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看了一本名为《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故事书。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四个小精灵在一座大大的迷宫里寻找香喷喷奶酪的经历。那四个小精灵是:两只小老鼠匆匆和嗅嗅,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卿。他们是四个好朋友。
最后有一天,他们在奶酪C站找到了堆积如山的奶酪,以后他们每一天都来到这儿吃奶酪。但是有一天,他们发现奶酪C站的奶酪没有了,两只小老鼠匆匆和嗅嗅就赶忙到别处寻找奶酪??他们往迷宫深处走去。而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卿则停在奶酪C站不断地想:奶酪怎样不见了?奶酪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还会有人给我们送回来呢?……这样呆了好几天,最后唧唧提出要到迷宫深处寻找奶酪,而哼哼却说:“我们为什么要去呢?如果别处也没有奶酪怎样办?如果有奶酪你也找不着呢?”但是之后唧唧下定决心必须要行动起来,而且他还在所经路线的墙上写下了许多有鼓励和有感触的话,期望哼哼将来能够看到,同时也能提醒自我已经过此地,不致于迷路。
这时候两只小老鼠匆匆和嗅嗅已在奶酪N站找到了比奶酪C站更多更好的奶酪,他们已先享受到了更香更甜的奶酪。此刻唧唧也已踏上找寻新奶酪的途中,他依然是每隔一段时光就要写一句话,并且期望哼哼能够赶上来。之后唧唧最后找到了更多更好的新奶酪——在奶酪N站。而哼哼始终没有行动。
故事中的四个小精灵各有特点:匆匆能迅速开始行动;嗅嗅能及早地嗅出变化的气息;哼哼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唧唧当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及时地调整自我去适应变化。而且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需要在各种各样的迷宫中找到适合我们自我的道路,帮忙我们在变化的时代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