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冰鉴》这本书缘于书名和作者,本来自以为曾国藩所着的冰鉴,是给予后人做人做事的一些道理和借鉴,但是真正阅读了这本书以后才知道原来《冰鉴》是一本“相术”书,是曾公对自己相人识人的总结。
曾国藩是近代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位具有争议的人物,他一生严以律己、赏罚分明、勤俭节约、修身养性、崇尚气节、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实现了儒家“立功、立德、立言”的三不朽事业,同时,他又积极向西方学习,开展洋务运动,建造了中国第一艘轮船、建立了中国第一所兵工学堂、设立中国第一个翻译馆,派遣中国第一批留学生,为中国的近代化奠定了基础。他一生充满了坎坷和曲折,既有荣耀之处,也有挫折之时,但是他凭借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功夫,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成就了不凡的事业,受到后人的敬仰。曾公所处清朝晚期,正值内忧外患社会的动荡之际,曾公凭借相术来观人识相,选拔人才,网罗了诸如李鸿章、左宗棠、彭玉麟等一批俊杰。
冰鉴的解释,冰者—明净,鉴者--镜也,“冰鉴”比喻明察秋毫、洞悉内情。冰鉴全书共分七篇,即神骨篇、刚柔篇、容貌篇、情态篇、须眉篇、声音篇、气色篇,贯穿于整篇文章的主题是看人的方法,曾公的相术通过对人的言、行、神、情等方面的观察,总结出人的性格特征、人格品质、内心活动、精神面貌、处世经验,继而归纳出人的前途和命运。
每一篇的精华之句如下:
神骨篇:一身精神,具乎两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
刚柔篇:刚柔,则五行生克之数,名曰“先天种子”,不足用补,有余用泄。
容貌篇:容以七尺为期,貌合两仪而论。胸腹手足,实接五行;耳目口鼻,全通四气。
情态篇:容貌者,骨之余,常佐骨之不足。情态者,神之余,常佐神之不足。久注观人精神,乍见观人形态。
须眉篇:“少年两道眉,临老一付须。”此言眉主早成,须主晚运也。
声音篇:人之声音,犹天地之气,轻清上浮,重浊下坠。始于丹田,发于喉,转于舌,辨于齿,出于唇,实于五音相配。
气色篇:面部如命,气色如运。大命固宜整齐,小运亦当亨泰。
《冰鉴》中看人主要是从以下九个方面综合考察:
其一,看人的神色。观神是《冰鉴》的核心所在,神是看人的第一要诀,神主要是指发自内心的心性品质,集中体现在面部,“一身精神,俱乎两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一个比喻:山上的泥土经常流失,但它却不会崩塌,因为是有坚硬的岩石镇守。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都能从他的两眼看出来,一个人骨相的好坏都集中在一张面孔上面。人的神有清浊之辨、有邪正之别,同时也有虚实之别;凶恶之人目露凶光;仁爱的人目光诚恳而庄重;勇敢的人目光炯炯有神,心怀奸邪的人眼睛闪忽不定、动若萤光;心无杂念,堂堂正正的人,目光镇定有神。
其二,看人的精神状态。观精是指一个人才智能力在气质上的外部显露。品质的复杂,加上个人修养、环境等因素影响,精神饱满,则朝气蓬勃;精神空虚,则内心幽暗;有些人的精和神表露不明显。精条达畅明的人,聪明敏慧;精粗疏暗味的人,鲁钝愚笨。
其三,看人的筋。观筋,筋和骨经常联系在一起考量一个人的力量勇怯,筋刚硬则说明为人勇敢;筋软弱则说明为人怯弱。
其四,看人的骨头。神和骨是识别一个人的门户和纲领。骨健,其人强壮;骨软,其人软弱。
其五,看人的气是否旺盛。观气,可以发现一个人的沉浮静躁。沉得住气,临危不乱,此人堪当大任;浮躁不安,毛手毛脚,难以集中力量攻坚。往往半途而废。底气足,干劲足,做事能集中精力且持久;底气虚,精神易涣散,多半途而废。
其六,看人的脸色。观色,色是一个人的情绪表现,是一个人的气质、个性、品格、学识、修养、阅历、生活等因素的综合体现。曾国藩认为:“诚仁,必有温柔之色;诚勇,必有激奋之色;诚智,必有明达之色。”也就是仁善厚道之人,有温和柔顺之色;勇敢顽强之人,有激奇亢厉刚毅之色;包容智慧之人,有明朗豁达之色。“色”愉者其情欢,“色”沮者其情悲。也有不动声色之人,需从其它角度来鉴别他们的情绪状态。
其七,看人的仪表。观仪,仪表堂堂的人往往内心阳光、人生积极;仪表不整的人往往内心有愁苦之事或内心晦暗。仪态端庄大方,修养深厚,素质高;仪态邪顽,畏缩卑琐,修养浅薄,素质差。耿介忠直的,仪态坚定端庄;果敢决断的,仪态豪迈勇猛;坦荡无私的,仪态安详。
其八,看一个人的态度。观容,一个人的内心活动,必然在脸上有所表现。容止不正,其人必然心怀他念,需要考察其真正的动机和想法。容止正派,其人内心纯粹,无庞杂,不会轻易见利忘义。一般而言,容止庄猛的,勇武刚健;容止沉稳的,则谨慎有节;容止圣端的,则肃权威威严。
其九,看人的语言。观言,言为心声,是思想的体现,也是判断一个人才略的重要方面。语速较慢则为人心胸开阔;语速较快则为人心胸狭窄。
冰鉴中总结出相人的口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不过冰鉴书中也运用了很多相学中的知识,比如周易、庄子、麻衣相法等等,由于涉及的知识面尤其中国的古文化,本人未曾阅读过上述书籍,因此冰鉴中的许多内容无法理解,因此对于冰鉴的感受也只是很肤浅的了解。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际交往关系越来越复杂,接触到的人也越来越多样化,对于管理事务所而言,如何在各种人中甄别人的优劣,选拔有德有智的人才成是一大难题。曾公的《冰鉴》是对相人和识人的总结,我要好好学习,现在看第一遍还是很多东西不理解,仅仅是记住了一些很浅显的道理,根本无法在实践中运用。接下来还准备再看第二遍、第三遍,……,直至能深刻的理解,然后慢慢地运用在实际选人上,看看冰鉴给我的实践会带来什么样的人才—这才是看冰鉴的意义。