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又一次打开《狼图腾》,我想起了初次读完它的时候形成的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去到额仑草原过上一段原始游牧生活,像陈阵那样去了解狼,了解游牧文化。之所以说它不可能实现,是因为在《狼图腾》的最后,草原上奔驰的就已不是威风凛凛的猎马了,一辆辆摩托、吉普驶入大草原,带起一阵阵沙尘,黄沙滚滚中一匹匹可敬的大狼倒地,古老而神秘的狼文化湮没在了密密的枪声之下。
《狼图腾》,主角当然是狼,讲述狼的故事,讲述以狼为图腾的民族的故事,讲述狼生活的这片大草原及这片草原上其他生灵的故事。这里的狼,特指蒙古草原狼。
说到狼,我搜肠刮肚,也联想到了几个与狼有关的故事。
“狼来啦!”放羊小孩几次三番骗大人导致羊被狼咬死的故事,教导我们要诚信;小红帽与大灰狼的故事,我们了解到狼的贪婪可怕,并从中学到了去看外婆的路上别跟陌生人讲话的道理;还有一本书——《狼王梦》,沈石溪的一本动物小说,以狼的视角叙述,讲述母狼紫岚的狼王梦。还有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这只狼是白眼狼;以及杰克伦敦《热爱生命》里最后垂死的人与垂死的狼斗争的故事。
我们生活里常说“色狼”“白眼狼”“狼子野心”“狼狈为奸”“狼心狗肺”……这些大概就是狼给我们的全部印象,总之,它在我们眼中是个不怎么光彩的形象。
然而,这世界上真正与狼做邻居的蒙古草原人,却崇敬着狼热爱着狼,并把狼当做民族的图腾。
上世纪六十年代,陈阵作为知青来到额仑草原插队,这是中国大陆内蒙古最后一块靠近边境的原始草原。在睿智的毕利格阿爸的引领下,陈阵对草原文化燃起了极大兴趣,尤其被神秘的草原狼深深吸引,于是他不惜触碰草原人的禁忌,不惜伤老阿爸的心也要养一只小狼。在小狼崽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在与小狼的朝夕相处中,陈阵慢慢熟悉着、探寻着关于狼的一切……
作者姜戎以狼为主体,却并不是只讲狼,还讲草原,讲草原人,狗,马牛羊,兔子,獭子,老鼠狐狸,还讲蒙古包,讲套马杆……实际上就是在讲大草原这个世界里的人,事物,动物,这个世界作为一个相对脆弱的生态系统拥有的平衡法则。
整本书读下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点。
第一个是几次大规模的打围,一开始毕利格老人带陈阵观看的狼群打围黄羊群、狼群打围军马群、人群狗群打围狼群,这三次打围就是人与狼的冤冤相报,每一次都描写得相当精彩。这其中提到人的贪婪其实并不比狼子野心小,正是因为那些目光短浅的人把埋在雪窝里的黄羊全部起了出来导致狼找不着食,并且大规模的掏狼崽活动导致母狼变得疯狂,狼群才会围杀马倌们最宝贝的军马群。
第二个就是那片被杨克称为“伊甸园”的新草场。一片美得几乎让人窒息的处女地,满眼望去都是新绿,澄清洁净的湖水旁白羽天鹅优雅地舒展着身躯,黄羊自由畅快地奔跑。大鸟们对人的到来丝毫不感到惊慌,依旧盘旋在低矮的空中。最初它有多美,最后被毁坏时就让人有多憎恨,以包顺贵为代表的一群傻子进入了这片草原,他们几乎就像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侵略者一样,就连优雅的天鹅也被他们折断了脖颈,成了他们的盘中餐。或许这片美丽的草原被人为恶劣地糟蹋掉,也象征着额仑草原最终的覆灭吧。
最后一个,当然就是书里面提到的美食啦!一本脍炙人口的书怎么能缺少美食呢。我想像陈阵那样去额仑草原也有想像他那样吃到蒙古美食的原因。“毕利格老人和乌力吉,直接握着一条黄羊腿在火上转烤,烤熟一层就用刀子片下来吃一层,再用刀在肉上划几道口子,撒上盐、葱花和一点点辣椒面继续转烤”,“说是肥肠,其实一点也不肥,肥肠里面塞满了最没油水的肚条、小肠和胸膈膜肌肉条。羊肥肠几乎把一只羊身上的弃物都收罗进来了,但却搭配出蒙古大餐中让人不能忘怀的美食,韧脆筋道,肥而不腻”,啧啧啧,当然了,还有各种奶制品,以及超级纯正的奶茶。
狼在这本书里充当着一种智慧的化身,平衡着草原生态系统,可能为了凸现平衡法则的重要性,作者过分地去赞扬了草原狼,而对“汉人”的顺服有所贬低,这也是这本书存在一定争议的原因。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姜戎通过这种半自传体的形式给我们讲述了那么多精彩绝伦的故事,他的本意或许在于警醒我们,启示我们尊重自然的规律,而不是仗着万物灵长的身份胡作非为。当原本水草丰美的额仑草原变得黄沙一片,沙尘甚至往下侵袭到北京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去思考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个自然平衡法则,狼能够尊重并应用,更有智慧的人却做不到呢?究竟是狼贪婪还是贪婪的本就是人?
无论如何,感谢姜戎,他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我永远都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狼群打围军马群那一段时的震撼,看到游牧民族那些习俗时的惊奇,看到最后暮色黄昏下黄沙将小狼出生的洞填满时感受到的荒凉……我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去到一个真正的草原,享受原始的自由与辽阔,但我看过了这本书,其实灵魂也就算飞向过那片广阔的腾格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