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能给人带来人生和生活的启迪,我就读过这样一本好书——《谁动了我的奶酪》,它让我明白了我们要时刻随着生活的改变而改变的道理。
这本书主要讲了两个小精灵和两个小老鼠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它们找到了奶酪C站,那里有许多奶酪,它们以为可以一劳永逸了,但不幸的是,奶酪一天天地减少,直到最后“失踪”了。一只小精灵和两只小老鼠重新开始了寻找奶酪之旅。后来,出门寻找的老鼠和精灵找到了新的奶酪。而那只呆在C站的小精灵恐怕还在那里饿着肚子苦苦思索“奶酪哪里去了”呢!
奶酪一词在实际生活总可能是一辆车、一个玩具、一栋房子、用不完的财富……也就是人们一直想得到的东西。我们是夸父,而“奶酪”则是太阳,我们想得到它,想拥有它。如果我们得到了心中的奶酪,我们就会像小精灵、小老鼠在奶酪C站时,产生依赖心理——我们不想失去它,生怕失去它。但这时,奶酪如果真失踪了,我们会像留在C站的小精灵一样失望、伤心,在绝望边缘徘徊。这是,有些“乐天派”的人就会像出门重新寻找的小老鼠和小精灵一样,去积极改变,寻找新“奶酪”,他们从来不会耽于消沉,他们会勇往直前,直到新“奶酪”出现。在生活变化面前,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像这些出门的小家伙们:学会积极改变自己!当然我们还要时常闻一闻我们的“奶酪”,好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改变思维方式,我就是受益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