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
读这本书是因为《追风筝的人》,写的是有关阿富汗的事情。战争时代,平常人的生活,以及一些极端环境下人性的自私与冷漠,写的非常的真实。
主人公围绕着两个女性展开。
第一个女主人翁A出身不好,私生女。父亲在当地富甲一方。女孩的爸爸每周过来看她一次。她喜欢跟父亲呆在一起,并且能够感受到那种父爱。而妈妈却总说,男人是那种遇到事情就会把责任推给女人的人。女孩不相信妈妈的话,梦想着跟爸爸以及他的三个老婆和十个孩子住在一起。
终于有一天,她不顾妈妈的劝阻“你走了,我就只能去死了”,执意去找爸爸的家。最后,她在爸爸家门口呆了一个晚上,最终爸爸同意她回家了,而妈妈真的自杀了。那时她明白,所谓的爸爸的爱,多么的局限。而她,真的是妈妈的一切。
住进爸爸的家没多久,妈妈的话就应验了,爸爸把她远嫁给大她三十多岁的一个木匠男A。
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事实证明,她的老公,对她的好,仅限于让她为他传宗接代。而当她七次不断流产之后,她收获的是持续的拳打脚踢。
这时第二个女主人翁出现了。她的出身好多了。生在书香门第,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家庭幸福,爸爸挣钱养家,并且爸爸笃信女儿也能为国献力,并且不遗余力的供女儿读书。她也不负众望,成绩优秀。并且,她恋爱了。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时候,战争来了,她的两个哥哥全被抓了出去充军。妈妈开始日日抱怨,爸爸每日埋头读书。终于,两个哥哥战亡的消息传来,妈妈彻底崩溃,爸爸却把希望转移在女孩身上。
这时,她的男朋友男B一家准备逃亡。她没有去,因为她明白,现在她是爸爸的一切。她没有走,而是选择了跟家人一起面对战争。爸爸也想逃亡,但是妈妈不肯,她始终走不出哥哥们的阴影。而就在妈妈终于被说服,一起准备逃亡的时候,一个火箭炮点燃了她的家。她成为唯一的幸运儿。
是另一个女主A的老公救了她。两个女主人翁相遇了。犹如禽兽的男主A想娶女孩B。为此,他不遗余力的讨好女B。而女B这时候已经怀孕,又得知男B去世之后,决定答应男A的求婚。就这样,一男两女的家庭出来了。女主A刚开始并不接纳女主B,原因很简单,女B年轻漂亮,可以轻而易举的取代她的位置,而她,只能沦为仆人。而事实上,她目前的生活过的还不如仆人。当有一次她被男A拳打脚踢之时,女主B帮她求情制止了男A的行为之后,女主A终于接纳了女主B。慢慢的她们犹如母女相处。女主A分享了她的很多秘密,她是私生女,如何逼死了自己的妈妈,又如何一步一步的嫁给男A的,以及她的七次流产。
女主B也分享了她的秘密。她的孩子。于是,两人心照不宣的生活在一起。
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男A预料之中对女孩不好,大家都以为他是因为只想要儿子。女主A对女孩特别好,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孙女一样。四年之后,女B又生了一个儿子。男A对儿子特别好。但是他们的生活每况愈下,男A已经将近60岁。鞋店被战火烧掉了。男A工作也不好找,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最后决定,将女儿送到孤儿院。
这时候男B出现了。谎言揭穿了。这时候女B才明白,原来,这是男A的一手安排。男A知道了男B与女B的相遇之后,大发雷霆,并死死掐向了女B的脖子。女A这时拿起了铁锹,对准了男A的太阳穴。
女A去自首。理由是不能一起逃亡,大家担惊受怕的日子不好过。她决定用牺牲自己换取女B一家的幸福生活。
女B和男B顺利逃到国外,过了一段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但是女B始终没有忘记爸爸的期望,女A也不能白白牺牲,于是在战争过后,女B又次回到了自己的国家。途径女A的家乡,她去探访了旧人,才了解到,原来女A的父亲,远嫁女儿无非是怕自己的名誉受损,而事后特别是得知自己活不了多久之后,特别的悔恨,为此特地登门道歉,却吃了闭门羹。之后女A参与了战争后重建的工作,教书育人。而这次,男B很坚定的说,女B在哪,他的家就在哪里。
故事结束。
合上书,首先想到的生活战争的残忍。然后是名声,不好的名声对旧乡绅的影响。牺牲自己的女儿来保全他所谓的名声。然后想女A悲惨的一生,私生女,远嫁大她很多岁的丈夫,流产七次,又持续遭受着家庭暴力。更重要的是,她认为是自己害死了自己的妈妈,为了自私的爸爸。悲惨的一生。
女B,本该有幸福的家庭。却因为战争,改变了生命的轨迹。两个哥哥被迫参军,战死。父母死于不长眼的火箭炮。她最后嫁给女A的老公。俩女共侍一夫,还是一个禽兽不如的老头子。但是,战争结束之后,她却忘记了仇恨,回到了故乡,参与战后重建。一个伟大的女子。
这本书,我一口气读完。用了一整天功夫。能一口气读完的书并不是很多,但是,这本书是其中之一。这本书描述的非常的真实,就像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一样。以前看到的战争基本是民国事情的事了,而这场战争,就在当下。离我们不过几千公里的阿富汗。想着同在地球上,却有大量的外国人忍受着战争的苦,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不禁庆幸我们在中国。没有战争,和平着小康的生活。突然觉得,平常的柴米油盐简直就不是什么事。当下正在放《小欢喜》,围绕着高考展开的几个家庭的故事,实则讲述家庭教育的事情。一个控制过度的家庭,一个是虎妈猫爸的家庭,一个是父母追求事业,忽略孩子成长的家庭。这些,只有在和平的国度才能去考虑的事情。家长们透过孩子的问题,不断的成长,看到了自己的问题,不断的改进,让我们的孩子享受更好的家庭教育。也是非常的真实。
战争,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匮乏,更是精神上的推残。而两个女主能够最终走向伟大,靠的是“爱”,有爱就有了改变的力量。但是,“爱”的前提是有“被爱”。在这个角度上,无论是战争时代的《灿烂千阳》,还是和平时代的《小欢喜》,都是一样的,有爱才有力量,有爱才会有灿烂千阳,有爱才会有小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