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读后感
《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是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创作的一部作品,小说讲述的是一位八旬老人爱迪在天堂里遇见了五个人,他们逐一地向爱迪讲述和解释了他生活中似乎与他毫不相关的故事和联系,并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就像河底的卵石,一个牵连一个,那些看似毫无意义的生活,其实正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
我穿过风,穿过云,穿过这世间所有细小尘埃。时间停摆,往事归来。——题记
我们的主人公爱迪,年轻时参战,跛了一条腿,所以不得不在鲁比皮尔游乐场做维修工,接替曾对他暴力相向、长年不交一言的父亲。中年时他失去了挚爱的妻子,从此郁郁寡欢。几十年来他是那样冷漠,即便处在欢声笑语的乐园也难以消解。他说,上帝好像已经把他遗忘了。
书的首章叫做“结局”,爱迪死于事故,醒来后发现已身处天堂。死亡是人的终结,故事却由此开始,情节在天堂展开,一切便显得奇特无比。
“人们以为天堂是乐园,他们可以在云头漂浮,在河中嬉戏,在山间漫游。”但是,天堂并不是他想象中的伊甸园,“景色再美,没有心灵的慰藉,也是毫无意义的”。满心沉重的他在天堂里遇见了五个人,五个意想不到却与之有密切关联的人,他们在不同的时空中等待,引领爱迪回顾自己的一生。
五个人分别给了爱迪在牺牲与生命、愤怒还是原谅、爱和家庭、生命的相互联系以及活着的意义上的启迪。他们通过展示爱迪生活中一些不曾注意的细节、幕后故事,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所观察到的,让爱迪重温自己生命中的一段时光——站在身体之外,看着自己和别人的故事,“就像在宇宙飞船上看到的地球”。“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就像河底的卵石,一个牵连一个。”每一段新的回忆,都让爱迪愈发错愕,愈发感到震撼。在这震撼中,许多未知、迷惑都一一解开,让他不断恍然。由这些未知和迷惑造成的不解、怨恨、轻蔑,几十年来身体、精神备受的煎熬,积聚在他身体里的所有的痛苦、所有的疲劳,也全都随之而去,消弥于无形。原来上帝并没有把他遗忘。上帝给予了他最好礼物——理解生命里发生的一切,让生命得到诠释。他懂得了爱、原谅、付出、生存、死亡,并认识到在人世间自认为毫无意义的生活——在鲁比皮尔很认真负责地工作,每天细心检查、维护游乐设施,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正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他感到内心从未有的平静、踏实,整个人都随之变得柔和、轻盈。他最终悟出了生命的真谛。
生活中,很多人为寻找生活的真谛而寄望于远方。“远方”是个参照性的词语,它只在对比中才能成立,在对比中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另一面。其实去哪儿并不重要,去看海也好,去登山也好。重要的是“去”。“去”是一种过程,是一种离开和另一种抵达。很多时候,我们正是通过对外界的探索,来一步步地明确自己,这些对外界的探索,都是我们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相遇,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发现和了解;而当你更深地了解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事物,我们才可能更深地确知这个世界,与更深的生命真相连结。只有走远了,隔着远远的距离来观察、来思量,才可能有“远见”发生。而当你一旦获得了“远见”,领悟了生命的更深意涵,再回来,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你会发现原来那些被你厌倦的、排拒的、忽略的种种事物,忽然焕发出熠熠生辉的光彩。到那时,不妨想象一下漂浮在大海上的你只有一小块木板作为栖身之所,远处并不规律的海浪将月光击碎随意地丢到你的身上:抬头望天,面对着的是无穷星空和宇宙;低头环顾,你所置身的又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星球;而当你闭上眼睛,感觉你的内心,那里又是一个宁静广阔的心灵宇宙。在世界尽头,与自己相遇。
就像最后,故事绕了一个圈,爱迪又回到鲁比皮尔。但这次,他已经懂得了生命,他已经懂得幸福和快乐,他肯定了自己存在过的价值。这一次,鲁比皮尔到处都是人,不再是他刚死去时到达的空无一人的鲁比皮尔,这都是因为他的日复一日的负责工作,所预防的事故而间接救了的人,他在天堂遇见的那五个人,也都出现在了这里。这才是爱迪的天堂。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那些懂得飞翔的人,他们藏起翅膀直立行走,可是总有一些瞬间泄露了吉光羽片。每个人都携带着自己的小宇宙生活在这个特定的星球上,同时又都被囊括在更大的宇宙之内。这是我们的福祉,也是我们的局限;这是我们的渺小,也是我们的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