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集的读后感
最近一段时间对龙应台的文字感到着迷,读她的作品总能拓宽思想的维度,得到醍醐灌顶般的启发。最初接触龙应台,是从她的亲情三部曲开始的,读每一本都有不同的感触,而后欲罢不能,渴望拜读她更多的作品。
直到这本《野火集》,让我认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龙应台。说得出"我被儿子修理得好惨"这般母爱真情流露的话语,写得这般温情凄美的句子,拥有如此柔软内核的女人,可以怎样的怒目金刚般抨击社会百态,抗住年代的白色恐怖?这个学习英美文化的女性,在她深深热爱的台湾土地上,挥洒自己的笔墨,道出了多少人敢想不敢言的心声。龙应台所拥有的魄力和勇气,是她震慑文坛的锐利武器;精辟独到的言语,一针见血。
看到很多关于《野火集》的书评,都觉得龙应台所写台湾的满目疮痍,问题都是出于当时的政府。但我认为这把火照亮的是当时台湾人的人性之丑,八十年代的台湾如此的不堪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几流的人民就有几流的政府,几流的社会,几流的环境。"《以"沉默"为耻》中的这一句一针见血。所谓的政府、社会、环境正是由人所创造的。以怎么样的思想理念和行动去实践,结果就打造出相应的政府、社会和环境。从《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开始,摊贩占据市民的楼院、河畔两岸堆满垃圾、计程车毫无规则穿来插去、化学物品的大肆滥用;到《美国不是我们的家》中警察局、卫生署、环保局对城市管理无动于衷、人们"以复杂悲观自许,以深沉冷漠为傲"或有甚者一心逃离如此台湾;再到《不要遮住我的阳光》里眼之所及的标语之地、孔子铜像等等令人慨叹,愤怒的情景背后,都是人为的结果。如果开始有不满的提出;开始有建设性意见的发表;开始有对政府部门人员的警醒;开始有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反思……有人愿意开始的这些,情况就必然有了转机。且不说影响的速度和范围,但这些人的思想、行动的转变,我认为是唯一可以改善不满并且治本的实际途径。
八十年代台湾的境况犹如当前的中国大陆,各种社会矛盾突出,政府国家的责任固然无法推卸,但人的思想的麻木与滞后才是最根本的问题。面对各种社会问题时,我们总是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法律规条去保障自身的权益,限制意识不良的人的不当行为,以此便认为是解决问题的对策。但事实上如果人的思想没有真正转变,缺乏自觉性和判断力,这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搀扶受伤老人却屡被讹诈诸如此类的事件并不少见,因此有人建议设立保障好人好事的相关法律。这类的法律在欧美国家早已存在,我们即便效仿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样的法律法规只会更多的消磨好人做好事的赤子之心,增加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冷漠。环境的恶化与经济的发展成反比,这样的情形在人类史上的工业革命中,现今的发达国家也同样经历过痛苦的转变。但从他们的经历可见环境是会在经济的转变后会有所变化,但不同国家的人却未必得到同样的转变。
我们一同生长的这个地方叫中国。对于这个曾经拥有过无数璀璨历史与文化光环,也遭受过无尽灾难和伤痛,现在承载着十三亿人的期盼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家,无论你喜欢或是讨厌,留下或离开,用一句老话说来,身上同流中国人的血,这同样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可以选择建立一个怎么样的家,怎么样去建立我们理想中的家。假设外国的一切都如此尽善尽美,那么我认为我们首先思考的是与之相对比,我们还有什么不足之处?那里的人们为什么能够建立起一个如此出色的国度?有什么值得我们从中借鉴或者学习等问题,而不是以"沉默是金"自居,或者一味羡慕吹捧别人而自惭形秽,甚至一走了之。但是终究"美国不是我们的家"。
我深信一切能够给予人们幸福感的国度与其制度,都是依靠集聚当地社会每个个体的力量与智慧,在慢慢摸索的过程中,在时间的见证下,共同创造出来的伟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