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人性的弱点》作者是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本书汇集了卡耐基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内容。自1973年问世以来,本书销量1500万册,被译成各种语言文字,成为西方最持久畅销书之一,稳居成功励志类图书榜首。此书之所以永不过时,就在于卡耐基先生对人性深刻认识,以及他为根除人性的弱点所开出有效处方。正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能力。”只要你不断反复研读,它必将助你获取成功所必备那85%能力。
需知,我们都要勇敢地做自己主人,绝不能让自己内心充满了自卑与挫折感。学习拥有“乐观、易于与人交往观念”,以积极阳光态度前进,在自己日常生活与社会交际中与人打交道,发现、发展和利用自己那些潜伏未用资才,我们就可重新面对自己工作和生活,享受到快乐人生。说说感触较深两方面:
一是在第一篇《待人基本技巧》提到一个原则:不要批评,责怪或抱怨他人。即使是不对等关系,甚至是自己爱孩子。
各种实验和生活事实证明: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只有招致愤恨。因批评而引起羞忿,常常使人情绪大为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事实状况,一点好处也没有。批评是没有用,因它使人增加一层防御,而且竭力替自己辩护。批评也是危险,它会伤害了一个人自尊和自重感觉,并激起他反抗。只有不够聪明人才会批评,责怪或抱怨他人。当然,善解人意和宽恕他人,需要有修养自制功夫。让我们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还要有益、有趣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仁慈。但若要宽恕,和了解,那就需要在于人格、克己上下功夫了。
二是要获得平安快乐一个原则:改变不良工作习惯。
习惯是一种长期形成思维方式、处世态度,习惯是由一再重复思想行为形成,习惯具有很强惯性,像转动车轮一样。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启用自己习惯,不论是好习惯还是不好习惯,都是如此。可见习惯力量——不经意会影响人一生。因此,不良习惯也是后天慢慢养成。当然,对于我们生活和事业来讲,有些习惯虽然不好,但他们可能无碍大事,不会产生直接冲突和严重危害;而有些则是我们获得幸福与成功大敌。对于后者,我们应该努力改正,并坚决摈弃,否则,这些恶习会影响我们终生。下面就是一些应该改掉不良工作习惯:
(一)办公桌上乱七八糟。“秩序是天国第一要律。”“秩序也应是商界和生活第一要律。”这说出了秩序重要性。可以说,秩序、简洁就是速度,条理就是效率。我们应当养成如下良好习惯:物以类聚,东西用毕物归原处;口不乱放东西;口把整理好东西编上号,贴上标签,做好登记;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勤于记录。处理文件应注意:第一,迅速回复。第二,迅速归档,以免文件弄乱或弄丢。第三,及时销毁。没用文件要及时处理掉,以免继续浪费空间和时间。正如美国前最高法院院长查理·伊文凡说:“人不会因为过度劳累而死,却会因放荡和忧烦而去。”
(二)做事不分轻重缓急。长期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工作中有许许多多事情,而一个人精力却是有限。但如果我们工作中分清主次、先后,将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做成事情。没有人能永远按照事情轻重程度去做事。但我知道,分清主次,按部就班做事,总要比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要好得多。
(三)将问题搁置一旁,而不是马上解决或做出决定。大多数人曾经在生活中不止一次告诉自己:我明天再做它,我还有时间,或者是明天以后某个时间。不管事情大还是小,都要用内在意志去激发自己完成。但我们大多数都在性格里缺乏这种意志,所以才导致我们离目标和计划越来越远。不要沮丧,还是有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去克服拖拉、最终让我们完成我们该做任务。比如,从点滴或部分做起,变“被动做”为“想要做”,限定时间,积极想办法,排除干扰,告诉自己未必尽善尽美等。
(四)不会组织、授权与督导。工作来了,首先考虑是看有没有适合人来做,有就果断授权。而善于组织、合理授权就是复制自己,就是让别人为你工作,是放大自己时间杠杆,是决定一个领导者能力高低标志。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常因不懂得授权他人,因而提早进入失败坟墓。这些人事必躬亲,结果被那些烦琐细节所淹没,难怪他们常常感到匆忙、忧烦、急躁和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