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马克与从240年后穿越来的20岁的安妮相爱——只剩下最后一次穿越机会的安妮选择回到马克20岁的时候(也就是260年前)与马克重新相遇、恋爱、结婚——明白真相的马克最终打消了安妮的顾虑,也验证了她父亲的时空理论是正确的。
这一篇是作者最著名的作品,还被提名为雨果奖最佳故事。穿越而来的爱情,的确令人动容。读罢,我有两个困惑:一是安妮眼中经久不散的恐惧来源?二是40岁的马克缘何没能认出20岁的安妮?
解答第一个问题首先要理解安妮父亲的理论。他认为:“如果未来世界的某个人参与了过去的某个事件,那他也就成为了这个事件的一部分——这是因为他原本就是该事件的一部分——因此矛盾也就不可能产生。”而与此相对的,未来世界的官方意见是:“未来的人不应实际参与到过去所发生的事情里,因为他们的出现很可能造成某种矛盾,而未来的事件则有可能因为这些矛盾而需发生改变。”父亲的理论支持她毅然回到了过去生活,但对此理论仍有不确定的地方。
自己擅自介入过去,未来会不会因此改变?这是安妮最大的恐惧来源。至于她最害怕的改变,依我拙见,恐怕不仅仅是指改变马克的人生境遇、时空警察的抓捕这类东西。毕竟作为一个女性,她冒着诸多风险穿越时空,目的就是追求她的爱情,没有什么比她的爱情更重要。她不愿意留在马克40岁的时候,她要到他风华正茂的时候,做他的秘书,做他的妻子,成就一段完满的爱恋。如果你明白她内心的渴望,那么她的恐惧也就很好理解了。
她怕的——是马克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重新爱上20岁的自己。这理论说起来有些可笑,都是自己,马克无论爱哪一个,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我是理解这个女人的心情的。她把20岁在山坡与马克相爱的自己和现在这个和马克恋爱结婚的自己分裂开来,视作两人。她害怕马克重新遇到那个20岁在山坡上如蒲公英般青春靓丽的自己,并且爱上她——事实也的确如此。文中提到“但安妮却似乎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时察觉到了某种不同”,显然,安妮清楚马克已经经历了上述情况,而他对现在的自己“尽力表现以表明他们俩之间一切如初”——这正是令她心碎的,所以她的“恐惧感也变得越来越明显了”。这样可笑又可怜的女孩儿心情,无法释怀,也做不出坦言相告的举动。
可以想象,如果马克没有在无意中打开那个陈旧的手提箱,那么两人之间的隔阂会越来越大,直至形同陌路。哪怕他们的确相爱,一直都相爱。作者是温情的,给了他们美好的结局。当马克的手“穿越过岁月,触摸在安妮那被雨打湿的脸颊上”,这举动是在说“我爱你,我爱过去的你,但我更爱现在的你”,于是安妮“眼中的恐惧永远地消失了”。
解答了第一个困惑后,第二个困惑也就迎刃而解。于安妮,她将自己分裂,视作两人;于马克,他爱他的妻子,这种爱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改变对象”。也就是说,20岁的马克爱那个“羞涩地走入自己的办公室谋求一份职业”的20岁安妮,来小屋度假的40岁马克在遇到“另一个安妮”前,他爱的也是同样40岁和自己一起变老的安妮。文中有诸如“拥有不老容颜”,“在我眼里,其实她一点也没变老”,“从在办公室见到她并爱上她的那时起,她就一天也未老过”此类说法,其实是表面文字的误导。这种“不老”,不是指容颜不老,而是相对意义上的“感觉不老”。我对你的爱,我爱你的感觉,这二十年,从来没有变过。因我爱的不是你的容颜,是你的存在本身。马克认不出20岁蒲公英般的安妮,只感觉莫名熟悉,仿佛来自过去,因他此时爱的是与他白头的妻子安妮。而马克又会爱上20岁蒲公英般的安妮,是因为她就是安妮,她身上具备马克注定会爱上的那种感觉。可能读者会因为马克在明明有妻子的情况下仍然对年轻安妮产生了爱这一点很介怀,但显然作者并没有意识到男人的劣根性(偏爱年轻姑娘)这种东西,他安排此情节只是为了表明毋庸置疑的命中注定。有因才有果,他不爱上年轻安妮,就不会有他现在的妻子。这本身就是个悖论。其实安妮着实不必庸人自扰。我们也不必。
分析至此,不禁长叹一口气,这不仅是个科幻爱情故事了,其中还蕴藏着佛学和哲学。我明白这个故事的好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