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第一次遇见那个女孩的时候,她站在被午后阳光笼罩着的山坡上,蒲公英般色泽的头发在风中起舞,似曾相识的感觉让已拥有妻子的马克心动不已。一个开头,竟令我不禁浮想联翩也略有些失望:我认定这是一个充满着背叛的故事。可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着日常的邂逅,引出了一个跨越时空的爱恋。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有太多的“我以为”。我以为是最寻常的邂逅,我以为是看见新事物最原始的心动,我以为结局早就可以意料到……直到最后,却换来满心的震撼。
女孩说,她来自未来。马克的第一感觉,却是女孩来自过去。或许是因为她蒲公英色泽的头发?或许因为是她老式的白色连衣裙?事实上,是因为马克在他的未来,遇见了妻子的过去。
在与年轻的女孩相遇后,马克陷入了一种愉悦又煎熬的状态。他喜欢同她相遇,在她身上,马可寻找到热恋的感觉;他惧怕同她相遇,因为马克深深爱着自己的妻子,无法正视自己内心对女孩的悸动。他喜欢女孩给他讲未来的故事,他认为这是女孩精心编造的美丽故事;他喜欢女孩同他在充满阳光的山坡上谈论相同爱好的话题,尽管在某些观点上,两人发生分歧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这种感觉,让44岁的他开始念念不忘那个21岁的女孩,并在夜里回忆起妻子时,产生了深深的负罪感。
这种情感一开始是令我困惑的,让我想起张爱玲说的关于白玫瑰与红玫瑰的那么一句话:“取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然而我又错了。当女孩消失,当马克还在怀念那个蒲公英般的身影,他发现了妻子的秘密:他从妻子手中的手提箱里看到那条白色的连衣裙,看到纸条上写着的这么一句话,“前天我看见了一只兔子,昨天看见了一头鹿,今天则遇见了你。”他突然明白妻子眼中那挥之不去的恐惧,他内心咆哮出声,他说,难道她还不明白为何山上那个女孩子对他而言就如同一个陌生人的原因?
马克的妻子当时可能还不知道,身为读者的我却全已明了。
我懂了他的痛苦。这不是爱情,却那么令人心动。因为爱着妻子,所以会喜欢上山坡遇见的蒲公英发泽的女孩,但只是喜欢,却不是爱上,因为她是年轻时候的你,也因为她不是那个同我一路走来渐渐衰老的你。
我亦懂了她的恐惧。女孩坐着时光机回到了过去,她在山坡上遇见了兔子,遇见了小鹿,也遇见了早就有了妻子的他。到底是多深的爱才产生如此大的勇气,让女孩在最后一次穿越时空的时候选择回到更远的过去,回到马克年轻的时候?她跟自己打赌,是否马克会爱上她。但是她在成为马克妻子的时候明白,在马克44岁那一年会遇见,来自未来的年轻的她,会再一次爱上年轻时候的她。她惧怕着衰老,惧怕着离别,惧怕自己这个赌上一辈子的狂徒会倾家荡产。
市面上有许多穿越文,我却从未在其中见过如此深情,如此复杂却简单的关系。开头的平淡无常到最后的饱含震撼,被呼之欲出的背叛结局像巨大冰块一样压迫得喘不过气的心突然被万丈阳光释放,冰块融化的暖流潺潺流进心中,温柔而暖和。
没有背叛,只有命运的邂逅,只有跨越命运的真爱带来的勇气和心动。似是偶然,却是必然。就像女孩的父亲说的,当女孩来到过去,参与到了过去,她其实就是过去的一部分,她的到来早已被写进了过去。
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命运高声赞颂着真爱与勇气,女孩站在山坡上回过头,一定会遇见那个可爱的老男人。老男人还是会爱上这朵阳光下的蒲公英,因为他的过去是她的未来,他的未来亦是她的过去,命运早已将他们连在了一起。
亲爱的朋友,当你站在山坡上,邂逅了敏感纯洁的兔子,邂逅了灵动如风的小鹿,它们从你身边擦身,毫无迷恋的离去,可你总会遇见那么一个人,他是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你心中永不凋落的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