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前几天读完《小妇人》这本书,同时又看了这部电影,收获非常多,在这里简单的分享自己的感触。
《小妇人》这本书的名字第一眼给我感觉就是不特别好,认为讲的就是女人之间的琐事,但是当打开来读时,越来越上瘾,这是一本女性成长的书籍,一位平凡的母亲对自己四个女儿的教导,教会她们正确的看待身边的人和用心对待身边的人、事,同时不羡慕外在的诱惑,而是追求自己内心的充盈和丰满。
不太富裕的家庭,但是在母亲爱的呵护下,四个女儿健康的成长,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不需要依靠他人,内心充满着爱和善良。
母亲从来没有想到把她们留在身边,当女儿遇到问题时,提出要远离家去外地学习时,母亲非常赞同而且给予鼓励,支持她们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生活,不会阻扰。
女儿们离开家乡,每周都会给家里写信,告知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一切,这样就让父母和姐妹们放心,也完全知道她的近况,同时之间的感情没有一点减少,反而越来越浓厚。
大女儿梅格总是认为自己会嫁给有钱人,但是因为经历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后,母亲给予一些指导和引领,后来幸福的嫁给一个普通的老师,婚后生了孩子把全身心都投入给了孩子,忘记了与丈夫的交流,慢慢的变成一个抱怨邋遢的妇女。
母亲知道后,耐心的告诉她,除了孩子,丈夫是你最重要的人,孩子的照顾,丈夫也有责任,要让他参与进来,相信他可以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就这样,梅格听取了母亲的建议,开始改变自己,换上了漂亮的衣服,与丈夫和解,丈夫也非常乐意的接受她的建议,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和照顾上,两个人的关系也就变得更以前一样好。
二女儿乔是一个喜欢写作的人,也是一个非常独立和顽皮的女生,但是母亲也从来没有限制她的爱玩之心,因为提前给予正确的指导,知道哪些不该去接触也就完全放心她。
后来因为教学认识一位大自己十几岁的教授,父母依然没有反对他们的接触,教授的正直和耐心让乔的父母很喜欢,在乔的家乡那里逗留时刻,每天晚上都会去乔的家,与她的父亲交流,他们也从来没有不耐烦和认为对方有打扰,就这样的一个家庭,给予乔很多无限的独立和思考空间,不限制但是非常有爱,最后爱上教授,并与教授一起在家乡办起了学校。
三女儿艾米是一个优雅的女性,喜欢画画,有机会去了各个地方游玩学习的机会,每天都会做记录,同时及时寄回家与父母和姐妹们分享看到的所有,本来也是一个喜欢上流社会的女性,但是在这期间自己的经历,和母亲的指导,让她变得更加独立,不羡慕富人,只管内心的舒服,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优雅行为,嫁给了邻居家的乐迪,回到了自己的家,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四女儿贝思,因为小时候意外染上猩红热,差点伤命,但是却留下了不好的后果,身体变得虚弱,她是喜欢在家里做家务的,整个生命全部都奉献给了这个小家,喜欢弹琴,隔壁劳伦斯先生特意送来自己小女儿的遗物-钢琴,贝思非常的感激和喜欢,在短暂生命最后的时光里,父母和姐妹们的陪伴,让她满足而幸福的离开,没有任何惧怕和遗憾。
这位母亲是普通的,这个家也是普通的,但是母亲非常有智慧,总是在女儿们困难和难过的时候给予耐心的聆听和引导,没有让她们觉得家庭的平凡带给她们不好的成长,在父亲远离家乡当兵期间,一个女性带着四个女儿,每一个女儿都是健康的成长,都有独立的思想和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着正直的人生价值观,内心都是充满着爱和善良。
当艾米在学校遭到老师羞辱的批评后,母亲建议艾米在家上学,前提是可以安心专注的学习,艾米说“可以。”母亲同意了,并且写了封信给这位老师,告知他的所作所为是不可取的,态度非常坚决,不允许不好的人对孩子这样的教育和羞辱。
她可以学习不好,但是不可以受到对人格的羞辱,这就是母亲对艾米遭遇羞辱后给予的态度,在这里也看到母亲可以严厉的一面。
在他们这个小家里,母亲回到家后,大家围在一起,一起读书做游戏,气氛非常融洽,女儿们可以扮演各种书中的角色,发挥自己的想想来表演,母亲作为观众观看者女人们的演出。
虽然我还没有做母亲,但是也见到许多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很多时候就是没有耐心的引导他们,而是会片面的做出结论,就会让孩子觉得你不喜欢我,你不爱我。
在这本书中,感触最大的就是不管女儿们做了什么,母亲第一表现就是给予满满的爱,给予亲吻和拥抱,再给予解决问题的答案,让女儿们就愿意与母亲讲自己内心的话,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