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兵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讲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由于奶酪不经意的消失,使它们失去了生存源泉,然后各自做出了不同的反应:嗅嗅和匆匆立即采取行动,适应了环境;唧唧刚开始不能适应变化,后来经过思想斗争之后,也加入了寻找奶酪的行列。而哼哼的思想始终定格在原来的状态,不能接受这种变化。最后,嗅嗅、匆匆和唧唧在奶酪N站找到了他们需要的奶酪,而哼哼却不愿变化,他将永远地停留在奶酪C站。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与学习中,奶酪更像我们要寻找的目标。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巩固旧知识,还要用各方面充实自己才能找到“新奶酪”。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了在以后的学习中,要适应新的环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将学习成绩提高。
“奶酪”只是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我觉得每个人的“奶酪”,不管是金钱、工作、学习。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得到,可又会随时失去。你要每一天都观察一下你的“奶酪”,才及时的做出变化去适应新的环境,这样,你就又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千万不要经不起打击,要靠自己的努力创造条件,去获取新的“奶酪”。
我们应该做到随着“奶酪”的移动而改变生活的态度和方法,并且能从中得到新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