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女孩读后感
前天,我看见一只兔子。昨天,我看见一只小鹿。而今天,是你。
而这段经典台词,出自美国作家罗伯特杨的短篇科幻小说——《蒲公英女孩》。 故事讲述了男主人公马克·道兰夫和时空旅行少女朱莉·丹佛斯的邂逅。 暑假期间,妻子外出工作,马克为了打发时间,漫无目的地来到郊外的一座小山丘上,一个女孩映入眼帘。她看起来20岁左右的样子,长相甜美,身形纤细,飘动的头发闪着蒲公英的色泽,洁白的洋装仿佛有着棉花糖一样的魔法材质,尽显少女的纯情。尽管已经44岁了,马克还是立刻被她吸引,忍不住向她搭话,交谈中还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
女孩说自己来自距今240年的世界,乘坐爸爸开发的时光机来到这里,天真的微笑让人感觉并不像是在开玩笑。而马克也假意相信,和她交谈起未来世界的景象。在女孩被问到“你经常来这里吗?”她回答道: “嗯,常来。这里是我最爱的时空坐标,有时候,我会在这里站上好几个小时,一看再看。前天,我看见一只兔子。昨天,我看见一只小鹿。而今天,是你。” 之后的日子里,每当想起朱莉,马克脑海中便会回荡起这句话。二人分别时,马克不禁问道:“明天你还会来吗?”女孩微笑“每天都会。” 接下来的时光里,每天二人都会在那个上坡上聊天,分享彼此的故事。时间久了,二人对彼此有了依赖和爱慕。这段经历让马克久违的开心,但也让他觉得有些愧对妻子安妮。想当初,马克和安妮相遇时,也几乎有着同样的感觉。 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女孩不再出现,一天、两天、三天,这让马克陷入相思和焦虑。直到第五天,女孩再次出现的时候,她却从洁白的洋装变成了一身黑,脸上的微笑也不复存在……女孩的父亲去世了,她无比悲痛,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祸不单行,就连时光机也出现了故障,一些部件丢失,接下来恐怕只能使用一次了。二人分别时,女孩不舍地说道:“如果我没办法来的话,请你记得,我爱你。”随后便跑下山去,消失在了树林中。 在那之后,女孩便再也没有出现过。
而马克一天在家里整理房间时,无意间注意到安妮的行李箱中,露出了白色的裙角。打开箱子,那独一无二的、棉花糖一般的材质,瞬间让马克浮想联翩——安妮、朱莉难道是…… 忽然之间,他懂了。安妮结婚二十多年了,回想起安妮年轻时的长相,确实就是朱莉。被问起出身时,安妮总是会搪塞过去。再联想到这些年了她从不拍照片,应该是为了躲避时光警察的追踪,避免留下证据。 一个孤独无助的女孩,独自前往一个陌生的时代,只因她相信,那个男人一定还会爱上她。在20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二人还会以某种方式重逢。 罗伯特杨的科幻小说总会给人一种新奇的感觉,让你分不清是这是个科幻故事,还是童话故事。小说中男女主人公在郊外的小山坡上邂逅,交谈中会谈到时空理论,谈到未来世界,谈到彼此的故事,让人感觉到这是个以时空旅行为内核的科幻小说。 但有趣的是,马克从始至终都没有看见过朱莉口中的时光机,更没有见到过她乘坐时空机穿越的场景,二人的认识也仅限于聊天;直到朱莉带着父亲的死讯再次出现,向他告白时,马克或许才真正确信朱莉是来自未来的。
而故事的最后,得知妻子安妮就是穿越回过去的朱莉,颇有欧亨利式结尾的风格。要知道这篇小说发表于上世纪60年代,这样的脑洞着实让人称奇,同时文中不禁意的几句描写,其实为结局做了十足的铺垫,也就是所谓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这段情节也不禁让我想起命运石之门中打工战士铃羽的情节。 正是这种看似科幻,实则以浪漫的方式讲述童话故事的风格,才让罗伯特杨在科幻小说领域独树一帜。 他的故事从来没有展现过多的硬核科普,只有浪漫而富有诗意的讲述。他的故事看似都是普通的人、平凡的日常,但却常常有不平凡的展开。他的故事往往不会是《1984》《全面回忆》那样严肃、惊悚的风格,而是充满了或幽默有趣、或浪漫感人的情节,让人无限遐想,但你又不会觉得这是幼稚的小孩子读物。 《让时间停止的女孩》《星星上的字》《幽冥之饮》等都是罗伯特杨风格比较明显的小说。 记得笔者上高中时,当时班里流行《三体》,三本小说在同学间疯狂传阅。但是真正看完的却并不多,看完能理解明白的就更少了。大家通常会说这是“理科生看的小说”,其中关于天体、轮回的一些描写过于硬核,着实会让一些文科同学读起来略显吃力,就像当时《北平无战事》这部剧被称为“只有文科生才能看懂”一样。
人们对于文学作品中那些自己不了解的专业知识,有些会感到好奇,有些会被劝退。但我相信浪漫和幽默应该是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共通点,如果你喜欢轻松愉快的科幻小说,喜欢浪漫温馨的科幻小说,喜欢有趣神展开的科幻小说,那罗伯特杨应该在你的书单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