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读后感
这本书在年妈的推荐下,两年前就已经入手了,因为要参加读书会,又重新拿出来完整读了一遍,可以说,这本书让我更深刻的认识了我自己,同时也更了解我的老公和孩子。
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自己有很大问题,就像书上第二页描述的,“因为别的孩子玩的时候我总是不敢加入进去,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奇怪的人。因为我虽然懂但当时却回答不出,所以我觉得我的记忆力有问题,或者我的脑子不太好使。因为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不说话,所以我觉得我的存在好像没有价值。”现在还记得幼儿园的时候,我因为不知道如何加入小朋友们之间的打闹游戏,被他们硬拉进去的那种惊慌失措;即使现在,每次跟别人谈话完之后,再回想的时候,都会反思,我当时为什么不这么说呢?我明明都知道为什么当时说不出来呢?工作期间,每次跟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为什么明明自己做了很多工作,尽管事先已经准备了,当时表达出来的却还是寥寥无几,别的同事却可以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侃侃而谈呢?
看完这本书之后,释然了很多,原来内向的人就是这样子的啊!原来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从生理上,神经回路的传输通道是不同的。不是我们有问题,而是我们与外向的人不同。而在崇尚外向人的社会中,“家庭给内向孩子传达的信息就至关重要。如果内向的孩子从自己家庭接收到的信息说他们是坏孩子,有缺陷;他们应该更外向些,他们要对自己感到羞愧,内向的孩子就会蜷缩回自己的内心世界,并断定他们从外界收获的负面反馈都是对的。要建立一个对自身的积极看法,内向的孩子需要感觉被自己的家庭接受和欣赏”(P78)。回想自己小时候,奶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孩子,这么害怕见人,怎么行呀?”我也一直是个害怕见人的孩子,放学路上看到有熟人,为避免打招呼,我会远远的拿出一本书假装边走边读躲过去,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恰好是内向的人,是不是有过类似经历?还好我的妈妈也是一个内向的人,她会给我更多的理解,让我知道不只我一个人这样。
所以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内向孩子,帮助孩子做他自己,让他明白人的独特个性是与生俱来的,他才不会只是认为自己有问题。“内向孩子的父母通常认为,他们应该鼓励自己的孩子发展出一些外向的特质。这不仅不可能,就像栽下一颗郁金香球茎,然后期望一朵玫瑰神奇的从土壤里冒出来一样,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当内向孩子被迫表现的像外向孩子那样的时候,他们尤其脆弱,易受伤害。内向的孩子常被人误解,也常被迫在他们的心理舒世区之外活动。他们天生不是为竞赛而设计的跑车。他们无力支撑开朗、活力十足和健谈的外向风格。过多的外向型行为让他们的负荷超载,使他们的体能和情感方面的能量下降。内向的人是可靠的客货两用旅行车。但是如果没有休整期,他们所剩的资源就会寥寥无几,再也没有力气去开发他们天生的内向天赋。(P78)”
不管作为内向孩子还是外向孩子的父母,我们都要接纳他本来的样子,用适合他的方式对待他。
对于Sam来说,书上提到的用适合他的方式表达爱和接受爱,给他营造一个有养分的家庭环境,帮助他表达和关注自己的感受,有规律的日常生活。..。平时生活中都有注意。之前最让我纠结的则是他的社交技能和融入群体的能力。比如他只喜欢一对一的跟小朋友玩,只要多加入一个小朋友,他就会黏在我身边;比如跟小朋友聚会,他总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融入进去。看完这本书发现,原来内向孩子就是这样的。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他。让他事先了解将要发生的事,比如我们几天后会有什么活动,活动中会遇到什么人,有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以及每种情况的应对措施,都可以事先跟他商量,这样可以让他有充分的时间切换到社交状态,避免过多的精力消耗;由于内向的孩子容易把冲突埋藏在心底,也容易把责任算在自己头上,因此活动后跟他一起分析总结,理顺他的想法和感受,则可以避免他自己做出一些错误的负面结论。(P231)
作为父母,我们认识并接纳我们的孩子,明确孩子的需要,给予孩子适合他们的爱和支持,他们才会发展出自己的潜在优势,当然这一切,要从接纳自己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