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
因《追风筝的人》了解了卡勒德。胡赛尼,了解了一点点那个原本遥远而陌生的国度——阿富汗,基于此开始读《灿烂千阳》。
这是一部阿富汗民族的血泪史。“每一个阿富汗人的故事都充满了死亡、失去和无法想象的苦难,”胡赛尼写道。30年的战乱,国王被推翻,政变之后是新的政变,苏联人的入侵,然后又是塔得班,一幕一幕历史现实让人触目惊心。《灿烂千阳》中的两位主人公便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玛利雅姆,这个哈拉米(私生子),似乎就为经历命运的捉弄和苦难而来。
7岁那年为去寻找父亲回家看到是母亲的身体挂在了树上,15岁又被父亲当作包袱一样嫁给了喀布尔的中年鞋匠拉希德。而另一个主人公莱拉虽然度过了完整而幸福的少女时代,受过良好的教育,却在战火中失去双亲,被拉希德救回了家成了他第二任妻子。
在阿富汗,女性只有一种功用:生养!而玛利雅姆没有生育能力,可想而知她将面对的是怎样的生活:男人拉希德是收容者,更是家庭中的统治者和施暴者,在这样的家庭中,不管是亲情还有爱情那简直是遥不可及的事。所以,18年来,玛利雅姆所承受的只有冷落、侮辱和殴打。她遵从着母亲的教导——身为女性,特别是一个哈拉米,只有忍受。当少女莱拉来到了这个家,玛利雅姆除了苦难之外又多一层恐惧:自己被驱逐出门!所以她一直仇视着这个小姑娘。但是有着反抗精神的莱拉绝无此意,时时心怀歉疚地护着她。这两个心底都潜藏着悲苦与忍耐的女人就这样生活着,直到一次莱拉以自己的身体救下棍棒中的玛利雅姆,仇恨就此化解。
随后几年的生活是玛利雅姆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日子!在莱拉和她的孩子身上,她懂得了爱,体会到了被人需要的美好,有人牵挂的甜蜜。娜娜(她妈妈)说,像她这样的哈拉米,是永远也不会得到幸福的!不,现在,莱拉和阿兹莎已变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玛利雅姆望着窗外的雪花纷纷飘下,两朵新的花朵始料不及地在她的生命中生长出来,她仿佛听到了真主的恩典。
哈拉米注定是苦难的吗?也许是,也许不是,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好像不能单单从一个人的生与死再来给“幸福”下一个定义。为了救莱拉,玛利雅姆基最后一次没有再忍让,她打破了阿富汗传统家庭伦理,她第一次做了自己的主人!她把铁锹对准了拉希德的头部砸了下去,她承担了所有罪行……最终,她让自由与幸福抵达了穿越了战乱的莱拉。
在执行枪决的最后时刻,她闭上双眼,心中充满了安宁,想到她进入这个世界的身份,一个低贱的乡下人所生的合拉米,一棵杂草!然而,当她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是一个付出爱也得到爱的女人,这个时候感觉自己是一个幸福的女人,玛利雅姆心底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在莱拉眼中,玛利雅姆就像一块河床中的岩石,毫无怨言地忍受流水的冲刷,然而她的圣洁将不会因此被玷污,藏在她灵魂深处的品质,是拉希德永远也无法将之摧毁的。
多年以后,莱拉每次与孩子们诵读经文面向西方(玛利雅姆墓地的方向)时,她知道玛利雅姆无时无刻不在自己心中,她发出了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
“每一个布满灰尘的面孔背后都有一颗高贵的灵魂!”是的,玛利雅姆有,莱拉有,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有。
《灿烂千阳》是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二本小说,出版之前即获得极大关注,20xx年5月22日在美国首发,上市仅一周销量就突破100万册,赢得评论界一致好评,被很多评论家赞誉为“超越《追风筝的人》的伟大作品”。这次胡塞尼将关注焦点放在阿富汗妇女身上,小说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妇女的不幸故事,个人要忍耐饥饿、病痛的约束。家庭要承受战争的创伤、难民的流离失所。这是一部阿富汗忍耐的历史。小说情节设计巧妙,象征和意识流的手法运用纯熟,除了一如既往对战争的控诉,还有为妇女权利的呐喊,标志着胡塞尼的创作进入成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