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这个故事放进当今社会仍然生动,家境平平的女主偶遇高冷帅气的土豪男主,开始互看不顺眼,但在很多机缘巧合后,两人发现了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如机智勇敢温暖如春等,最终凭借真爱的力量打败了外界不断的误会与阻挠,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在二十一世纪,故事的主角是杉菜和道明寺,在十八世纪的英国,他们是伊丽莎白与达西。既然是一个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故事,为什么还要去读呢?我觉得这就像看韩剧,明明知道在第几集会有什么情节,但还是满怀期待的去等更新,因为猜得到结尾猜不到过程,而故事精彩的部分,往往都藏在层层跌宕的中间章节中。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1775——1817)一生发表了六部小说,都是以青年男女的恋爱婚姻为题材的作品,其中的《傲慢与偏见》作为她的代表作,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共计描写了四起婚姻,生动地反映了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英国农村的风俗习惯与社会心理。作者通过乡镇几个中产阶级少女对终身大事的处理,艺术地表现了她的婚姻观:为了钱财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但结婚不考虑经济问题也是愚蠢的。《傲慢与偏见》告诉人们,不幸的婚姻有两种类型:一是像夏洛特与柯林斯那样,婚姻完全建立在经济基础上;二是像莉迪亚和威克姆那样,婚姻纯粹建立在美貌和情欲基础上。作者反对把婚姻当作儿戏,比较强调感情对于缔结幸福姻缘的重要性。
小说主人公伊丽莎白是奥斯丁以细腻的笔致精心塑造的体现理想婚姻的典型女性形象。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结合,虽然也不排除相貌和经济方面的考虑,但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对方的丽质美德。达西是豪门子弟,伊丽莎白则是小家碧玉,二人门不当户不对,达西克服了门第悬殊的种种顾虑,出于真爱而向伊丽莎白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曾发誓绝不嫁给达西,可后来还是成了达西夫人。这种结果正应验了小说开篇的那句论断:“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作为陪衬和对照,作者还写了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和女友的婚事,这使小说情节更为曲折,也更富有戏剧性。
伊丽莎白与达西结婚以后,尽管在门第上存在着明显差异,他们夫妻俩却情意融洽,恩爱弥笃。伊丽莎白对达西,先是拒绝,后又接纳,这种变化正好说明了作者的主张:“没有爱情可千万不能结婚。”
恋爱的当事人切不可让表象蒙蔽感情,伊丽莎白曾因受到达西怠慢而对他产生偏见,也曾因“风度翩翩”的威克姆大献殷勤而对之产生好感,甚至听信他的离间而进一步加深对达西的偏见。后来,她终于真相大白,并且勇于自责,承认自己的愚蠢行为完全是虚荣心在作怪。毫无疑问,作者用伊丽莎白的情感经历试图说明一个道理:“初次印象”是不可靠的,而偏见比无知还要可怕!
“例如虚荣和傲慢就是属于这一类弱点。”
“不错,虚荣的确是个弱点。可是傲慢,只要你果真聪明过人,你就会傲慢得比较有分寸。”
“你有一种倾向,对什么人都感到厌恶,这就是你的缺陷”
“而你的缺陷呢,”达西笑着回答。“就是故意去误解别人。”
——摘自一卷十一章
这一章描写了男女主角就虚荣与傲慢展开大讨论,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没有过多赘余的描写,作者用这一段对白将人物的性格勾勒的十分鲜明,伊丽莎白是内心戏丰富的双子座,达西是严谨骄傲的狮子座,这样矛盾的性格对比,就是剧情开展的催化剂。书中还有大量两人间精彩的讨论,都能读出一种客观又生动的睿智,敏感和骄傲,值得思索。
简·奥斯汀在我们眼前铺开一幅18世纪英国乡村的美丽画卷,错落有致的园林,阡陌交通的小路都留下主人公的足迹,在这闲适的生活中,绅士小姐们热衷于参加舞会,仿佛能看到燕尾服与长裙礼服翩翩起舞的样子,自然美与人文美在这里融为一体。
然而舞会的目的在于让小姐与绅士联姻,金钱至上的婚姻观念也确实耽误了简·奥斯汀的一生,在家人的阻挠下,她不得不放弃喜欢的贫穷律师,自己终身未嫁。在电影《成为简·奥斯汀》中,垂暮之年的简与成为法官的初恋重逢,让人不由想到一句:假若他日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沉默,以眼泪。简只是莞尔一笑,那一幕令人动容。
阅读的魅力在于能在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内心,不断反思与成长,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结合告诉我们,获得人类一切美好感情的前提是消除傲慢与偏见以及更多的负面人生观。当然还有更多作者欲说还休的情怀需要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去参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