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初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傲慢与偏见》,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两个毫无关系的词语又怎么和这部情节曲折故事跌宕的长篇巨着紧紧相连。
两种不同的态度,这是两位主人公伊丽莎白和达西对彼此不同的看法。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英国还处于保守和闭塞的状态下。而出身于乡绅家庭的女主角便和偶然来到乡下居住的达西相遇了。达西是一名仪表堂堂的小伙子,非常富有,许多姑娘纷纷对他献殷勤。但是他很傲慢,认为她们都不配。而美丽的女主角伊丽莎白十个自尊心很强的姑娘,决定不去理睬这个家伙,对达西很有偏见。
这是故事的开始,然而,美丽的爱情就发生在这两个年轻人之间。达西渐渐对伊丽莎白的可爱举止感兴趣,而伊丽莎白也对达西的偏见渐渐消失。尽管经历了许多曲折,最后的牵手却为整个故事画上的美满的句号。
我最欣赏的人物就是伊丽莎白。她是一个理智、幽默、俏皮的姑娘。理智聪明的女人不多见,但是理智的可爱的女人更不多见。达西的傲慢让她不悦,威克汉姆的颠倒黑白更让她对达西厌恶,所以,她果断地拒绝了他的求婚。达西,上流社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少爷,外表英俊,理所当然是女性心中的白马王子,然而,她有自己的原则。正如书中曾言,干什么都行,但没有爱情千万不要结婚。而伊丽莎白心中的婚姻便是一定要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之上。这也并不意味着她就完全不考虑彼此身份地位和财富方面的问题,不考虑这些的婚姻无疑使愚蠢的。理智的选择和决定,婚姻有了物质的基础,如果没有爱情的修饰,也不会完美,彼此都不会幸福。将婚姻建立在爱情基础上,是聪慧的决定。
后来,伊丽莎白通过达西的留信才明白一切都是误会,达西才是受害者。威克汉姆说的全是谎言,事实是威克汉姆自己把那笔遗产挥霍殆尽,还企图勾引达西的妹妹乔治安娜私奔。伊丽莎白读完信后十分后悔,她为自己的愚蠢自责,对错怪达西感到内疚。在第二年夏天,伊丽莎白随着舅父母来到达西的庄园彭伯里,在管家的门口了解到达西在当地很受人们尊敬,而且对他妹妹乔治安娜非常爱护。伊丽莎白在树林中偶遇刚到家的达西,发现他的态度大大改观,对她的舅父母彬彬有礼,渐渐地对他的偏见消除了,逐渐转化为真诚的爱。
作为不同阶级的人,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结合本来就要承受世俗的偏见。达西的姨母嘉苔琳曾出言讽刺她,随即伊丽莎白聪慧的反驳回去。她说,嘉苔琳夫人,你这种异想天开的要求真实不近情理,你说的许多话又是浅薄无聊。要是你以为你这些话能够说的我屈服,那你未免看错人了。你姨侄会让你把他的事干涉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可是你无论如何没有权利干涉我的事。因此,我请你不要再为这件事勉强我了。这是属于伊丽莎白的睿智和犀利,我想正因为这一点,达西最后不再傲慢而是完全的尊重她。
而对于达西,他开始傲慢的态度确实让人不舒服。但是他虽然骄傲,是因为他本身的优秀。门第好,很富有,他有骄傲的资本,有权利骄傲。阅读了全书,我甚至觉得达西的傲慢是可爱的。书中曼丽曾言,虚荣和骄傲是截然不容的两件事,尽管字面上常常当做同义词用,一个人可以骄傲而不虚荣。骄傲多半不外乎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评价,虚荣却牵涉到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达西的傲慢中有更多地自信和不善解释,让人多少有些放大化的曲解。伊丽莎白说,要是他没有触犯我的骄傲,我也很容易原谅他的骄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骄傲,而有些人的骄傲很低调,一般不会有人会触犯,有些人却会因为自己本身的因素,成为受人关注的焦点。就如达西,他身世好,人们都很想接近他关注他,他的骄傲便成了很高调的事,也逐渐扩大化成为人们口中的傲慢。
一个人不能被全盘否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达西也有善良、大度的一面。对于破坏了其妹妹名节,侵占其财产的威克汉姆,他没有大肆宣扬,而且还主动促成了他和迪莉娅的婚事。替他还赌债,为他找工作。对伊丽莎白,虽然开始有点傲慢,但是后来他渐渐学会了尊重她爱护她,在遭到拒婚之后仍然放下自己的男性尊严继续追爱。达西的隐忍、绅士风度以及始终如一的真爱,真的打到我了。伊丽莎白应该感到幸福,这么完美的爱人,一定可以与他厮守一生。
威克汉姆,不得不说,一个很好的讽刺性配角。作者以生动形象的笔触将这个角色演绎的如此真实。他做了很多让人不耻的事情,却仍旧和原来一样举止风雅,笑容可掬,谈吐安详。他已经超出了为人的基本的度,却还淡定自若的走着自己的路。他虽然有着俊美的外表,但是内里却有着一颗世俗的心,他只是一个长得出众的人而已。我理解的他的所作所为,却不接受。他的选择是当时社会的一以典型代表。在那时,有谁会宣扬婚姻必须有爱情呢?即使在现在,结婚大多数也只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遇到一个适合的人而已。
同样,夏洛蒂,一个对事物很有见解的人,却也选择了金钱婚姻。她选择了柯林斯,一个三天之内先后向两个女人求婚的男人。她看重的是他的社会关系和身份地位,追求的是物质方面的享受。她一定不会懂得真正的幸福的含义和感觉。
爱情是什么?我不懂,却向往。婚姻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它却一定是爱情的升华。
奥斯汀以细腻的笔触写下了这本书,宣扬了对婚姻爱情的自由追求以及反对金钱婚姻的思想,让我感慨良多。
爱情是最美丽的感情,它让两个人在一起,而婚姻是最美满的结局,它让两个人一起相伴一生。追求自由的爱情,才会有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