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吴军老师的《格局》一书。写下这些文字,相当于是对于这本书的一个梳理吧。
吴军老师是我非常敬佩的长者,读他的专栏文章和他写的书,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次读完的《格局》,是他从《硅谷来信》和《谷歌方法论》的专栏文章中选取后整理成书的。很多文字,读起来很熟悉,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道理往往是朴素而简单的。正因为过于朴素而简单,会时常忘记。反复读老师的文字,也是让自己不断加深记忆,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养成一些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努力去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老师在本书的序言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一事无成的人常常跑得很快,却在锲而不舍地兜圈子,或者受到环境的诱惑而不断改变方向,甚至干脆背道而驰,几年、十几年后回头看,又回到了起点。
这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时代,而我是一个不那么聪明的人。很多时候会感觉到很焦虑,担心错过什么,就随着人潮,被一种热闹推动着做了一些事情。回头看看,其实没有什么用,只是浪费了一些时间。于是,每天早上起来听一篇老师的专栏文章,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又进入了另一个徒劳的圈子,如果是的话,就让自己尽快跳出来。自己走得是很慢的,只希望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一些正向的进步,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回到起点。
只有主动做事,奇迹才会发生
在本书第一章的最开始,老师讲了主动性,说明主动性对于一个人的意义。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非常虔诚的教徒,相信上帝能帮他解决一切难题。有一天他的房子着火了,他被困在里面,这个人就不断祈祷,祈求上帝来救他。上帝当然没有来,但是来了一辆消防车。消防员搭了梯子,爬上屋顶,要救他出去。
这个人拒绝了消防员的帮助,他说:“我不走,我在等上帝来救我,他一定会来的。”消防员怎么都劝不动他,火势越来越大,消防员不得不离开,然后让消防局派了辆直升机来救他。救援人员从直升机上放下软梯,让他赶快爬上来,这个人却说:“我不走,我在等上帝来救我,他一定会来的。”最终,上帝没有出现,这个人被烧死了。
这位虔诚的教徒死了之后,在天堂见到了上帝。他非常委屈地问上帝:“上帝,我那么虔诚地信奉你,你怎么不来救我?”上帝答道:“我第一次派了消防员去救你,第二次派了直升机去,可是你坚持不走,我也没有办法”。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机会的,关键是要有主动性,行动起来把握这份属于自己的机会。如果自己不主动,那真是上帝也没办法了。
上帝只垂青主动的人。没有主动性的企业,很快就会被淘汰;同样,没有主动性的个人,处境会越来越艰难,因为我们从事的行业消失的速度远比我们想像地快。当时我刚进入现在这家公司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事,暂且叫他L吧。L和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你不适合在这个公司工作啊,你的主动性不够”。当时觉得很委屈,自己也主动做一些事了啊。后来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才逐渐明白他所说的主动性的含义,缺乏主动性给我的工作造成的问题。也用了另外一年时间才把自己的主动性提高起来。
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有自己主动去思考才能逐渐清晰;而想要达成心中想要的,只有主动去做一些事情,才能离这个目标更近一些。
做事情要专业
关于做事情要专业,老师在书中举了莱特兄弟的例子。他们两个人虽然是自学成才,但是系统地学习了空气动力学。而且打造了一个风洞,模拟飞行的气流,进行了大量的试验,仅仅为了改进机翼,他们就尝试了200多种翼形,进行了上千次的测试。在风洞中做足了实验,他们依然没有马上驾驶飞机上天飞行,而是继续做了大量无人驾驶的试飞,仅仅对飞机上用于控制的尾舵,他们就进行了上百次试验。这样扎实的理论基础,加上大量的试验,保证了他们第一次真人驾驶飞机飞行就获得了成功。
而那些没有成功发明飞机的人,比如之前李林塔尔,还有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后十年间继续从事飞机发明的人,很多因为做事不专业,在试飞的时候就不幸逝世了。民间科学家和莱特兄弟这样的人的差距,在于后者是用专业的方法来做事情。
专业和不专业的区别是巨大的。也许有时候不专业的人也可以把事情做好,但是不能保证稳定性。业余的网球运动员也可以偶尔打出很好的球,业余的医生也可以治好病人,但是他们的发挥不稳定,发了一个好球,接下来可能就是一个很差的球,治好一个,可能紧接着就有一个患者因为医生自己原因而治不好。专业的运动员可以保证每一个发球的姿势准确,击球到位;专业的医生有更加系统全面的知识来对病情进行分析,对症下药。
专业的人永远是在用专业是方法在做事,拥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可以保证发挥的稳定性,而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无论做什么行业什么事情,都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专业的人。
认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生活态度
很多人不肯认命,不肯止损,其实是因为骨子里太高估自己——不仅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且高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高估自己的能力,才会觉得有翻盘的可能性;高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才觉得什么都该是自己的,什么都不能少。
之前很多时候,我的一个大问题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觉得摆在面前的问题很好解决,就没有做充分的准备,结果是事情没有做好。反而是那些明显觉得难度,自己要好好准备的事情,能够尽心尽力去做,再加上一些运气,竟然做好了。
经历过一次次的事情,也逐步对这些事情进行思考,让自己对于自身能有一个更加客观准确的认识。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能做多少事,然后在自己的范围内好好做一些事情。对于那些自己能力不能及的事情和东西,可以尽快放下妄念,让自己心境能平和一些,也能更加关注于自己手上的事情。
有些时候,明明是一个很小的错误,却引发一连串越来越大的麻烦事。读完老师的文字后明白,这就是自己不好的思维习惯让自己卷入了一条厄运链。而想要斩断厄运链,方法很简单,只要记住“止损”和“认命”。所以很多时候,事情发展的趋势不对的时候,我马上想到的是,要如何止损,如何快速斩断这条厄运链。认命,知道自己走错了方向,不去妄想翻盘的可能,让自己很快回归常态,这样很多时候让我能够及时跳出来,避免进入更大的困境。
如何跳出思维定式
老师在这里讲了一个五金厂主博尔顿的故事:
博尔顿原来是一家五金厂的工厂主,在机械革命的时代,这种生意会渐渐落伍。幸运的是,博尔顿加入了月光社,结识了瓦特、老达尔文(查尔斯·达尔文的爷爷)、后来的瓷器大王韦奇伍德、发现氧气助燃原理的普利斯特里等当时的科技精英。每到月明的夜晚他们就在伯明翰聚会,讨论的事情当然和他的五金生意无关。就是在那些自由聊天的过程中,博尔顿了解到瓦特正在发明万用蒸汽机,并看到了它对未来工业可以产生的巨大影响。于是,他毅然卖掉了所有的产业,帮助瓦特造出了新一代蒸汽机。当然,他和瓦特都因此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如果博尔顿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把注意力放在五金店生意上,最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窄。
博尔顿之所以能够和瓦特一同开发出第一代蒸汽机,是因为他和那样一批有着先进思想的人在一些交流思想。是这些人讲的一些新的想法,让博尔顿逐渐跳出了原先的五金生意的小圈子,用一种新的眼光看待新事物和时代的发展。
人只有到了人才荟萃的地方,才能体会到自己水平上的不足。也是通过吴军老师,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在学术上、企业中做到出类拔萃的人。知道了这些人和他们的经历,感叹一个人可以做出那样影响力巨大的事情。于是在自己工作中取得的一点点成绩的时候,就明白自己做到的事情有多么的微不足道,要继续好好努力。也是通过老师的文字,让我更加认识到那些有见识的朋友对我们的重要意义。希望后面有机会能到一个有更多更厉害的人存在的地方,从与他们的交谈合作中学习。
面对这个时代的迅速变化,最好的办法不是加倍努力,那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而是应该停下脚步思考。
有见识的朋友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思考。只有自己不时地停下脚步,思考自己所处的环境,思考自己的位置,思考自己下一步应该怎样去走,才能在动态中不断调整自己。这样不至于陷入固定的错误方向。可以让自己及时停下来,调整自己的方向,然后继续前进。
做一个有趣的人
我一直觉得我们要做有趣味的人,而不只是一个工作和赚钱的机器。
有趣从兴趣开始,《具体生活》这本书其实讲述了老师的兴趣养成过程。兴趣不仅是让自己喜悦,还能提升自我,因为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升到极致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得到升华。没有兴趣的人,多少是有点狭隘的。
反观我自己,大部分时候能够规规矩矩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好,却说不上是一个有趣的人。后面需要做的,也是把自己工作做好的同时,更多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兴趣。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不仅能给别人带来价值,也能带来一些新鲜的想法和洞察,一些心领神会后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