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初打开此书,被温馨的家庭画面暖到。一个妈妈,四个女儿,家里本身已经很拮据,还愿意帮助更可怜的一家,把自己家的早餐送出去。善良有爱的一家人。
每当女儿们遇到问题,妈妈都是去很有方法的引导,教她们选择正确的路。每个女孩都极具个性,有自己独特的美。
大女儿梅格:漂亮,优雅。选择了爱情。在去有钱的朋友莎莉家住时,看到有钱又奢侈的生活,而看到自己的装束都是自己缝制出来的,显得很土气,也会不禁自卑。在看到朋友家虽然有钱,但缺少一种内在的充实。也不再抱怨什么。在朋友给她夸张的装扮之后,劳里看到她的装扮不禁失望时,她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她没有被冲昏头脑,只去体验这一刻的疯狂。疯狂过后她会做回原本的自己。期间听到了其他人对她的评价,说她妈妈是让她们接近劳里一家,是为了让她们嫁入豪门,她觉得特别可笑。
回去将一切给妈妈说后,妈妈教她如何选择另一半。要看另一个人的品质,是否有爱,而不是那些外在的财富。梅格也坚信,要爱情,好好经营家庭。
她“向往奢华”,她的主要烦恼便是贫穷。由于她还记得华屋美服,轻松快乐,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她比其他姐妹更难接受现实。她也试图知足,试图不嫉妒别人,但年轻姑娘爱美,爱交朋友,希望成功和过幸福生活是天性使然。
在后期与劳里的家庭教师布鲁克产生了感情,最后嫁给了布鲁克。虽然布鲁克很穷,但是特别努力上进,也很爱梅格。属于梅格的幸福生活拉开了帷幕。
在两人刚结婚,因为没有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互相觉得对方不理解自己而崩溃过,但经过沟通也和好了。
梅格在生了两个孩子之后,一门心思放在了孩子身上,而忽略了丈夫。丈夫因此闷闷不乐,晚上宁愿去朋友家玩也不愿回家。等孩子渐渐长大,梅格没有那么忙时,发现了状况不对,回家跟妈妈聊后,才明白家庭是要由夫妻两人一起经营的,要让丈夫跟自己一起教育孩子,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不要失去自己。之后经过两人调整,一切都顺利起来。梅格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开始打扮自己,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梅格爱情家庭所遇到的问题也正是我们所遇到的,或者是即将遇到的。家庭教育上,多少妈妈都是独自包揽所有,而忽视了丈夫所应该充当的角色。有问题及时沟通。学到了。
二女儿乔:最鲜明的一个角色,可是却最难写。像男孩子一样喜欢骑马,疯玩,喜欢跟男孩子玩,做事毛手毛脚。同时喜欢看书,写作。梦想要当一个出色的作家。愿意为家人付出一切。
在得知梅格喜欢上布鲁克时,她很生气,以为布鲁克要抢走梅格,会破坏她家庭的幸福。并立志要当一个幸福的老处女。
父亲生病,为凑钱,毫不犹豫剪掉了自己的长发。白天说着无所谓,只能晚上偷偷为自己的头发伤心落泪。
在贝思生病时,毫无怨言的陪在身边照顾。在后来误以为贝思喜欢劳里,又由于她深知劳里喜欢自己,所以毫不犹豫离家,去躲避,给两人相处的机会。在离家期间去父母的朋友家做保姆,在期间认真写作,认识了一个教授,被其深深吸引。
后期回到家,才知道贝思是在自己默默承受自己即将死亡的事实,而不是喜欢劳里。后来面对劳里的告白,她毫不犹豫的拒绝,因为妈妈说他俩太像,不合适,将来很容易吵架。我相信她也是爱劳里的。
在贝思死亡之后,最难过的莫过于乔了,那段时间她很孤单,总是不知不觉的哭。却也害怕起孤独,曾经说好的宁愿当一个幸福的老处女。可如今是一个孤单的老处女。
当她得知劳里与艾美结婚后,她真心的替他们高兴,替他们开心,为他们祝福。
看到周围人都是成双成对,而只有自己是孤独时,她是多么难过,此时教授来看她了。乔暗淡的生活突然亮了。
最后跟教授在一起,不嫌弃教授的年龄大与贫穷。在马奇姑婆死后送她的房子里面开了学校,救助更多的孤儿,使他们感受温暖。
无私而又真挚的乔,本以为她会跟劳里在一起,可这就是现实吧。最后跟谁在一起都是注定的。
我觉得在乔心中,她是真的喜欢教授,她被教授身上的所有品质深深吸引。而对于劳里,她的特迪,并不是爱情上的爱,更多的是亲情的爱。在她心中,劳里一直是个小孩子吧。
三女儿贝思: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贝思了,总是对每个人都很好,善良到极致。由于性格原因不敢去上学,从而坚持在家自学,并帮助罕娜打理家,从不要回报。喜欢弹钢琴,却只有一台破旧的钢琴与自己作伴。心思极其细腻,优待自己四肢不全的洋娃娃,为其唱歌铺床。后期认识了劳里一家,渐渐打开心扉,出门与人接触。最大的梦想是希望每个人都幸福快乐,没有其他三个姐妹那种很明确的,很大的梦想。总是默默无闻为周围人付出,不求回报。
可是善良的人总是不幸的,在妈妈出远门看爸爸期间,不幸感染了猩红热,虽然治好,但之后身体越来越差。最后自己承担,也接受了要死亡这个事实。
从贝思身上,学到最多的便是善良,爱以及接受死亡。我们终将死亡,或许死亡是最好的结局,她的爱留在每个人心中。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个贝思,腼腆娴静,默默居于一角,需要时才挺身而出,乐于为别人而牺牲自己。人们只看到了她脸上的笑容,却没有意识到她们所作出的牺牲。
善良会让每个人记住,虽然人不在了,但是她的品质永远不灭。
小女儿艾美:艾美和其他姐姐不一样的是,她始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敢承认,并且为此去努力,去提高自己。而不是一味的贪慕虚荣。艾美情商很高,深得朋友喜欢。从小决心要嫁一个有钱人,专与社交。很有绘画天赋,手工也很厉害,可谓是心灵手巧。
被邀请去一个朋友家的展览布置,受到欺负,不是以其人之道去反击,而是用行动去感化欺负她的人。马奇家的优秀品质一直在影响她。后期有机会去欧洲,也是很努力的提高自己。成为最漂亮又优雅的艾美。
艾美一直想成为一名杰出的画家,后来发现天赋不是天才。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才。
在欧洲期间,面对劳里朋友弗里格的追求,她先是保持理智,而后再见果断拒绝。即使弗利格很有钱但是她并不喜欢。
在遇到爱而不得的劳里时,她用心安慰,最后彼此产生了感情,两人幸福的在一起了。
艾美这样的人特别适合在当今社会生存。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愿意去付出,而不是一味地怨天尤人。可是我们中多少人有梦想却不努力,或者只是一味努力而不清楚梦想到底是什么。
这就是马奇家的几个女儿,看了电影小妇人,对于乔与艾美的形象跟我心中所想的一样,可是对于贝思的形象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