下来,在危机四伏的大草原里学会生存,学会自保,学会忍耐,学会竞争,学会争王,在黑茫茫的夜里背着煞白的月光长嚎:“欧——欧——”。
来自北京的知青陈阵踏上这块神圣的蒙古草原,结识了毕力格阿爸及其一家,成为了半个蒙古人。毕利格阿爸对这个汉人儿子照顾有加,不仅教他抓狼崽,还亲自带他上战场。陈阵真正亲眼目睹的大战小战数不胜数,草原狼与人生死的较量,狼崽天生的本领和狼血性中骨子里铮铮的灵魂。他把狼称作导师,狼口余生的他也像草原民族一样崇敬长天生腾格里,从此对蒙古狼有了一种着了魔似的恐惧,敬畏,痴迷,他已隐约的感到自己闯进了草原民族最神圣最崇高的精神领域,不禁对成吉思汗入主中原,以及区区几10万蒙古骑兵,横扫亚欧大陆,心生感慨,对突厥,女真,匈奴,白狼,犬戎等草原部落,心生颤栗,为汉人的“家畜性”而心生悲悯。
最令我刻骨铭心的是狼群对军马的一网打尽,这一战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狼的勇敢,强悍,智慧,狡猾,凶残,贪婪,狂妄,野心,耐性,雄心,机敏,警觉,体力,耐力,责任感,团队精神等一切血性。诠释了生命的真谛,证实了狼是草原的霸王,是战神,是游牧民族的真英雄。额仑草原的西北部刚集合起一个上等军马群,彪肥体壮,准军马乐不思蜀,巴图是负责任人的头领,保护军马任重道远,几天过去,人马平安无事。大马倌们愈渐紧张,谁也忘不了血字的草原箴言:“平安后面没平安,危险后面是危险。”
毕力格这次战机是腾格里赐给狼王的,狼王细心布置的报复抱负目标正是这群上等军马,这年掏的狼崽格外多,哭嚎的母狼加入狼群,这年的狼格外凶,再加上天气愈加恶劣,白毛风的架势格外强。狼王挑这个时机,不仅顺应天时,还有地利。方向正北朝南南边的大炮子是一口大泥塘,尽是要命的陷阱,一旦涉足就如同刘备借荆州——有去无还。这一仗是老谋深算的,白狼王亲自领仗,他早看准了,这批军马尽是阉马,没有儿马子,就如同一条瘸腿的猛虎,尽管凶猛无比,但杀伤力不高。时事造英雄。狼王每抓住一个战机,非得狠抓,把它炸成渣不可,它们果然不惜代价地全歼,杜绝“漏网之鱼”’的出现。
蒙谬:“狼随风蹿。”白毛风一起,巴图及众马倌准备就绪,立即护马群撤离,人,马,狼并行疾奔。狼浑身嵌满白雪,大的吓人,白的瘳人。白狼群,鬼狼群,饥狼仇狼疯狼群,马都吓破了胆,惊失了魂。狼群趁着崩雪似的白毛风,集中狼牙攻击巴图的大黑马,巴图耳畔凄厉的马嘶声,狼吼声,像拨浪鼓一般此起彼伏,八图环视一圈,马群刚建立的防御队形已被狼逐一突破。马群伤痕累累,鲜血淋淋,残酷的草原重复着万年的残酷,烙下一代又一代残酷的血印,巴图欲哭无泪,揉了揉发涩的泪眼,心头滴血不已,他毅然决然地对付挡在面前的狼。
他把马棒举过头顶,抡圆了胳膊,使出最狠的毒招,猛打掉狼最重要的王者荣耀——狼牙。狼没有了牙就没有了天,所有的血性统统等于零,它只剩下一条路——慢慢的饿死,冻死,饿死,气死,窝囊死,它在草原上所有的荣耀和雄心,尊严通通化为乌有。巴图以打狼牙保护军马威慑狼群,两条大狼凄绝的哭嚎,狼群一定听见了,狼把仇恨转移到巴图身上,马群赢得苟延残喘之机,他们噗噗着鼻孔,瞪大眼睛,猛踢,蹬,尥,咬,不顾咬伤,抓伤,拼死反抗。
狼群发出怪风刮电线一样呜呜的震颤和嚎叫。在狼王的指挥下,失去猎食的公狼疯了,丧子的母狼更是疯得不要命,但是狼王并没有疯,它正铆着,抓紧时间把马群赶到大泡子里去。狼发疯发狠不惜孤注一掷,用草原狼最残忍,最血腥的自杀手段,与军马同归于尽,它们真豁了命,咬透马身肚皮,挂在马的侧腹,对马来说,若不踢中狼身则会掉队被狼群围攻,若踢中狼身,马自己也刹那间胃包飞溅,胃食崩裂,柔肠寸断。生而为狼,与其在叹息中死去不如在奋斗中牺牲。狼的自杀复仇战彻底摧毁了马群有组织性的抵抗,马群葬身泥潭腹地,全军覆没。
狼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失败,即使面对失去狼牙的危险,也不惜一切转危为安,占领上风。
从战前战中到站后,从精心布局,耐心等待到密切合作与有价值的牺牲,从温柔的母爱到腥风血雨,无不体现着狼铮铮铁骨中血性里不羁的灵魂,交给我们许多生命中的哲思。
其一,易中天说:“谁犯错误,谁失败,所有失败者都是被自己打败的。”狼细心的庙算只要不犯错误,才能大获全胜,否则军马的下场好比狼群的下场,被凶悍的猎人剥夺狼皮筒子。
其二,狼群中有一条规定——不自由,毋宁死。陈阵抓了一只小狼,把它养大,小狼拼了老命也要冲破束缚,不惜冲断脖颈,也要冲断铁链。冲破项圈,冲破木桩,再冲击!再吐血!越冲越狠,狼圈里血沫横飞,气血蒸腾,到处都是一大片血迹……它硬挺到最后一刻,仿佛在说:“伤痛不会使我消沉,只能激发我更强的斗志!”
其三,韩信说:“忍人所不能忍,成人所不能成,大丈夫也。”狼善于忍耐,每一次潜伏耗时不等,无论在凛冽的寒风中,还是在苍白的刀光剑影下纹丝不动,它们静如处子,动如猎豹,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其四,狼生性善于竞争。陈阵养的狼崽在母狗的肚子旁如何争食,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生存机会,实在令人惊诧。它吮着一个奶头手抓着另一个奶头,使得母狗的奶头都排开,小狗们全被撵得远远的,想必在母狼那争食也是六亲不认吧!
其五,自保是狼天生的生存技能,从陈阵发现小狼那一刻开始到抓回包里,小狼都在装死,任人摆布,一动不动,到了新家,它虽然嗅出这里不是自己的家,但也争先恐后的吃狗奶填饱肚子。小狼遭打的时候,马上依着陈阵,它当然明白只有这个抓它的猎人才能保护它。但它永远都是特立独行,桀骜不驯,从来没有感激过主人之意,也决不会像狗一样向主人献殷勤。从抢奶吃到挣脱锁链,小狼始终聪敏的自保,静候时机。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保存至今,不是偶然。可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早已打的天昏地暗,而中国却是一个例外?《千年一叹》中提到了文字流传的重要性和中国天然封闭的地理环境。《丑陋的(de)中国人》被判了酱缸文化。而现在我们就可以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和立场,重新认识中国历史的发展。成吉思汗入主中原;中国的版图在元朝时最大;蒙古大军横扫亚欧大陆等等。
蒙古大军所向披靡,是因为军队是狼,他们骨子里有的是勇猛,强悍,以及各种“狼子兵法”,古中国没有被灭亡,也幸亏有草原狼的基因不断向中原“输血",使民族的狼性崭露头角,后来,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根本原因,是民族血液中流着的是“羊性”,“狼性”少之又少。华夏文明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草原激烈的战争,清朝的闭关锁国就是极好的印证。
无论于个体,还是于民族而言,狼性都不可缺失。我们要做文明的“狼”,而不是文明的“羊”。《物种起源》中明确的指出:“物尽天择,适者生存。”让我们扬起心中的狼图腾,遇强愈强,拼到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