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问题一直是困扰着社会的大问题,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家庭都只需一个子女、因而,对子女的生长问题分外注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位都期望子女成为人才,怎样使这一切成为实际。《英才怎样造就的》汇集了王教师多年的教育实践的领会,给咱们这些教师供给了名贵的经历。读了王教师的这本书之后,深深地被王教师的教育之道和办法办法所信服。
社会对教师的点评标准是你所教的学生成果是否有好成果,是否考上名牌校园,升学率多高,我觉得,这个成果所取决的要素许多,有教师自身的要素,有学生的要素,还有家长的要素,社会的要素。我觉得起重要作用的是教师的作用,而教师的办法至关重要的。贝尔纳说:“出色的办法使咱们更好地发挥天分的才干,而低劣的办规律或许阻碍才干的发挥。”一名优异的教师在教育中肯定不能照本宣读,把常识点灌输给学生,而是以常识点为载体教育学习的思想和办法。他的教育要点是前进学生的“学力”,即前进学生的学习才干,从现在来说校园对学生的要求仍是比较高的,因而,考究学习办法,前进学习功率显得尤为重要。王教师在书中总结道:“合适你的才是好的”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每个学生千差万别,不或许有一种一致的形式,同种办法问题办法能够处理一切的问题,要害是要找到自己合适的学习技巧。
咱们有些教师,都以为多做一些习题都总是好的,“游刃有余”嘛!我不附和这种观念,学习不等于一般膂力劳动者的作业,无休止的做题只会加剧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对学习发生讨厌心情,有些学生因而爽性不做作业,有些学生敷衍了事的敷衍一下作业,表面上完成了教师安置的作业,其实质量很差,没过几天就会忘掉了。因而,“二期课改”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要求,那便是以学生为本,整个讲堂教育规划紧紧围绕前进学生的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在这里有必要着重的是,对不同的学生要求采纳不同的办法,咱们要发起用50种办法教一个学生,而不能用一种办法教50个学生。
与前进学生成果相关的一个重要要素是“考虑”。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说明,学习和考虑都很重要。长于考虑是一个优异人才必备的本质。咱们有些学生作业一大堆一大堆的做,晚上熬夜不睡觉,但成果却不尽满意,原因之一便是没有考虑,仅仅机械地完成任务。我觉得在学习中,不只应做题时考虑,并且在解题后进行反思和总结,也便是说,“考虑”应该是贯穿于整个学习的进程的,作为教师有意义地培育学生考虑的习气,切忌越俎代疱。在教育进程中,我以为前进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好的问题能促进学生考虑,对问题做进一步的剖析,然后,把握事物本质规律性的东西。除此之外,还能够留一些课外的考虑题,拓宽同学的思想空间,也有利于学生的往后开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内因,作为教师,咱们应该知道到,教育的先艺术不只在于教授身手,而更重要的长于鼓舞、唤醒和鼓动,当一个学生重复遭受失利的冲击,他就会“百般无奈”变为差生,他对学所学的东西毫无爱好,乃至讨厌、恶感,这样的话,怎样会有好成果呢?因而,咱们应该反其道而行之,鼓舞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感遭到学习的高兴,感遭到成功的高兴。王教师在书中总结到:优异是鼓舞出来的。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爱好是最好的教教师,对学生进行恰当鼓舞之后,他会有成果感,他就会有爱好,然后,他就会去研讨,逐渐地便会超越他人,获得好成果好成果。鼓舞,便是把内涵的一种潜质激起出来,然后到达一种最好的作用。
教师的作业是具有技巧性的,每一个人都巴望得到他人尊重,期望在他人心中有必定的位置,学生也是相同,乃至特别巴望得到教师的认可,咱们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是重要的,是班级团体中不行缺一的份子,而不是可有可无的一个人。作为教师还有一个特别重的技巧要把握,那便是尽快地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我读书的时分,便是从这一方面判别教师对我的注重。我想,学生会有如此如此的主意。教育考究情感互动。记住姓名,看做一件小事要知道,一个教师不必看花手册,第一节课就能把学生的生字信口开河,对学生的心思是很震慑的。你是教师,你就得用心去感动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这是教育好功力之一。
经过学习这本书,我深深地领会到:教师在教育进程中要不断地更新理念,不断地改善办法,这样才干培育出符合要求的人才。教育是一门科学,是咱们教师终身去研讨的科学,我要不断地探究研讨,与时俱进,成为新年代的优异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