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感
这是一本纷杂凌乱的书,像朋友在深夜跟你叙述,叙述他走过的千山万水,你不自觉的被他吸引,想知道结局,可读到最后竟然发现没有结局的故事竟能成为另一种完满。故事里,形形色色的主人公到处串场,转身却又不见。那么多篇章,有温暖的,有明亮的,有落单的,有疯狂的,有无聊的,也有莫名其妙的。可你总能在每篇故事里斗找到那永恒的主题——爱。他们头破血流,他们辗转难眠,他们辛酸悲伤,但他们一往无前,他们心甘情愿,他们甘之如饴,倾尽全心去爱生活,爱自己,爱那个他(她)。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只要最后是你就好。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最初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感兴趣,是无意间在微博上看到了作者一篇文章,对他有了些兴趣,知道了这本书,在看到这段话时瞬间被秒,当即决定买下。后来在看的时候也没有一气呵成,时断时续,但它却总能神奇的戳中我的泪点,欲罢不能。
在别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眼泪。是的,我为管春、毛毛的爱情流泪,我庆幸在这繁华匆忙的尘世,他们没有转身就此错过,兜兜转转,所有的繁难,到最后竟简单到点点头就好的地步。我为荔枝和茅十八的分离流泪,不为他们没有在一起,只为他们曾那样真挚而热烈地想着今后要永远在一起。我为骆驼和他的姑娘流泪,为他以味蕾纪念她的方式心酸庆幸,还好,在所有一切和她有关的记忆变得模糊之时,他还有办法记得她。我为小玉和马力流泪,她为他和另一个女人拼酒,喝遍了大半座城的酒吧,最后栖息在他肩头撒娇流泪的人却不是她,只能说句好累来掩饰伤悲。我为“我”和姐姐流泪,为她逼着“我”学电脑,为她假扮别人和我聊天,为她在死前敲出的“我爱你”。我为王慧流泪,这是我真正觉得在唱独角戏的主人公,她飞蛾扑火般的一场爱情给她带来一个未婚先孕的身份标签,除此之外和一张十万块的支票,可她到底是以末等兵的身份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一等生。
实在不是我泪点太多,而是这样的故事真实又虚幻,这样的结局心酸又完满。我想真正吸引我的是这样一个个鲜明的人物身上散发出的无所畏惧的光芒,快意恩仇,颇有江湖儿女的风度。生活总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与无奈,相貌不佳惹人烦,身材不好惹人烦,工作不顺心惹人烦,恋情坎坷惹人烦。你不知道下一个烦恼是什么,可它总能冒出来。那要怎样,掩面痛哭还是自我了断?办法总比困难多,自己的人生是要活出自己的光彩,在理智无法告诉你怎样做的时候,就相信直觉。相貌不佳就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否则也只是一个花瓶而已。身材不好就减肥,减不下就找适合自己的穿衣方式。工作不顺心就去充电,做自己喜欢的才能喜欢自己做的。恋情坎坷就放手,让你觉得累的是坏掉的爱情,去找一个对的人。
正是他们一个个只图此生尽遂我意,不管满身鲜血淋漓的洒脱自在让我感到深深的羡慕,因为自己没有他们那样的勇气,理智总先于感情做决定,或许结局是要好些,可自己满心的不甘要如何安放?被生活织的网困住的我,嫉妒着他们这些同样在网里挣扎却仍能找到出路的一群勇士。生命只有一次,在你即将离世的时候,你只会为没做的遗憾,而不是未做过的后悔。所以每一个凡人所求的不过是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为往事所悲,不为今后所忧,每一天都平安快乐。即使不能改变世界,也要努力不被这个世界改变,如果不按照自己想要的去生活,那么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的生活竟全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对这个世界随波逐流、感到妥协是容易的,要坚守却无比艰难。愿你我能抵得住狂风暴雨,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