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在这闲来无事,又因疫情不能出门“浪”的寒假里,我捧起了老师推荐阅读的书——《俗世奇人》,阅读开始,那是一发不可收拾。细致品读后,颇有感触,今儿便与大家聊聊。
这本书的每篇文章各讲述了一个天津古时的能人异事。文章多与主人公的绰号为题,语言有着独特风格,带着浓厚的天津味,字里行间都是幽默在滑动,让读者读时笑不拢嘴,读后回味无穷,看上百遍也不厌其烦。
我觉得每读完《俗世奇人》的一篇文章,都值得深思一番,如:读完《好嘴杨巴》后,我懂得了,做人不仅要有真才实干,还要学会随机应变,善于察言观色。就像文中的杨巴一样,在面对李中堂的误解时,说与不说实情都会得罪人,但他却用自己的一张巧嘴与机敏,既委婉地说出了实情,又没让李中堂面上难堪。因祸得福,从此名扬津城。再来读读《背头杨》,文章主要讲追求潮流的杨二小姐学当时的男人们剪了个背头,结果上女厕所时被连打带踹地踢了出来,闹出了个大笑话。这告诉了我们,不能一味盲目地追求潮流,就像现如今的多数父母取名就爱用那几个字,导致重名的孩子越来越多,老师喊名时就容易尴尬了。《刘道元活出殡》告诉我们虚伪的朋友,比真实的敌人更可怕;《四十八样》告诉我们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青云楼主》告诉我们听不识货的人的夸赞就是在自欺欺人……读书若不思考,若无目的,便毫无意义,仿佛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希望大家有学必思。
《俗世奇人》的奇人多,读完之后,你就会认识到:耳熟能详的刷子李,神医王十二,泥人张,正骨拿环的苏七块,张大力……这些人物怪异,既在显耀上层,更在市井民间。他们的故事耐人寻味、百读不厌。
聊完书的内容就来聊聊作者吧。我觉得作者冯骥才老师一定是个很有情趣的人,这些奇人妙事在他的笔下或是幽默滑稽或是活灵活现或是跃然纸上。我更欣赏的是,书中的插画,插画的作者是张瘦虎,书中采用的石印画,取自清代光绪末年天津出版的《醒华画报》。多表现市井琐事与时事新闻,盛极一时。欣赏着这些图画,他们风格独特,十分有趣,人物形象活灵活现,令人印象深刻。
听我聊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对这本趣味十足的书也有些了解了。最后我只想说,在这疫情防控期间,这本书值得一阅。
《俗世奇人》讲的是天津的一个小码头的奇人妙事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在这个码头上流传。码头上的人都有一个绰号: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刷子李则是我最敬佩的一个。刷子李专门干粉刷这一行,最让人叫绝的是他刷墙时总穿一身黑衣服,干完活,身上一个白点都没有。他还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一天,刷子李收了个徒弟,叫曹小三,曹小三当然听说过师傅的绝活,一直半信半疑。所以想要亲眼看看。
这天,刷子李戴着曹小三去刷一座洋房。一间屋子,一个顶,四面墙,先刷屋顶后刷墙。刷子李可厉害了!一拍在屋顶,一滴不沾。曹小三看傻了。师傅刚刷完一面墙,就得喝茶,吸烟,曹小三意外地发现师傅的裤子上有一个白点。刷子李看着曹小三,于是,他把黑裤子往上一提,白点就没了。曹小三一看才知道,原来师傅里面穿着白裤子,刚才抽烟时把黑裤子烫了。师傅说:“你以为别人的名誉都是假的?那是你自己骗自己,好好学吧!”曹小三第一次学的可能别人一生都没学过。
看完后,大家可能都认为我敬佩的是刷子李高超的技艺,但我更敬佩的是刷子李那学有所成,精益求精的态度。谁能知道刷子李练就这门绝技的顽强。这是多少人练就一生的练不出来的。看到这,我又想起了我自己。
在平时,我总是认为我敲鼓十分厉害,总不会给自己定一个更好的目标,老师再怎么加强我也只能原地踏步。直到一天,颜老师来到我们学校给我们排练,我才敢于精益求精。
那天,颜老师给我们排练,我十分不服气,心想:“就这样一个秃头的老师也能当上中国二级演员?心中又是怀疑又是轻视。可当排练完后,颜老师在我面前大显身手。他紧握鼓棒,有力的敲打起来,这些节奏在我眼前编制出了一幅画面首先看见了两只小老虎在打闹嬉戏,左蹦右跳。后来大老虎也来了,他们向天上一声一声的吼叫,这声音直入云霄。天上的龙好像得到了召唤,在天上欢腾。一会电闪雷鸣,一会艳阳高照,各显自己的神力,他们与老虎一起玩耍打成一片。就这样,中间的一段打击乐独奏就完成了!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情不自禁鼓起掌来。这才是真正的大师啊!心中不禁感叹!就这样,我成了颜老师的徒弟,一心一意的跟着老师学,老师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其中最为有益的就是要学会精益求精。真是这样,我才有今天的技术,这得多亏老师啊!
这不仅是我从书上得到的道理,更是老师教诲中领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